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改變兩岸的「上位」戰略思維是時候了

◎辛文

今天的「十一」,是中國共產黨專政67週年,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67週年。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則是民主化的政黨輪替第三次,已屬杭廷頓所說的成熟「民主國家」型態。但台灣卻頻頻遭中共打壓,猶視為「禁臠」,顯然彼岸至今仍停留在「國共內戰」的延續心態,而台灣當局則仍抱持「上位」的戰略思維,雙方皆已不合時宜,勢須適切調整作為,始有助兩岸和平交流,互存共榮。

台灣的新世代,更認為民主自由,像呼吸一樣自然,中國人民有嗎?(2015年中國閱兵資料照)

簡言之,68年前的國共內戰,國民黨政府轉進台灣,雙方軍事對峙時期,自可視兩岸為「上位」政策(屬「內戰」型態,像「反共、光復大陸」云云);如今時移勢遷,台灣已全然民主化,更堂堂邁入網路的新世紀,且中共自改革開放後亦已轉為「走資派」的專制型態國家,「經濟學人」便稱中國已擁有2億5千餘萬的「中產階級」,此顯已與馬列社會主義背道而馳,但在憲法中卻仍保留「共產黨專政」的獨裁政權體制,有如中國的新朝代皇帝的傳承一樣。

如今台灣早已廢除當年戡亂時期的種切做法,雙方亦和平交流近30年,已無須延續早年「國共內戰」的模式必要,應轉為「英美」兄弟型態,「誰也不要吃誰」,朝對等、尊重、互惠、和平模式邁進,正是時候,更不能「以大吃小」,因為民主人權的歷史潮流洶湧澎湃,根本無法阻擋!

也就是說,兩岸交流至今,時代背景潮流的種切變化,已無法墨守成規或抱殘守缺,只要問問中國新世代,國共內戰究竟為何而戰,根本沒興趣,反而是手機蔚為時尚,玩得「神乎其技」,中共老幹部、老領導們懂嗎?!台灣的新世代,則更認為民主自由,像呼吸一樣自然,中國人民有嗎?!

法國的主流報紙《費加羅報》記者Renaud Girard的專欄文章「l’internationale des régimes autoritaires」(意思是:專制政權國際聯盟) ,曾指陳,中國正在打造一種新的政治模式,與民主競爭(包括伊朗、土耳其、菲律賓、印尼、埃及等等國家,一些有感召力的領導人亦提出了不同於自由民主的另一種模式)。這種由民族主義、專制主義、民粹主義、主權主義、“愛國”資本主義、保護主義、國家的間歇干預等思路組成的混合體模式。有如「獨裁、集權」的進化版,在這種體制下,權力、秩序、武力、安全、物慾、自豪感、國家獨立等等是首要的,而自由、民主、法制國家、人權都是次要、甚至是可以忽略的。讓人不寒而慄!

明乎此,台灣當局必須走出過去的兩岸「上位」迷思,轉向以強化內政,提升經濟民生福祉,及「資安」(即國安機制與策略」)、國際化(全民外交、非政府組織等)為重點策略,就讓兩岸維持平和(冷和)狀態,無須隨在中國有利益的政學商黨派媒體或權貴起舞,要有畏浮雲遮望眼的堅定,也要有泰山崩於前色不變的鎮靜應變,保持「平常心」以面對和平交流,當有「行到水盡處,坐看雲起時」的感悟,更須強化內政的國家根本,自立自強,再創「台灣民主奇蹟」,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