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一年過去了,蔡總統何時與我們再度揚起彩虹旗?

一年過去了,去年還不是蔡總統的蔡英文,許過的願、支持過的族群,都靠著大家的力挺,獲得「讓願望實現」的力量了。但……真的有努力去實現願望嗎?真的有不改其志地繼續支持性別弱勢嗎?換了個位置,腦袋也不同了嗎?10月又來了,你還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嗎?

范綱皓

在台灣,10月可說是「性別大月」。

10月11日,是聯合國「國際女童日」,也是「台灣女孩日」。10月13日至23日,為期十天,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在台北、台中盛大展開,10月22日至30日,台灣酷兒國際影展在台北新光影城持續接力,從民間撐開台灣民眾對於性別的想像。10月29日,台灣同志遊行也將邁入第十四年,在凱道將會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LGBT社群,一起打破「假友善」。

去年,蔡英文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參與了「台灣女孩日」,並配合同志遊行,拍攝了影片支持「婚姻平權」,發行了六色彩虹卡。

10月是台灣的性別大月,各式各樣主打性別議題的節日、影展、活動紛紛展開,其中也包括去年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抽空參與和對話的「台灣女孩日」和「台灣同志遊行」。(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許願是否都像泡沫一樣?

自520蔡英文上任、林全組內閣以來,國事如麻,可想而知。性別議題,被轉型正義、討黨產、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議題掩蓋過去,所以,搭著性別大月的順風車,我誠摯地邀請社會大眾與新政府,將目光放在性別議題上,哪怕只能多得到一點關注也好。

不多談別的,只談蔡英文在去年10月做的兩件事情,來檢視她期許自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在性別議題上,執行的效果如何?

首先,蔡英文在去年「台灣女孩日」許了三個願望,分別是:

一、透過國家分擔家庭照顧負擔的責任,讓台灣女性能自由選擇投入職場,提升勞動參與率和經濟自主性。

二、透過觀念的提升和法律的保障,讓台灣女性無論在家庭、職場或是參政,都能享有和男性平等的地位。

三、透過政府各部門的積極作為,使台灣女性的人身安全獲得保障,無論在家庭或公共空間中,都能免於任何暴力的威脅。

第一個願望,讓我們直接想到「長照」。回顧民進黨選前提出的「長照2.0」政策中,讓人比較擔心的,除了財源之外,還有長照人力。目前長照的人力最大宗為「在家照顧者」約四十萬人,女性佔70%;外籍看護工約二十二萬人,女性佔99%,剩下的居家服務員,女性也佔了92%。女性顯然是目前長照的主要人力。

透過國家的力量與資源,分擔女性照顧家庭的責任,具體做法是讓另外一群女人投入「有薪」的照顧工作嗎?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讓照顧工作成為「有尊嚴」的非剝削工作?

長照政策是蔡英文選舉時強力主打的政策,人民還在期待新政府的做法。

蔡英文在去年「台灣女孩日」許了三個願望,無非是讓台灣變得更美好,讓女性能在這裡活得更自在、有保障,一年過去,實現了嗎?(圖片截自電影《V怪客》)

第二個願望,在婦女運動的長期努力之下,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台灣的性別處境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與保障。不過,當然還不夠,我們社會中仍然存在著許多落後的觀念與法律,需要新政府、新國會持續改革。

例如:性工作的合法化與否,以及可能的方案,不知新政府有何想像?通姦除罪化,通常受害者皆為女性,不知新政府的態度為何?

