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西班牙的學童罷交功課運動

如果要票選學生最不喜歡的「學校產物」,功課大概絕對在前三名之列。但在台灣,家長似乎還是維持在「作業愈多代表老師愈認真」、「作業愈多代表學生能學到愈多」的心態,讓教師和學生皆苦。來看看西班的家長教師組織是怎麼做的。

Billy Tong

開學至今三星期,緊張的功課,是否已令家中的學童吃不消?

寫作業原該先為了復習所學,以及活用所學,卻經常反造成學生(甚至家長)的壓力。

在西班牙,一個名叫CEAPA的全國性家長教師組織,正計畫發動一場學童罷交功課運動,抗議學生功課太多。

CEAPA的聲明指出,參與罷交功課運動的學童和家長,會正式要求學校不要在11月的假日向學童指派功課。即使學校最終安排了功課,學童也不會做,家長會另行交代學童罷交功課的原因。

現時,西班牙的地方政府都會製訂功課指引。以馬德里為例,當地政府建議一年級的學童(約五歲)每天可分發約十分鐘的功課量;學童每大一歲,就可增加十分鐘的功課量。

然而,學童實際的功課量總是遠多於此。早在2012年,CEAPA的調查已指出,西班牙的學童一週平均需花6.4小時做功課,高於已發展國家平均4.8小時的水平。

西班牙一個名叫CEAPA的全國性家長教師組織,終於受不了孩子的作業太多,發動了一場學童罷交功課運動。

CEAPA是次行動,是源於他們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調查反映,超過四成家長認為,小孩的功課過多。有超過一半的受訪家長更認為,學童的功課壓力已影響整個家庭的生活。同時,許多小孩亦表示,他們得不到充分休息,亦沒有時間進行課外活動。

CEAPA的主席José Luis Pazos表示:「慣常的做法是,學童的功課量會隨著年紀長大而慢慢增加。然而,我們發現幼兒學校的小朋友(約三至五歲)已開始做功課了。」

撇開後果不計,取消功課,對學生來說,絕對是項德政無誤。

目前為止,還不清楚有多少家庭會參與是次罷交功課行動。這次行動其實是整場減少功課運動(A Campaign to Reduce Homework)的一部分,目的最終是在西班牙建立一套類近芬蘭的教育制度。

芬蘭擁有被認為全球最佳的教育制度,學童在七歲的時候才正式上學,當然在七歲以前,他們也不用做功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西班牙的學童罷交功課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