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沙海林笨,柯文哲聰明?

◎林維治

對於8月18日胡文琦先生的〈這次我支持柯市長〉一文中,本人有不同看法,認為胡先生的立論基礎甚為薄弱,僅仰賴「柯文哲不會笨到成為統戰窗口?不會成為馬統第二?不會自甘墮落歡喜被統戰?」

但我們卻高度憂慮,柯市長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邏輯來質疑,一向打壓台灣不遺餘力的中國,會笨到讓北市府爭取到對等與尊嚴嗎?柯市長敢自稱是首都市長嗎?柯市長敢讓我國的國旗,出現在沙海林的眼前嗎?

柯市長會否自恃其高智商玩「弄」「巧」思,卻被看破手腳而「成」低智慧的「拙」劣政客呢?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8月23日就要和中共上海市委員會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進行「雙城論談」,而國人關心的焦點之一,是雙方能否在「對等關係」下會面。(資料照,記者黃建豪攝)

政治人物雖然必須懂得謀略,但謀略只是一種工具,徒具謀略,是不足以成就大事、發揮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最終比的是格局與承擔,以及對理念、信仰的堅持及執行力。台灣之於中國,雖是蕞爾小國,但台灣身處世界前幾大強權之間,卻能屹立不搖,等於已向世人展現對民主、人權及文明追求的堅定信仰。台灣民族愛好和平,更是未來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

家人關係中,有夫與妻之間的配偶關係、有父母對子女的親子關係、還有兄弟姊妹間的平輩關係。兩岸目前處在何種關係,未來又將走向何種關係,相信是大多數台灣及對岸的中國人非常關注的議題。但不論是兩岸一家或四海一家,可以確定的是,兩岸目前的關係,絕對不該是上對下的從屬關係,更不是你儂我儂的配偶關係,而是較接近兄弟間的平輩關係。兩岸間,應秉持和平、互助、對等來彼此交往。

英國文豪狄更斯在《雙城記》開頭寫道,「這是一個光明的時代,也是一個黑暗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中國的領導階層,若能體會語言、文化及地理位置相近的民主台灣,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正面意義及價值,那麼兩岸必能走向一個光明、美好的時代。相反的,若中國只一昧想靠顯赫的武力及財力來「搶親」,那麼只是在國際間製造了一對會經常吵架的怨偶而已,這對怨偶還極有可能會鬧到國際法庭去,到時候,中國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望柯市長在累積了高人氣之後,還能展現出高氣度,以及處理此事的高智慧。

(時事評論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