甚至,有些「法律上已平等」的事情,不等於「實質上已平等」,都需要更長時間來持續耕耘與修正,讓法律可以更落實於日常生活。

第三個願望,免於暴力威脅在台灣的現況就是標準的「法律平等」不等於「實質平等」。雖然我們已經有性平三大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教育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但女性受到性騷擾與性侵害,仍然常有所聞。

政府各部門該如何「更積極」,一年過去了,民進黨重返執政,掌握國家機器了,人民希望聽到的是「準備得更好」的蔡英文。

不知道蔡英文對於她去年許下的願望,完成度如何?或許,今年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蔡總統可以向人民做更詳盡的報告。

看看妙麗在聯合國演講的內容,在幫葛萊芬多加八萬分的同時,好像也該想想,都什麼年代了,竟然還要人家去爭女權、爭性平,世界進步的腳步會否太慢!(圖:網路)

同志朋友手上的「彩虹卡」不能只是期待

從去年10月到現在,我身邊的許多同志朋友,皮包裡還放著當初為了支持蔡英文而購買的六色彩虹悠遊卡、一卡通。

雖然「婚姻平權」只是眾多且複雜的同志議題中的一項議題,兩個人相愛獲得國家保障的方式也不只有婚姻一種形式,但是「婚姻平權」的確是目前為止,最多同志朋友的期待,並且牽連著許多人的權益。

蔡英文表態過的議題非常多,與國民黨最大的差異,就是對九二共識的否認。面對中國,689萬張的選票,已經告訴北京的共產黨,台灣人民不接受「一中原則」。

婚姻平權,也是蔡英文與對手最大的不同。她不畏保守勢力說出:「在愛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最終台灣的主流民意還是選擇她,而不是對手,也就間接證明了一個政治人物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並不會影響選民的抉擇。

榴槤沒有毒不用怕,支持婚姻平權和多元性別也沒有毒,不用怕選民不支持。說得直接一點,信X盟如同反串一般的表態支持,才真的該怕吧。(圖:截自電影《破壞之王》)

面對中國、面對保守勢力,蔡英文、新內閣、新國會都有強大的民意支撐,可以勇敢大刀闊斧,進行改革。

不過,法務部卻仍然堅持推動「同性伴侶法」,將同志獨立出來,另立特別法,而不是民間期望的「民法修正案」。另立特別法或許是最快使同性伴侶得到國家保障的方式,卻也難免招致批評為「政治妥協」、「差別對待的歧視」。

比較好的做法是,法務部將同性伴侶法,改為所有人都適用的伴侶法,做為婚姻之外的另一種彈性選擇。採取雙軌制,可以減少年輕人對於婚姻的恐懼與抗拒,也更符合全球化下多元伴侶的關係。

另一方面,長期協助推對同性婚姻修法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在立法院第二個會期中,順利當選司法委員會的召委,可望把同性婚姻的民法修正案排進優先審查。一旦民法修正案出司法委員會,就考驗著國會過半的民進黨,能否兌現選前對同志朋友的承諾了。

承諾過的事,就要做到,表態過支持的事,就要挺到底。選民變心是很容易的,民進黨不懂的話,可以去問問國民黨。(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女人與同志還要等多久?

蔡英文說,她希望選民拿到她的簽名,直到她卸任時,選民還是會感到驕傲。我也希望我的同志朋友,未來不會後悔支持蔡英文,買了那張彩虹卡,轉發了那則蔡英文為婚姻平權而拍的影片。

我希望她不會忘記選民對她的託付。

今年的同志大遊行,大概還是會看到類似「我要婚姻權,也要張孝全」的手拿牌(婚姻平權的訴求,已然蓋過其他LGBT社群的議題,彷彿每年的主題都是爭婚姻平權)。性別議題可能比不上這個國家現在所面臨的其他議題來得重要,如:年金改革、勞基法的修正,但是性別平等與性少數權益的保障,對於女人與同志來說,無疑是最衷心期盼的核心政策。

多等一天,就意味著多處於不平等的狀態一天。甚至,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說,年金改革現在只是「即將」破產,但是國家對同志的保障根本是零。

女人還要等多久,才能有一個真正平等的社會?同志朋友還要等多久,才能真正驕傲地揮舞彩虹的大旗,受到國家公平的對待?

到底還要等多久,台灣才能迎來一個真正性別平權的社會?希望不是一萬年。(圖:截自電影《大話西遊》)

我們繼續看民進黨政府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