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習大大須棄我執 勿當台海的麻煩製造者!

◎杭東

當人民幣在十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一籃子貨幣(Basket of currencies),躍升為全球第五名進入儲備貨幣排行榜的國家(之前,為美元、英磅、歐元、日圓)。此雖值得欣喜。但別忘了,反更顯示,中國須承擔國際和平道義的重責大任。也就是說,一旦耀武揚威挑起戰禍,勢將生靈塗炭,夫復人民幣矣!日本二戰前的軍國主義慘痛教訓,堪為殷鑑。

蔡英文近來接受外媒專訪,一再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維持現狀是台灣人民的選擇,不是我個人」,並提出「三不會一不想」,包括承諾不會改變,也就是會維持現狀;善意不會改變,希望共同解決雙方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台灣跟台灣人不會在壓力底下屈服;不想回到過去那種對抗的關係,雙方都可以冷靜、理性地來處理兩岸關係。希望是一種和平而且相互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關係。果不其然,迅即獲得國際社會掌聲!

其實,最近的國際輿論包括美日學界及主流媒體眾多報導和評論,都將習大大視為「台海兩岸麻煩製造者」。其中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還指出,下任美國總統並不會改變美國長久的對台政策,但他主張美國應改變對台政策,因為某種程度而言,「習近平是個麻煩者」;另美國智庫研究員伊斯頓(Ian Easton)日《日本新聞週刊》的專文,更認為中國稱霸亞太的雄心遭遇挫折,對付台灣成了北京政權的首要使命,開始頻頻作施壓動作,防堵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未來挑起台海情勢衝突的元兇,將會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其實,最近的國際輿論包括美日學界及主流媒體眾多報導和評論,都將習大大視為「台海兩岸麻煩製造者」。(法新社)

日前日本讀賣新聞更以社論呼籲中國應該放棄對台灣的壓力,推進對話或經濟交流,「穩住台灣海峽的安定是中國的責任」云云,在在顯示,北京當局不能恣意妄為,憑藉空洞無稽的口號亂棍打台灣,及國際空間,反徒增台灣人民的憤怒!日本「讀賣新聞」社論就指出,蔡英文的對中基本路線是「不獨、不統的『維持現狀』,這是反映了大半的台灣民意」。而台灣經濟過度的依賴中國,乃是前八年由馬英九造成,在經濟上急速「中台一體化」危機。連參選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前國務卿希拉蕊,在去年接受台灣《商業周刊》專訪時,對於兩岸之間的曖昧關係,更特別提醒台灣,「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and smartly)若「台灣依賴中國太深,這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而「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誠是一語中的!

不久前,一項「台灣人眼中的中國共產黨」民調中,顯示,在台灣人整體的印象中,中國共產黨的形象並不好,甚至可說是相當糟糕;多數人眼中的中國共產黨負面形象居多,包括:霸道、代表有錢有勢者、玩弄特權、縱容貪腐、不值得信賴、專制極權獨裁、不民主/不自由/沒人權、打壓/欺凌/敵視台灣等等。而有高達七成一的台灣人感覺中共處理兩岸關係太霸道、不講理;更有高達近七成的台灣人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值得信賴」,這肯定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曷克致此?就值得習大大省思矣。

中國的清華大學學者閻學通曾在「歷史的慣性,未來十年的中國與世界」書中,就提醒北京領導階層「和為貴」,他預言二○二三年世界可能出現中美兩個超強格局,中國經濟實力可能與美旗鼓相當,但軍事實力、文化實力難達美國水平,可謂一語中的。如今美國在「亞太再平衡」中,對日依賴大幅加深,則是預期可見的。無怪北京的主要政法、海洋學者,像胡波就認為,二○四九年前台灣與中國仍會「維持現狀」,只是兩岸經貿文化關係將有「統一經貿體」傾向。足見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現狀,符合各方利益,都是大家樂見的。

換言之,現階段的「維持現狀」是台美日的共識,前美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就說,沒聽過「九二共識」,美國家安全顧問賴斯亦宣示,美長久以來的立場「根本利益在於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兩岸關係,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連前一陣子在杭州的「歐習會」種切,雙方始終未提「九二共識」,類如會阻礙兩岸和平交流等隻字片語,無異是為當前的兩岸「冷和」狀態,埋下伏筆。

至於日本更是支持台灣的「維持現狀」,而日本在去年九月十九日通過《國際和平支援法》、《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對處法》等11個相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案,亞洲情勢亦丕變,日本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美國參議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的兩黨參議員旋即發表聯合聲明,「歡迎日本在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並期望日美兩國早日應用新安保法案相關條款」。而美國防部助理部長施大偉還強調,日美合作的範圍「從平時的海洋監視擴展至廣泛範圍的突發事態應對」;並對與日擴大合作表示期待。在在說明美日決心合作共同維持東海(美韓協議在南韓部署的「薩德」反導彈系統)、南海、台海的安定與和平。而台日近數月來接觸頻繁,召開「日台海洋合作對話」,討論沖之鳥的漁權問題。

如今中國光是面對南海問題,就一個頭兩個大(北京在二○四九年前建立海權強國的戰略上,大致有「穩北」「爭東」、「和南」等策略」)。須知台灣與美國長期合作研究分享已,擁有世上最具權威的南海水文、生物、地質、海底結構等的科學研析資料(包括四十年來的「九連號」海洋研究船,到海研一號至五號),可說已把南海摸得透透澈激。而最近蔡英文採持中立立場,就是釋放一種善意。例如強化太平島設施和人道救援基地等,並主張透過多邊協商,來和平解決相關海域爭端,也希望各國能夠重視台灣。同時希望讓太平島可以變成是一個人道救援、科學研究的基地,也可以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云云。

如今世局波譎雲詭,變化莫測,且資訊科技發達,一日千萬里,更已是網路新紀元!當「地球村」80億民主化入口,努力追求「和平共存、互榮、互惠」之際,蔚為浩浩蕩蕩潮流,中國還要以「拳頭」霸凌台灣,未免太超過了罷,相信天理昭彰,國際社會亦會主持公道,一旦兵禍,無異玉石俱焚,人民幣也沒用了,毫無意義!所以中國要以「仁」對待台灣,何況「和為貴」,古有明訓,和平相處、互相尊重,對大家都有好處!

所以,習大大別再找麻煩了,何妨反思蘇軾那首千古名詩:「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當可有悟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