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一面照妖鏡叫做ICAO

◎李柏翰

ICAO是一個是聯合國屬下專責管理和發展國際民航事務的機構,其職責包括:發展航空導航的規則和技術;預測和規畫國際航空運輸的發展以保證航空安全和有序發展,保證各地民航運作的一致性,但是如此重要涉及基本人權「安全」的組職,今年卻不讓台灣參與。

台聯25日召開「可惡中國,不顧飛航安全,打壓台灣參加ICAO」記者會,譴責中國罔顧國際飛航安全,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展開反制,勿向中國惡霸低頭。(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目前每年有超過五千八百萬旅客的航空運送與超過一百五十萬航次的航管服務,應該要如同外交部長李大維所說:「飛航不涉政治,也不應分顏色,不管紅、藍、綠。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凌駕人類的生命。」

蔡英文政府遇到這樣的危機,所為的替代方案根據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會派民航局副局長前往大會,在「適當場合進行專業交流」,讓民航工作繼續往前走。

雖然這次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受挫,但經過此事件也確認了美國的態度,在此議題上對台灣展現充分的支持。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就表示:「美國仍決意支持台灣參加ICAO。」換句話說,這也能充分地證明了美國對於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立場是支持的。

馬政府在這八年任內,面對中國政府在國際上的打壓毫不抵抗,甚至是為了中國官員來台訪問,違法侵害台灣人民的人身及言論自由權,對比蔡英文政府為了捍衛台灣的主體性,不惜正面和中國這個「國際流氓」起衝突,到底誰是「台灣總統」誰是「中國特首」,昭然若揭。

台灣政府接下來面對到的挑戰勢必更為嚴峻,雖然蔡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始終保持著友善,但中國的態度卻是越發張牙舞爪,蔡政府一枝接一枝的橄欖枝,北京一次又一次地將它打落在地。

ICAO危機絕對是蔡政府在國際上所遇到的困境,但這次的危機除了突顯前後任元首「賣台」與「愛台」的差異,更意外「藉此確立」美國政府無懼於「中國壓力」,對於台灣參與重要國際組職的支持,蔡英文政府除了應該維繫「台美友好」外,更應該以台灣人民的民意做為後盾,繼續否認唯一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九二事實」。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