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個「瞻前」不「顧後」的政策!!

◎木炭

「長照」 使用者不必付費,全由政府買單,所以是德政。

那麼「德政」背後的財源籌措,就是一大「工程」了,還好,大有為英明的政府找好了擔當此「重責大任」的「苦主」了!

政府理想中降低的吸菸率!其實,只是轉向購買不繳稅菸品而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其中要角之一的最大咖,就是一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吸菸一族」的「菸品健康捐及菸稅」!

這部份,預估可得約225億元左右。怎麼算的?大概是估算菸稅增加20元之後,菸品的銷售量掉剩下13.2億包。(104年健康捐收入約330億,銷售量16.6億包)掉幅約2成!

也就是說,拿菸捐、菸稅挹注「長照」不但可以解決長照的「錢坑」問題,還可以大幅降低吸菸率,照顧國民健康。這樣「一石二鳥」,「得了便宜還可以賣乖」的決策!真是天縱英明!

但是,讓這麼理想的政策,有機會產生變化的關鍵就是:「不繳稅菸品」(免稅商店所販售之免稅菸)卻被晾在一旁,少有人重視!

以每包菸品負擔捐稅合計約31.8元的現狀來看!「不繳稅菸品」就已經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了。若再加上20元「利之所趨」那不等於鼓勵「不繳稅菸品」繼續「蓬勃發展」?若再加上素面包裝及禁止陳列的政策成型(素面包裝讓所有的菸品看起來都一個樣,禁止陳列讓所有菸品都隱藏在桌子底下)屆時,「不繳稅菸品」的影響,將不只是「舉目可見」而已!

政府理想中降低的吸菸率其實只是轉向購買不繳稅菸品而已!

所以,呼籲大有為政府,在沒有防範不繳稅菸品趁此機會氾濫成災以前,請勿一廂情願沉迷在調漲菸捐菸稅榮景中。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