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衛與疾病防治》積極治療C肝的新時代終來臨

近年來,C肝新藥搭配個人化醫療已有顯著的治療成效,現今新藥已拿到藥證,下一步則是該考量如何更普及於大眾,並列為國家級重點防治政策。

沈易綸/醫師

早期C型肝炎沒有藥物可使用,隨著時間,近幾年的標準治療: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治癒率、用藥遵從性仍不理想。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發展,宣告了這些病患,即將能夠有永遠告別C型肝炎病毒的機會,甚至逆轉肝硬化。讓根除C肝的願景有了一線曙光。

一般人究竟得了C型肝炎會怎麼樣?

約有20%到30%的帶原者,在受到感染的20年間發展成肝硬化,部分的人進而發展出了肝癌或是飽受肝臟功能不全之苦(例如:感染、腹水、貧血、血小板不足、食道靜脈瘤等等。)。在發展至肝硬化之前,難以藉由單看肝功能指數來追蹤;若非定期影像追蹤或是已有症狀,發現肝硬化時恐怕為時已晚。

約有20%到30%的帶原者,在受到感染的20年間發展成肝硬化,部分的人進而發展出了肝癌或是飽受肝臟功能不全之苦。(www.webmd.com)

為什麼需要新的治療?有以下三個理由:

一、治癒率:

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的整體治癒率接近七成,而部分治療失敗的人,等於無藥可治;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完治率在九成以上,甚至對於第一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亦有近百分之百的完治率。

二、副作用:

根據台灣南部醫學中心的治療經驗,約有一半的人無法完成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治療,一部分是畏懼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一部分是沒有辦法堅持過這長達48周的治療時間,當然,這一年來的醫療費也是不斐。在過去對干擾素過敏的病人,等於沒有其他治療選項。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時間僅需一半,副作用也相對輕微,無非是更好的選項。

三、時間因素/病人因素:

很多病人在意會到慢性C型肝炎時,多數都已經有症狀,甚至出現肝功能代償不全、肝癌等等併發症。肝功能代償不全為干擾素治療的禁忌症之一。即使發現了也無法治療,徒留遺憾。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即使在肝功能代償不全亦能使用,研究更指出有逆轉肝硬化的可能性;讓病人更有機會獲得治療。

根除C型肝炎就在咫尺

在2016年7月,著名的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刊載了一篇研究病毒性肝炎在西元1990到2013年間對於全世界所造成的負擔。與其相關的死亡率最高在大洋洲,非洲西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中亞。但是就人數而言,東亞和南亞最多(死亡總人數的52%)。

從這幾年的分析,C肝所影響的比例越來越高;長期的B肝和C肝感染所併發的肝硬化、肝癌,是造成病患生活品質下降、殘疾,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提出,在2030年前達成撲滅C型肝炎的目標,盼能減少90%以上的發病率和降低65%的死亡率。台灣屬C肝高盛行率國家,更加需要宣導、提升篩檢率和早期收案接受治療。

近年來,C肝新藥搭配個人化醫療已有顯著的治療成效,現今新藥已拿到藥證,下一步則是該考量如何更普及於大眾,並列為國家級重點防治政策,消滅C肝指日可待,但這一日甚麼時候來臨,大家都在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