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休假愈放愈多,別學爺爺奶奶過日子,讓夢想起飛吧!

先不管政府各項放假政策的對與錯,放假的時候,你都在幹嘛呢?過著和退休老人一樣的日子嗎?當假期愈來愈多,放假的方式也該改變一下,因為,那可能就是為你的夢想,留下的餘裕。

洪雪珍

「特休假,才是勞工休假問題的核心!」小英總統終於看到重點了!

昨天府院黨高層會議,針對勞工休假,做出一些拍板,媒體大幅報導,焦點都放在眼前的休假制度,比如:一例一休、國定假日等,卻較少被著墨資淺勞工未來會增加特休假,而這一點是我認為最具新意的部分。

最近紛紛擾擾的國定假日究竟有幾天並非核心,小英總統說,真正要關切的是勞工的休假日是否足夠。因為台灣的產業特性,中小企業夀命短,以及勞工的年資偏低,勞基法規定的特休假根本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特休假,才是勞工休假問題的核心!」小英總統終於看到重點了!(記者王藝菘攝)

那是老人家過日子的方式喔

不論是週休二日、一例一休或特休假增多,加加總總的結果一定是休假日愈來愈多,可就輪到做為上班族的我們要認真去想:

「在這些非上班的時間,可以用來做什麼事?」

很多年輕人的第一個反應是,「休息啊!」「睡大頭覺啊!」「無所事事,真正放鬆啊!」「去旅行啊!」「看看電影、吃吃飯、和朋友聚一聚啊!」做這些事也都可以,但是每週這樣做、每月這樣過,總有一種相似感,好像家裡的爺爺奶奶也是這樣在過日子,才二十幾或三十幾歲的年紀,是不是會有點不好意思呢……

正當青春年華、意氣風發的年紀,心裡會想說,應該做點不一樣的事,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多的記憶,或是讓現在的自己走出另一條路,也許會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活得充實有滋味。

那麼,何不試試看,讓夢想起飛?

還記得嗎?內心角落,有一個小小夢想……

對於多數人而言,工作就是工作,它是一個飯碗,圖個溫飽,或是在社會取得一個定位的立足點,換來身分地位,再來就沒有了,談不上自我實現,也無法完成夢想,更不是靈魂的歸宿。雖然有薪水、有職銜,還有小確幸,可是心裡老是虛虛的,不甘心就這樣過一生,總覺得辜負在心裡角落蒙塵的那個小小夢想。

以前沒有週休二日,加上老闆要求責任制,每天沒日沒夜加班,到了假日當然是躺個大仰八叉地睡大頭覺,好好休息個夠,否則真是對不起自己。

現在不一樣了!馬上幾乎全民週休二日或一例一休,也因為勞動檢查頻繁,罰錢罰到怕,老闆比較不敢公然要求責任制,突然之間多出不少非上班時間,除了用來休息或休閒,或許也可以記起內心角落裡那個蒙塵的小小夢想,拿出來,撣一撣,認真地正視它。

我有一個朋友做頂級佛像,一尊家裡禮拜用的佛像最少三、四十萬元起跳,不論是品質或銷售量,不只是台灣第一名,在中國也是首屈一指,今年還從米蘭抱回一個金獎,絕對稱得上是台灣之光。而這個佛像事業,卻是從他做公務員的爸爸傳承下來的,也就是說,是他爸爸在「下班後」一手打造起來。

當年,他爸爸不想加入國民黨,仕途不佳,抑鬱不得志,還好熱愛藝術,下了班就在工作室裡作畫與雕刻,李遠哲的知名畫家父親李澤藩時常在他家出入。做著做著,經常有人來求佛像,慢慢的變成兼職,退休之後則做成事業。

「我一開始並沒想到,一個下班後的興趣,最後可以做成一個大事業。」現年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呵呵地笑著說。雖然行動緩慢,他仍然維持著舊時鄉紳的派頭,在領口打個蝴蝶結,戴上鴨舌帽,有如從老電影裡走出來的藝術家。

變成達人,也賺到錢

其實,我周遭的年輕人也不遑多讓,下班後的生活比上班還豐富精彩,而且名堂之多、創意之新,每每讓我驚喜萬分。

Kevin上班時是一名業務,下班後是沖繩旅遊達人,專做沖繩自由行的旅遊企畫,並在FB上經營粉絲團,規畫一次收費五千元,從吃住到租車全部包,不需要陪遊,一切都採取網路遙控。今年7月時,他告訴我,那個時間點就有五個自由行沖繩當地,算一算,當月進帳至少有三萬元。

Catherine則是一名國中老師,先生在大學教書,兩人都熱愛旅遊,專攻歐洲鐵道之旅,不只出書,還在暑假帶團,帶著大家實地體驗。由於不以營利為目的,收費便宜,加上是深度之旅,去年有四十五人參加,今年爆增三倍,而明年的團早在3月報名額滿,熱門到還要分成前後兩團。

休假日多了,有大把時間,可以做的事很多,把自己變成不同領域的專家達人,完成夢想、奉獻自己,也賺到錢,一舉多得!你何不也這麼做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上班這檔事 休假愈放愈多,別學爺爺奶奶過日子,讓夢想起飛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