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長照2.0即將上路,中央須做好因地制宜

◎陳雯琳

行政院日前於全國22個縣市巡迴展開「長照十年計畫2.0」說明會,政務委員林萬億以及衛福部呂寶靜次長於高雄場次中報告指出,過去長照十年計畫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希望和地方密切地溝通合作來解決問題。長期照顧服務的對象是指日常生活功能受損,需要由他人提供照顧服務者,並非只限65歲以上的失能人口。而過去長照十年計劃的核定對象並沒有包含49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這次長照2.0擴大了服務對象並增加服務項目,透過加掛一致的服務據點招牌、簡化行政流程、以及給付時數可彈性申請不同服務項目,讓政府的長照服務達到真正普及化,除了肯定上述的改善方向,各界更關心的是實務上的執行該如何推動。

「長照十年計畫2.0」說明會,政務委員林萬億(圖)以及衛福部呂寶靜次長於高雄場次中報告指出,過去長照十年計畫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圖:行政院)

在8/23日舉辦的高雄場次中,地方團體、長照領域學者、社工、居家照護以及醫療領域等各方代表,皆指出缺乏穩定長照財源、照顧人力不足、以及行政作業繁瑣等問題。儘管中央承諾會將各方意見納入研擬中的計畫細項和相關辦法, 筆者認為仍需要強調縮短城鄉差距以及深入了解各地需求的重要性。會中資料提到未來規劃每3個村里要成立1處巷弄長照站(C級),每一個國中學區設置1處的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B級), 以及每一鄉鎮市區1處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希望政府在規劃時能考量各鄉鎮的不同需求,及在地資源的差異,進行社區需求評估,並擬定服務對象的分級規定。若未做出因地制宜的規劃,將導致民怨不斷,造成一場難以收拾的災難。

說明會的資料中提到目前使用政府長照服務的17萬餘人中,低收入戶佔24.4%、中低收入戶佔17.6%、而一般戶則佔了58%,顯示政府長照資源分配的公平性仍有待議論。未來長照2.0提升了服務的便利性, 須考量評估需求人口的成長,如何規劃一般戶申請資格的分級,建議政府要審慎思考,已達到合理公平的資源分配。藉由社區需求評估,確實調查每區老年人口與失能人口數、醫療與社福資源分佈、以及公私立照護機構與資源的可近性,考量路程距離,給予偏鄉居家及社區服務合理的補貼給付,避免擴大城鄉長照資源的差距。

 (高雄市公共事務發展協會政策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