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台南虱目魚得刺青才能登陸

虱目魚契作是早收清單的樣板,是以收買人心為主,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打破中南部對於「阿共」的敵意。問題是,當收買成效不彰時,又遇到政黨輪替,未來銷中的虱目魚得先刺青「九二共識」才能上岸。

裴米路

台南虱目魚契作是中國「三中一青」的創舉,為的是三中的中南部,尤其台南綠旗天下,如果能找破口自然更有統戰價值。可是虱目魚不是岳飛,幹嘛要刺青九二共識才能賣?虱目魚是蒙田火牛陣嗎?尾巴淋上油,夜晚點火,本來要對著敵軍夜襲,卻朝著自己的陣營衝撞?

虱目魚本無政治意識,卻在北門成為統戰工具,但兩次的市長選舉,賣魚不賣票的意志,讓原本利用這個管道的「有心人士」遭到對岸的壓力。五年的虱目魚契作,也是ECFA早收清單的變形,為的是安定中南部的人心,這中間「買辦」跟中國作生意,必然是跟漁民保証賺錢如流水,外加平時可以免費招待中國旅遊。五年契約收價從本來的一斤45到一斤41(當時台灣虱目魚價格約在平均一斤35-38左右)。

從財政部關務署的官方網站統計資料庫所得數據分析,虱目魚(包含生鮮、冷藏、冷凍、虱目魚切片等)自2011年到2015年的出口統計數據近五年虱目魚出口統計。(資料來源:財政部關務署網站 單位:公斤,淨重)

依中華民國財政部關務署的網站統計資料,本來學甲冷凍食品公司宣稱一年一億多的「出口產值」,只有2013年達到,國台辦安排的上海水產集團進口。將契作費用加計運費等,買方約付賣方一億八千萬元。不過從表看出海關統計數據無誤的話,去年(2015年)冷凍虱目魚出口中國的數量,已急速下降到1,996公斤(不到2公噸)。輸往中國市場的冷凍虱目魚,沒有通過正常管道出口,所以海關出口報關資料沒有列管?

其實所有的虱目魚是在政治的潮浪中前進中國,但上海人不喜歡多刺,也不愛有著土質味道的虱目魚,全魚收購中國賣不出去,一度傳出,中國方面指示台灣親中的財團得把契作虱目魚「吞下去」,根本不用出貨到對岸。對照海關的出口統計,不也証實了這種傳聞?

回想當初國台辦鄭立中首購虱目魚加工品時的盛況,當時中國國民黨連戰以降,還有剛失去台南市議員資格的李全教,及學甲鎮大大小小政治人物,用台灣最具代表的三太子熱舞陣仗、鞭炮鑼鼓喧天迎接來自深圳等地的採購團近二百多人。鄭立中以當時高於市價一台斤35元的價格,宣布只要有契作,一定是台灣市場價格加十元。天價一斤45元。

所有的虱目魚是在政治的潮浪中前進中國,但上海人不喜歡多刺,也不愛有著土質味道的虱目魚,全魚收購中國賣不出去。(記者楊金城攝)

早收清單的樣板,是以收買人心為主,虱目魚多少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打破中南部對於「阿共」的敵意。殺頭生意有人作,虱目魚銷中成長率達八十二倍,不但創ECFA早收清單十八項農產品中成長率最高。

浪奔浪流,上海灘的江湖險惡。學甲虱目魚契作也在中國習近平上台後,面對國台辦與台灣「買辦」涉及利益輸送,只成就台灣買辦,無法落實中南部入島入戶入心的最高指導原則,先是摘了龔清概的烏紗帽,接著學甲虱目魚就有了不再續約的傳聞。

正好遇上政黨輪替,中國給了台灣買辦一個題目,「先承認九二共識」再論其他。

所以未來要銷中的虱目魚,得先刺青「九二共識」才能上岸。至少想做生意的人,額頭上也要隱隱約約地閃著「九二共識」才能坐上談判桌。只不過,民間個人「自宮」主權,阿共才不在意,所以了矛頭指向了台南市政府,目標自然是市長賴清德。

九月一日二百多人去市政府抗議。其實坐實了外界對於「虱目魚九二共識刺青說」的傳聞。(記者王涵平攝)

學甲冷凍食品工廠刻意用了一張漁業署轉到台南市農業局的函文,原意是要大家與大陸經商不要涉及政治性,卻反指台南市政府去文要他們不能到中國做生意。開始鼓譟地方向台南市政府施壓。九月一日二百多人去市政府抗議。其實坐實了外界對於「虱目魚九二共識刺青說」的傳聞,民間買辦無法對學甲人交待「商品」成了「政治可棄工具」,只好罵罵賴清德,以換取中國頂頭上司的一點關愛。

再多嘴一句,賣去中東的虱目魚一直佔大宗,市場一直很穩定,怎麼不就市場優化來鼓勵漁民銷售到更具競爭性的市場,以政治論市場,人家不要的硬要賣,還要政府買單,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靠自身努力,只想靠著「九二共識符咒」,還要自宮才能上陸,如何幫漁民找生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