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落果再加工,食安當放屁

林宏燦

風災過後,電視新聞不斷播報著農業的災情,像是狂飆的菜價、泡水的農田,以及被狂風吹落,掉了滿地的各種水果。為了幫助農民,許多「學者專家」開始鼓吹將這些掉在地上的水果撿回來,再加工成果乾或其他食品後販售,但筆者身為一位農業從業人員,這種「將落果拾回再加工」的行為並不是節儉,而是一種找死的行為。

2016年的第十七號颱風「梅姬」為中南部的農業區帶來了嚴重的災情,現在的濁水溪以南可說是滿目瘡痍,二期水稻因為強風而受損,根莖類馬鈴薯、地瓜、蘿蔔,雜糧類的玉米、黑豆、毛豆,還有果樹的柑橘、文旦、芭樂和香蕉等災損相當嚴重。特別是文旦、芭樂和香蕉,這是目前為止農損作物的前三名。

看到這些滿地的落果,許多人就提議回收這些掉落在泥水裡,不知道是好是壞,是成熟還是未成熟的水果。這些人要將柚子變成清潔劑,要將芭樂和蘋果烘乾變成果乾來販售。看似充滿了愛惜食物、支持農民的善意舉動,實際上卻隱藏各種衛生條件和食品安全的危險。

首先,這些果物因為強風吹襲、碰撞而掉落地面,在這過程中已經傷及果物的表皮,或多或少都帶有破皮的裂痕,在強風大雨之下掉落於地上的泥水裡,原本在地上的細菌、黴菌就能循著土壤的接觸、風吹和雨水噴濺而附著在果物的表皮上,加上果物表皮的損傷,這些會造成食品安全風險的細菌、黴菌就會進入果肉裡面。

看到滿地的落果,許多人就提議回收這些掉落在泥水裡,這些人要將柚子變成清潔劑,要將芭樂和蘋果烘乾變成果乾來販售。看似充滿了愛惜食物、支持農民的善意舉動,實際上卻隱藏各種衛生條件和食品安全的危險。(圖:作者提供)

果肉也可能在碰撞、掉落時而損傷,軟爛的果肉組織,細菌黴菌的附著和孳生,加上颱風過後的日曬,綜合這些條件,怎麼看都不利於現代社會的衛生和食品安全條件。

看到這裡,我相信有很多人會問:「有這麼糟嗎?」

針對這個疑問,我來說明一下田裡的「泥」和「水」可能藏有那些東西。

田裡的土,土裡可能有各種的蟲卵、細菌、黴菌,還有肥料和各式農藥,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就會把上述的東西很均勻地溶在水裡。倘若是溝渠的溢流水,那就更精采了,可能有家庭汙水,甚至是工廠的高汙染廢水。

若是把這些泡過髒水的落果拿來再加工,不論是要做成清潔劑或是果乾,其實都非常不利人體健康。風災的落果非常容易腐敗,也極易讓細菌黴菌在短時間內大量增生,就算是切除腐爛部位,也會因為切割刀具的接觸讓這些菌和毒素散播到其他部位。

例如果物腐敗常常出現的「棒麴黴素」(Patulin)就有毒害腎臟、肝臟,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讓人出現急性中毒的危險。就算是使用高溫來烘烤的果乾也無法完全清除,更別說在低溫環境的烘烤果乾和清潔劑製作過程。

別拿落果來做果乾,別拿落果來製作使用在人體或動物身上的清潔劑,這是基於安全的考量。把這些高風險的原料拿來再加工,這種行為並不是勤儉,而是在製造他人的困擾和自身的健康危害。

倘若新聞還配合這種危險行為而大肆宣傳,更可能讓其他民眾認為「果乾」類製品都是使用掉在地上的劣質品來製作,進而摧毀使用安全果品來製作果乾的加工廠商和農場。今天資訊的氾濫,許多自認為是學者專家的,總是喜歡對自己陌生的事物評論個兩句,這種自以為是的愚蠢,終究會招來莫大的災難。

(農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