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美國墓園如何歧視黑人?

能想像一個墓園,規定「外省人放一邊」、「本省人放一邊」、「原住民放一邊」、「客家人放一邊」嗎?在美國,就有長達一世紀的種族隔離歷史,讓墓園將「白人」和「有色人種」隔開……

Billy Tong

今年夏天,美國德州韋科市(Waco)市政府下令去除市內的公墓綠蔭公墓(Greenwood Cemetery)裡的圍欄。

公墓圍欄,隔開了白人的墓和黑人的墓。

這項法令,正式把分隔黑人墓地和白人墓地的鐵絲網移除,終結墓園長達逾一世紀的種族隔離歷史。

自十九世紀末起,韋科市的綠蔭公墓便已開始運作,一直沿用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黑人墓地和白人墓地分別由不同的管理人打理,直到市政府於十年前接管墓園。

在德州,並不單單只有韋科市跟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的幽魂搏鬥。

告示牌也明顯將白人和其他有色人種隔開。

今年春天,在聖體市(Corpus Christi)附近的諾曼拿墓地協會,便被墨西哥裔美國人法律辯護和教育基金(the Mexic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控告,指一名白人女士無法在該墓地埋葬她拉丁裔丈夫的骨灰。

直到現在,沒有拉丁裔人能夠於諾曼拿墓地下葬。僅有一個西班牙姓氏的獨立墓碑,位處於諾曼拿墓地的鐵絲網之外。

事實上,直到50年代,仍有九成的美國公墓實施各式各樣的種族限制。

一位賓夕法尼亞地理大學地理學教授指出,進入墓園,就是體驗「美國亡者的空間區隔」(spatial segregation of the American dead)。即使一些宗教墓園沒有明顯的種族限制,不同種族也會埋葬在墓園的不同部位,而白人往往分配到更好的位置。

20到50年代之間,美國法院並不承認墓地是公共設施。故此,人們使用墓地的權利,並沒有特殊民事權利(special civil rights)的保護。

一位賓夕法尼亞地理大學地理學教授指出,進入墓園,就是體驗「美國亡者的空間區隔」。

1948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這種安排違法。自此,黑人可在白人社區買房子,墓園也進入「去種族隔離」(de-segregation)的年代,白人專屬墓地在法律層面再也站不住腳,也開始出現一些跨種族墓地,如新澤西州的聖潔山公墓(Mount Holiness Cemetery)。

緊接1948年的法院頒令,杜魯門總統頒布第9981例行政命令,正式消除美國軍隊中種族隔離現象。第9981例行政命令,對埋葬軍人的阿靈頓國家公墓(Arlington National Cemetery)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一名被讚譽為「哈林區地獄戰士」(Harlem Hellfighters)的黑人老兵波爾斯(Sport Woods)得以埋葬於阿靈頓國家公墓的白人墓地區。

埋葬軍人的阿靈頓國家公墓。

在往後日子,很多黑人墓園被荒廢、遺忘,悄然隱沒了多少黑人英雄的故事。2014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凱西(Bob Casey)呼籲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建立一個公共數據庫,記錄南北戰爭時期黑人士兵的殮葬資料。很多的黑人墳墓並無標記,要記錄和編目相關資料,需要用上探地雷達和高精度的GPS儀器。近月,專家便用相關技術,修復了阿特蘭大逾八百個無標記的黑人墳墓的資料。

在美國,很多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正致力發掘被隱沒的黑人歷史。這是艱難、漫長和昂貴的工作,但在過程之中,他們發現要正視過去的錯誤。過去的痕跡已陷入深入我們的土壤下,但用上了正確工具的話,我們或可令重新被看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美國墓園如何歧視黑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