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each﹠Iron Ball Gin:《海灘》人間仙境終究是一句空口白話

迷幻昏暗的場景,欲念横流的本性即使異地而處不過是另一種粉飾太平;旁人的性命攸關在公眾謀利與自危選擇前都無足輕重。《海灘》裡刻意營造的與世無爭其實不過泡沫,聚落規模再如何微型,制裁管理再如何刻意嚴厲,只要人性貪婪封閉,終究也只是血腥社會的縮影。

縮梭

蘇格蘭籍調酒師哈利.麥克艾爾馮(Harry MacElhone)為了躲避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年)從美國遠渡至巴黎工作,於1927年編寫的《Barflies and Cocktails》中,曾提及一款由華勒斯.克萊門斯(Wallace Clements)提供的「海灘(Beach Cocktail)」酒譜:以各兩份量的葡萄柚汁與高登牌琴酒(Gordon Gi)、1茶匙楓糖糖漿、少量紅石榴糖漿(Grenadine)搖製。淡淡果香與些微暈紅的色調,透著楓糖的蜜甜,像是佇足沙岸遠眺日落沒入海平線,向晚的海風徐徐拂面。

個別以Gordon Gin(左)與Iron Ball Gin(右)調製的Beach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2000年的電影《海灘(The Beach)》,描述一位熱衷尋找刺激的美國青年-理察來到泰國曼谷,偶然入手的地圖據說能夠前往天堂般離島仙境(取景自普吉島東南方不遠處的「彼彼島」)。結伴抵達目的地後,雖然逃過種植大麻田居民滅口追殺,進入傳說中的桃源聖地,看似簡樸平靜的生活與世無爭;人人卻心思各異,唯一的共識只是為了維持美好的假象。

當時還是小鮮肉的李奧納多演出電影《海灘》。(圖:figment films)

迷幻昏暗的場景,欲念横流的本性即使異地而處不過是另一種粉飾太平;旁人的性命攸關在公眾謀利與自危選擇前都無足輕重。《海灘》裡刻意營造的與世無爭其實不過泡沫,聚落規模再如何微型,制裁管理再如何刻意嚴厲,只要人性貪婪封閉,終究也只是血腥社會的縮影。

李奧納多飾演的理察一開始住在考山路(Khaosan Road)背包客棧;街道各式酒吧、餐館聚集許多觀光旅客。其中一間名列2016年亞洲最佳酒吧前50名的「Teens of Thailand」拿舊厝改建,昏暗燈光與放鬆音樂特別讓人難以忘懷;琳瑯滿目的琴酒收藏與調酒都相當值得嘗試,尤其以酒架上一瓶取材自泰國,設廠於曼谷市區內的「Iron Ball」琴酒最引人矚目。

名列2016年亞洲最佳酒吧前50名的「Teens of Thailand。(圖:bk.asiacity.com)

Iron Ball琴酒發想者﹣艾胥黎.薩頓(Ashley Sutton)來自澳洲西部費里曼圖(Fremantle),曾經在海上以及礦坑裡工作。後來到中國大連為澳洲鐵件設計工作,為了尋找鑄鐵素材,因緣際會下輾轉到了曼谷,開始其正式室內設計生涯;特色鮮明的裝潢設計,甚至為他帶來「瘋狂酒吧設計師」的稱號。

曼谷沒有閒適的海灘,艾胥黎厭倦僅是在都市裡夜夜笙歌,他更樂於工作並且實現夢想。2013年,艾胥黎在曼谷億甲邁(Ekkamai)經營一處小空間用作私人招待所與工作室,並且從德國進口一組容量約20公升的銅製蒸餾器,以鳯梨及椰子進行自然發酵取得濃度約10%的酒液再蒸餾取得浸漬材料用的烈酒,加上製作琴酒原料,反覆超過700次測試,最後得到艾胥黎覺得最完美的配方比例。每一次製程都需要費耗數週的時間。礙於泰國製酒法規,Iron Ball遲至2015年才正式取得執照生產。

泰國曼谷的微型琴酒廠:Iron Ball Gin。(圖:Iron Ball Gin)

這瓶Iron Ball琴酒在清新中穿插一點花果氣味和溫潤的杜松子,柑橘調性四溢;隨擺放時間會漸次出生薑、百香果、甜橙、椰子等香氣。除了杜松子從歐洲進口,原料當中的芫荽籽、薑、檸檬香茅、青檸、鳯梨、椰子等都來自泰國當地,或是鄰近的印度、柬埔寨 、中國,有別於人們對琴酒口感銳利刺激的固有印象。

成見與自恃往往讓人的味覺失衡嚐不出脈絡,也讓公理變調。

從曼谷的燈紅酒綠對比秘境海灘的湛藍海天,以為隔絕掉人聲鼎沸,誘惑卻仍舊如影隨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是關鍵。當大眾追求的只是虛矯表面平和,忽略真正重要的底蘊,一款酒的好壞於是無人能辨。虛構的純真能夠維持多久?導演拋出這樣的問題;如同有些化學原料調合成的酒於乍飲時不覺有異,仔細品嚐後,其實都是經不起考驗的徒具形式。回歸原始就代表樂土的重現嗎?還是一個自限的矯造公社?猜忌排他的醜陋行徑,為了生存所埋沒的良知,正是社會總是層出不窮的劣根性。

只要人性依舊貪婪,對於天堂的美妙想像也許只能寄託在一杯酒裡(像是這杯「海灘」幻夢般的玫瑰色),然後醒來的時候對周遭義理所有事不關己,習慣冷漠也習慣讓良知偏安一隅。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