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借屍還魂吉園圃,全民食安繼續賭?

會借屍還魂的不是只有亡魂或冤靈,人世間有許多事物也會借屍還魂,甚至連政府的政策也是如此。大家或許會納悶,啥政策可以這麼猛,本該退場了還能死灰復燃?別訝異,在這光怪陸離、無奇不有的國境內,就是出現這種鳥事,而這項政策就是「吉園圃」。

鬼王/文青別鬼扯

大家都知道,臭男生是很無聊的動物。很多男生和妹妹約會都故意去看恐怖片,或私下刻意講鬼故事嚇女生。啊他們為何如此?想也知道,就是要故意讓妹妹害怕,然後趁機抱人家。

不過啊,鬼王覺得,鬼並不可怕。鬼好歹都在鬼界走跳,每年也只有農曆七月時會到人間撒野一下。對鬼王而言,比鬼還可怕的其實是借屍還魂,就跟以前發生過金門少女朱秀華的亡魂找上麥寮林罔腰的屍體,借屍還魂、重新復活的狀況一樣。鬼王每次聽這個故事,矮油喔,十二指腸都嚇到痙攣了。

沒錯,借屍還魂超級可怕。但這裡真的要善意提醒鬼友們,會借屍還魂的不是只有亡魂或冤靈,人世間有許多事物也會借屍還魂,甚至連政府的政策也是如此。大家或許會納悶,啥政策可以這麼猛,本該退場了還能死灰復燃?別訝異,在這光怪陸離、無奇不有的國境內,就是出現這種鳥事,而這項政策就是「吉園圃」。

先前就跟鬼友說過好幾次了,吉園圃是1993年設計出來的標章,它追求的是最低最低最低限度的安全蔬果,只檢驗成品,但對蔬果的生產過程卻無法把關,既未「透明化」,也缺乏「可追溯性」。簡單來說,吉園圃可算是非常LOW、非常簡陋的標章。然從21世紀起,世紀各國都紛紛採用並推廣使用更高規格的標章,要求農業生產過程產透明化,同時建立起農產品的追溯系統。2005年時台灣因此建立了「產銷履歷」認證制度,將「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農產品追溯系統合併,農委會並編列大筆預算準備全面推廣,同時讓吉園圃慢慢退場。

關於農產品認證標章,我們就是要特別與眾不同,說好要退場的,偏要讓它起死回生,不然怎麼有辦法突顯我們官員的智商。(圖:網路)

不過,一個準備要退場的標章自2008年起卻又起死回生了。

原來吉園圃可算是陳武雄擔任台灣省農林廳廳長時的政績,陳武雄上任農委會後,可能是詩人的鄉愁懷舊性格發作,就大幅刪減產銷履歷預算,反而大力推廣吉園圃。而他當時的理由是,一下就推產銷履歷,農民可能無法迅速跟上。而且產銷履歷都需要用到電腦登錄,農民又不會用電腦。所以要務實點,先從簡單的著手。

這裡先插個話。「務實」是非常博大精深的詞彙,鬼友們一定要好好背誦研讀。

Okay,我們繼續回到主題。因為我們有位很「務實」的農委會主委,所以台灣的農產標章又回到以吉園圃為尊的時代。也因為這位主委十分務實,所以當其他國家都紛紛全面推廣更高規格的標章時(連越南都推VietGAP),台灣仍舊非常務實地繼續落後,農產食安依舊務實地處於不被民眾信賴的狀態。

不過啊,「務實」久了還是會出狀況。2014年10月爆發吉園圃標章偽造貼紙事件時,就當一堆蛋頭學者與專家還務實地要求加強吉園圃的防偽性時,【文青別鬼扯】團隊就率先提出廢除吉園圃標章的呼籲。耶,好玩的是,當時的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居然聽了進去,指示吉園圃標章將於五年內(2019年)廢除退場。

就當吉園圃確定即將退場後,台灣社會各界也逐漸認識到,更高規格的產銷履歷才是保障台灣農產食安的不二法門。還記得去年蔡英文總統於競選期間就曾多次宣示,為了解決台灣的農業與食安問題,未來將全面推動產銷履歷。然後啊,這項主張還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前後也說了好幾次。例如,2015/5/20時她於【2015台灣農業高峰論壇】閉幕致詞時就說:

「必須以最大力量和最大資源投入,全面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到了九月份的【蔡英文農林漁牧後援會成立大會】上,蔡總統講得更清楚:

「如果我執政,我要建立一個和國際接軌、完全可以被信賴的台灣GAP標章(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TGAP)。讓我們國人和外國的消費者,在超級市場裡,看到在台灣製造的食品,就是絕對安心,品質保證」

沒錯,大家都沒看錯,就是產~銷~履~歷。關心農產食安的學者專家們也都期盼,新政府上台後能加快腳步、全面推動產銷履歷。

對啊,連越南都努力推VietGAP,世界各國的生產者都積極加入Global GAP了,台灣人每天只會自嗨說我們的農業很強,農產品都充滿小農滿滿的愛,結果連農產標章都不符合國際規格,這樣出去會被人家笑低。然後啊,很多人就開始積極勸導農民要做生產履歷。結果哩?結果就發現怪事了。

