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為何要出口?

考量到台灣未來的人口成長與人口結構問題,除非你的大腦用了除皺霜,不然正常人也都知道,台灣內部的農產市場將持續萎縮。當你面對萎縮的國內市場時,難道要坐以待斃嗎?

文青別鬼扯
 
從兩年前開始,【文青別鬼扯】就一直不斷鼓吹強調,拯救台灣農業最好的辦法就是勇敢面對國際競爭、積極與國際接軌、努力擴大出口。
 
後來經過我們努力喊、用力喊,喊到下巴都脫臼後,耶,真的有效果了。蔡英文總統於選舉時變將我們的鬼話,#($^!)(@$^)@,打錯了,我們的意見,納入政見內。新政府執政後,也已成立農產品出口行銷公司。
 
不過啊,自從我們喊出要擴大農業出口開始,就很多人跳出來反對與質疑。一下說農業的價值不在創造利潤,不應該只想要賺錢;一下又說我們要抵抗國際新自由主義的浪潮,台灣農業要走自己的路八拉八拉的。
 
關於上述涉及社會人文科學的爭議,我們不但不想、也懶得在此處理。但為何我們會希望政府能致力擴大農業出口,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少子化與人口老化。


國發會最新的人口報告已講得很清楚:未來五年人口將負成長,台灣也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就農業而言,這啥意思?很簡單,台灣內部的農產市場將持續擴大萎縮!
 
大家想想看,如果2,300萬人減少為2,200萬人,農產市場是變大還變小?當然是變小啊,這是用12指腸也能想到的道理。
 
其次,人口老化有啥影響呢?這也很簡單啊,人只要超過35或40歲,新陳代謝速度馬上趨緩、男人開始禿頭、雄風不再、坐在沙發看新聞會自然度估、跟妹妹聊天都在聊當年勇或自己當兵時有多勇。

未來五年人口將負成長,台灣也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資料照,記者高嘉和製表)
 
抱歉,又離題了。其實,人老了最顯著的特徵就是食量變小。這件事不難理解,大家只要去那種吃到飽的餐廳或飯店Buffet走一圈就能搞懂了。在那種地方年輕人個個都戰力十足,吃個五盤絕不是問題。至於中老年人呢?算了吧,中老年人去那裡只是在浪費錢而已。所以囉,即使人口總數能維持不變,但當人口結構整個老化時,飲食戰力超強的年輕世代不斷萎縮,整體的農產消費量仍會持續減少。
 
簡單來說,考量到台灣未來的人口成長與人口結構問題,除非你的大腦用了除皺霜,不然正常人也都知道,台灣內部的農產市場將持續萎縮。當你面對萎縮的國內市場時,難道要坐以待斃嗎?

NO!當然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才能維持台灣農業產業的動能與發展。

沒錯,不信看以下的問題就知道。(圖:網路)

Okay,現在問題來了。
 
Q1:有些人會說,那我們就鼓勵國人多吃啊!

A1:別鬧了啦,一個人是有幾個胃?翻開台灣的糧食平衡表,從1997-99年開始,台灣的人均食量就不斷衰退。況且現在大家都講究養生,不可能越吃越多啦。
 
Q2:我們可以鼓勵地產地銷啊!

A2:日本人玩地產地消、食農教育已經玩了15年,毫無改善跡象,安倍政府也已承認徹底失敗。過去傻傻地當皇民學日本人就算了,現在還要繼續這條不歸路嗎?!
 
Q3:我們可以鼓勵青年返鄉務農、鼓勵友善耕作與友善平台。

A3:同學,除皺霜是拿來擦臉的,不是用來抹大腦的。我們談的是「總體」消費量,不是各別產銷管道的消費量。
 
總的來說,人口結構轉變對台灣農業的衝擊絕不能輕忽。但如果大家還停留在追求小確幸的眼界的話,唉,事情就會變得比北投的交通還糟糕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為何要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