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漲菸稅養老人,政府不亦樂乎!

◎養老闆

新政府髮夾彎又添加一筆!行政院本週四將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財源拍板定案,將菸稅一口氣調漲二十元納入專款專用,主管機關表示菸稅調整後,初期基礎建設就可以順利建置。菸稅本來是因為商品特殊外部性而產生的國稅,現在竟然成為壓榨特定吸菸族群,去補貼國家重要政策的吸金工具,讓人不解。

新政府開始執政後,從勞工政策一例一休到年金改革,現在又長照財源爭議不斷,前朝政府原針對長照列為保險制,企圖降低政府財源壓力。小英政府認為國家養老人是應該的,將財源改為稅收制,選前承諾將調漲遺贈稅及營業稅,沒想到執政百日後再現髮夾彎,將原本將由國家統收統支的菸稅列為專款專用的長照財源!或許未來有一天,就會看到奶奶牽著孫子走在路上,經過了一個在路旁抽菸的上班族,奶奶於是拍拍孫子的頭,一起向吸菸者說一聲:「謝謝你吸菸,有你真好」的荒謬場景。

原打算以調漲遺贈稅及營業稅來支應長照預算的政策,執政百日後再現髮夾彎,改以調漲菸稅列為專款專用的長照財源!(情境照,記者羅沛德攝)

菸稅是屬於國稅其中之一,收入都是統收統支做為政府可支用的稅收。依據去年財政部統計菸品稅收僅195億元,現在卻肖想調漲菸稅增加稅收補貼長照,讓原本的國稅四不像。台灣去年老年人口占台灣總人口數的13%,數量非常龐大,政府一方面希望降低台灣吸菸率、以價制量,另一方面,調漲的菸價又要補充長照政策,在眾多的財源選項中,政府偏偏選擇爭議最多的,還渾然不知未來面臨人口老年化,預算只會越趨龐大,如此自相矛盾的政策實在欠缺思慮!

長照明年正式開辦,如果比一般民眾更弱勢的吸菸族群,要從明年起開始養全台灣的老年人,那麼消費者的每一根菸都變得具有神聖的意義,未來長者們應該要感謝這些消費者付出,因為這些人犧牲自己的健康還要做慈善事業,只能說原來政府推動政策都不用擔心財源,凡事只要找菸稅下手就沒有問題了!

(公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