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改變時代的日本人:不知變通的暗殺頭子武市半平太

看到對手「公武合體派」勢力壯大,唯一的念頭就是「殺一個算一個」、將「岡田以藏」當成「暗殺道具」去除掉敵手,事跡敗露後擔心被背叛,又送毒藥去陷害,結果遭以藏識破後索性全部供出……這樣一個飽讀詩書、受到地方人士敬重的人,即使破格拔擢,還是敗在其貿然或者偏執不變通的行動……

李拓梓

土佐藩出身的武市半平太,是個飽讀詩書、德性崇高,受到地方人士敬重的人。在階級森嚴的土佐,他出身下級武士,卻因為能力超強,被提拔為最低階的上士「白札」,對藩政有進言權。藩裡對他一向不敢小覷,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背後有兩百多名下級武士組成的「土佐勤王黨」。

「勤王黨」出了不少優異之士,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坂本龍馬。龍馬是「勤王黨」很早期的成員之一,但也很早就淡出勤王黨的活動。他淡出的原因,一方面是不喜歡好友武市的作風,另一方面,武市也知道,能力不在他之下的龍馬,需要去更遼闊的地方發展。龍馬曾經勸過武市乾脆棄藩,因為只有打破體制,才能夠創造新時代。不過武市的想法顯然沒有龍馬那麼跳躍,因此他還是堅持在藩內推動改革跟「一藩勤王」的夢想。

武市半平太原名武市瑞山,和坂本龍馬有遠房親戚的關係。(otakarajoho.blog10.fc2.com/blog-entry-329.html)

「一藩勤王」的意思,就是由土佐一藩來勤王,再由朝廷宣示來推動攘夷。保守的武市半平太,本身深受尊王攘夷思想的影響,曾經在江戶和長州藩的久坂玄瑞(吉田松陰的學生、妹婿,後來死於「禁門之變」)、薩摩藩的樺山資紀(後來出任首任台灣總督)簽訂了「三藩密約」,相約要說服藩內實行攘夷。只是三人回到藩內,都遭到保守派反對而不了了之。

半平太有一回被叫到城內,跟藩內重臣吉田東洋辯論,東洋是一位務實主義者,他質問武市,一旦推動王政復古,將國政交給不問世事、缺乏能力的公卿,是否有辦法實行攘夷?武市辯不過東洋,最後翻桌走人。但這一場翻桌,奠定了後來土佐的政局轉變。

武市回到家裡,越想越氣,從「勤王黨」當中找了幾位精幹之士,決定暗殺吉田東洋,再跟藩內得反東洋派合作,奪取政權。這批暗殺團選在一個下雨的夜裡,趁著吉田東洋帶著酒意返家途中,半途殺出,三兩下就將東洋斬死。吉田一死,藩內有能力佐理藩政者所剩無幾,能力很強的武市因此得到「他藩接待職」的官位,簡單來講,就是藩的外交官,負責跟他藩來往溝通。武市於是開始力推「一藩勤王」的夢想,帶著「勤王黨」的夥伴上京。

吉田東洋為江戸時代後期、幕末政治家,曾推行打破門閥政治、流通機構強化、採用西洋兵器等方面的制度改革。(維基共享,現為「高知縣立歷史民族資料館」館藏)

在京都,武市巴著「攘夷派」公卿三條實美,希望能夠為皇室效忠棉薄之力。在當時京師一片攘夷氣氛下,他扶搖直上,還帶兵護送攘夷派公卿三條實美、柿小路公知前往江戶質問將軍到底何時才要實施攘夷。

只是政治當然沒那麼簡單,攘夷派有動作,敵對的「公武合體」派也沒有閒著。這一段時間,陸續發生了和宮下嫁等事件,公武合體派逐漸抬頭。武市等勤王黨人,於是深深覺得朝廷公卿之所以無力要求幕府推行攘夷,都是因為太多「公武合體」派人士的阻撓。這位來自土佐鄉下的武士,採取的方法跟在土佐一模一樣,暗殺。

他派遣手下幾位劍術高強者,盯著公武合體派人士,採取暗殺行動。這些暗殺弄得雞飛狗跳,他手下主要負責執行暗殺任務的岡田以藏,也得到一個「人斬以藏」的渾名。

被武市半平太當做「暗殺道具」、人稱「人斬以藏」的岡田以藏,歷史上記載不多,但在以坂本龍馬為圓心的改編作品中,都有一定的戲分,飾演過的人包括佐藤健、反町隆史、長瀨智也……等,經常被塑造成智識不高、背叛同黨的角色。(圖:NHK大河劇《龍馬傳》劇照)

暗殺行動越來越囂張,這些暗殺者以「天誅」為名,在京都簡直無法無天。許多公武合體派人士都不明不白的喪了命,京都治安陷入一團混亂。而這些死亡者,大多也不是重要大臣,而是江戶方面的命令執行者、或者公武合體主張的倡議者而已。

武市的行動果然招惹來許多不滿,包括孝明天皇本人,都對這種目無法紀、徒增治安混亂的暗殺事件感到生氣。等到原先主張攘夷的孝明天皇轉向「公武合體」立場後,來自會津、親幕府的新任「京都守護職」松平容保來到京都,開始對攘夷者的行動展開壓迫。

1863年,攘夷派在京都騷動,公武合體派發動「八一八政變」,大舉彈壓攘夷人士,朝廷急進派的公卿幾乎都遭到免職,跟著長州兵逃離京城,先後流落長州、太宰府。孝明天皇從此徹底轉向支持公武合體。情勢急轉直下,原先得意的攘夷志士在京都頓失依靠,公武合體派全面掌握權力。

這一場政變也造成了攘夷勢力全面激進化,後來的「池田屋事件」、「禁門之變」,都是如喪家之犬的志士所發動的失敗武裝起義。這些行動,也造成了重大死傷,甚至讓京都不僅僅治安堪憂,還再一次陷入戰火。

半平太很快回到土佐,原先是希望能夠在土佐重新整備再出發,奈何土佐的政權再一次落入老藩主山內容堂手裡。山內容堂正是當年重用吉田東洋的人,他再一次啟用東洋的手下,比如後來領導土佐邁向現代化、維新之後力挺自由民權運動的東洋姪子後藤象二郎,就在當時出任主導藩政的「大目付」職務。

東洋黨人再次執政,目標當然是為東洋報仇。在容堂、東洋黨人的追究下,勤王黨的岡田以藏先被逮捕,在不斷拷問之下,供出了這些殺人行動,都是武市半平太所指使。半平太先被關押問責,又被命令切腹。

武市半平太在獄中所畫的自畫像,死後葬在高知市的墓以及舊宅,皆被指定為國家古蹟。(otakarajoho.blog10.fc2.com/blog-entry-329.html)

1865年,武市半平太受命切腹,短暫的人生只有三十七年。他的死也讓勤王黨就此解散,黨人四散流離,比如後來跟龍馬一起為「薩長同盟」奔波,也一起被刺殺身亡的中岡慎太郎,就是勤王黨解散之後脫藩的志士。

勤王黨曾經一時改變時代,但因為武市個人過於迷信暗殺、不知變通,終至災禍。而武市的死對頭後藤象二郎,後來卻成為維新的大功臣,而下令武市切腹的山內容堂,後來還被尊稱為推動大政奉還的「四賢侯」之一。這中間當然有一些轉折,但也意味著在大時代之中,如果沒有體會到氣氛的變化,貿然採取過於激烈或者偏執而不變通的行動,就可能帶來災禍。學養俱佳的武市半平太可以說是最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