連越南都努力推VietGAP,世界各國的生產者都積極加入Global GAP了,台灣人每天只會自嗨說我們的農業很強,農產品都充滿小農滿滿的愛,結果連農產標章都不符合國際規格。圖為東京涉谷西村水果店,架上的越南火龍果。(圖:Linbay好油提供)

話說前陣子彰化有位農友,在鬼王的朋友的努力勸說下,決定號召他們的產銷班一起從吉園圃升級到產銷履歷。但考量到費用,他們就去找農會詢問,可否能協助做集團驗證,並詢問有否相關補助。然後啊,然後就直接表明不會補助他們做產銷履歷,也不會提供任何協助。農民就很納悶啊,蔡總統不是說要全面推廣產銷履歷嗎?怎麼連號稱是農民最好朋友的農會都不願意協助呢?居然還要求他們繼續做吉園圃就好。

後來大家仔細瞭解才知道,原來上面給農會的資源就是要推吉園圃,不是要推產銷履歷啊。上面沒給資源、沒指示農會協助農民做產銷履歷,農會當然不會幫忙做啊。人家是農會ㄟ,又不是慈濟功德會。

但接下來大家又繼續納悶了,既然全面推廣產銷履歷是蔡總統宣示的施政重點,為何資源還沒配置到那?講到這,大家必定很納悶。其實,鬼王也是無比的納悶。這陣子東問西問後才發現,原來吉園圃又以「吉園圃2.0」的形式借屍還魂,重新借殼上市了。

啥是吉園圃2.0呢?

簡單來說,就是原先的吉園圃系統再加個QR Code。根據農糧署的說法,這個QR Code可以讓消費者追溯到生產者。若出問題,就可以找生產者負責。聽起來有沒有好棒棒?如果你真覺得好棒棒,就表示你的大腦應該打過不少除皺針了。

所謂的吉園圃2.0就是原先的吉園圃系統再加個QR Code。根據農糧署的說法,這個QR Code可以讓消費者追溯到生產者。若出問題,就可以找生產者負責。(記者朱則瑋攝)

早期的吉園圃標章貼紙上本來就有9碼辨識條碼,只需輸入電腦網站系統,就能追溯到源頭生產者。如今農糧署只是把辨識碼改成 QR code,這不就是換湯不換藥嗎?然後啊,前面就說了,現今符合國際規格的農產標章都要求讓生產過程透明化,且要具備可追溯性。吉園圃本來就只管最終產品,不管生產過程。如今吉園圃2.0只是將辨識碼改成QR Code,依舊沒管控生產過程。請問這個標章能符合大家對農產食安的要求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不過啊,雖然吉園圃2.0雖然很不怎麼樣,農糧署居然還大力推廣ㄟ。

根據農糧署的規劃,2015年時,吉園圃2.0實際的認證面積為8,629公頃,預計將於2020年時達到68,500公頃,增加幅度為693.83%。但與此同時,原先已有產銷履歷認證的作物面積,只將會從2015年的9,297公頃增加到2020年的12,100公頃,增幅僅有30.15%。農糧署的心思到底放在哪,已不言而喻。

根據農糧署的規劃,2015年時,吉園圃2.0實際的認證面積為8,629公頃,預計將於2020年時達到68,500公頃,增加幅度為693.83%。(圖:作者提供)

講到這,大家必定又會納悶了:既然新政府都已上台、且執政已超過百日了,為何農糧署又把心思放在全力推廣吉園圃2.0、而不是產銷履歷上面呢?根據鬼團隊的側面瞭解,農糧署認為現階段就直接推產銷履歷,一下把規格拉這麼高,農民可能會反彈。所以先務實地推吉園圃2.0,等全部農民都參與吉園圃2.0後,五年後再一起升格到產銷履歷。

科科,農糧署的說法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2008年陳武雄就說全面推產銷履歷會有困難,所以要務實地先推吉園圃。然後2016年,農糧署的說法還是如出一轍,同樣說直接推產銷履歷不切實際,要務實一點。

請問過去2008-2016年間到底在務實些了啥?過去八年務實的成果在哪?過去給了八年讓你去務實,現在又要加五年繼續務實,會不會等到2020年時又吵著要再加個五年來持續務實?最好是前後加起來共18年,媲美王寶釧苦守寒窯的紀錄,甚至可以繼續挑戰台灣作為口蹄疫疫區的紀錄(1997年至今)?

政務的推動本來就是資源配置的問題。當農糧署努力推吉園圃2.0時,也就排擠了推動產銷履歷的預算。如今農糧署的施政目標顯然是要全力衝刺吉園圃2.0,未來相關資源勢必會繼續向吉園圃2.0傾斜,所導致的結果就是產銷履歷仍舊推不動,台灣農產規格仍舊無法與國際接軌,全民的食安仍舊處於賭博的狀態。

所以囉,不只是亡靈會借屍還魂,連政府的政策也會借屍還魂。

明明是藍營時代就已確定要廢除的吉園圃,到了綠營執政居然能改個QR Code、後面加個2.0,就能重新借殼上市、借屍還魂,然後大喇喇地違背總統於競選期間的施政承諾。說真的,如果吉園圃是鬼,那它還真是個陰魂不散的鬼、史上最super無敵霹靂超強的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