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思》多元成家草案去哪了?——專訪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吵了好幾年的「多元成家草案」,原以為民進黨執政、國會過半後,會有較顯著的進度,卻是無消無息了。到底是怎麼回事?來看看伴侶盟的專訪吧!

文/鄭筱舢 編輯/邱姵慈

每年6月,是同志驕傲月(Gay Pride Month),彩虹旗飄揚的一個月份,全球各地都有許多同志慶祝的活動,包含世界知名的舊金山同志大遊行活動也會在6月的第四個星期日舉行。

2015年6月26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正式判決:同性婚姻的權利受到憲法的保障,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伴侶可在全美任何地方結婚,被喻為同志平權運動的一大步。這一步震撼了全世界,也震到了台灣,不論是公眾人物或是周遭朋友,紛紛將臉書大頭貼換上了彩虹,台灣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是否支持多元成家的論戰也再一次被挑起,這一刻不過是去年才發生,依然歷歷在目。

象徵同志的六色彩虹旗。

草案初推動,引激烈熱議

台灣主要推動多元成家草案的伴侶盟,以及站在反方立場的護家盟,在草案推動時期,曾針對三大草案的爭議做過法案的論辯;護家盟提出婚姻平權下的同性婚姻是否不正常,而伴侶盟則回應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都是正常的性傾向,並無高下之別;護家盟提出在伴侶制度下,親戚叔伯姨嬸、表兄弟姊妹都可以成為伴侶,有亂倫的可能;而伴侶盟則回應有意亂倫者,不必登記成為伴侶,也可亂倫。諸如此類針對草案的各項質疑與回應在當時引起了激烈的論戰。

而今,過了一年,多元成家議題激戰的程度似乎趨緩許多,但曾經轟轟烈烈的多元成家草案去哪了呢?

探尋多元成家草案的蹤跡

拉開白色的木門,彩虹的顏色因為純白而更顯得顏色繽紛,這裡是多元成家草案巨大推手的小小基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辦公室,就座落在文山區這看似尋常的民宅內,很難想像造成台灣社會大眾激辯的多元成家草案是在這慢慢催化而生的。

「我們想要保障多元親密關係、不同的成家權,和身分關係的保障。」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專員葉洋裴說道,這不僅是組織成立宗旨,也是草案推動的核心目標。一般大眾對多元成家草案的認知,多為保障同性戀伴侶婚姻平權的法案,但多元成家三法,還有另外兩個草案分別是伴侶制度及家屬制度的法案,其分別是針對不適用於現行婚姻制度及不想進入婚姻制度的情況所擬定。

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辦公室內擺放義賣品一隅。

草案遭凍結,政治、社會推行有困難

婚姻平權是多元成家三法中的其中一法,目的是讓婚姻制度開放給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的兩個人,都擁有合法結婚的權利。此法案2012年7月起草完成後收集了超過十五萬公民、四百個團體連署,於同年10月交由立委提案並於三週後完成一讀,此法案雖然受到社會強烈關注,也有超過五成的民眾支持,但立法院僅排定兩次公聽會和一次詢答,之後即被冷凍一年,已於2016年初隨著第八屆立法委員卸任而歸零,目前立法院並無任何草案。

根據2013年伴侶盟與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李瑞中教授共同執行的「同性婚姻合法化」民意調查,台灣民意有五成以上民眾支持婚姻平權,但在推動過程中,許多保守派政治人物的不表態或宗教選民選票的壓力,都造成多元成家法案在政治面推行上的困難;在社會面則是支持者可能較無具體行動表達支持或同志的出櫃壓力等,讓社會風向即使明顯傾向支持婚姻平權法案,但此法案仍凍結在立法院。

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辦公室內張貼著創立以來的大事紀。

代表性政策——同性伴侶註記

蔡洋裴也提到,目前較有代表性的政策是2015年起,地方政府所推動的「同性伴侶註記」,全台共八縣市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同性伴侶註記完成後,同性伴侶其中一方生病或手術醫療時,經過伴侶同意及查詢符合《醫療法》上的關係人後,即可取得簽署伴侶醫療同意書權利,但僅止於簽署醫療同意書,伴侶之間仍無法代理辦護照等行政手續,此註記當然也不代表同性婚姻合法化。

新政府上台後

在當選總統前,蔡英文總統曾在競選時拍過短片支持婚姻平權,「蔡總統當選後最近一次公開表態,就是這個議題需要社會祝福。」蔡洋裴笑了笑說,許多聲音表示新政府上任應該要先拚經濟拚民生,就連許多同志本身也這麼說,因此新政府上任的這一年在各項政策上還在試水溫階段,行政監督未開始嚴格執行,政治情勢算是蜜月期。

扎根在地,串聯全台​

因應新政府上任的蜜月期,蔡洋裴表示目前伴侶盟把社會倡議重點放在在地扎根,6月剛在新莊保元宮辦完「LGBT真人圖書館」的活動,與社區合作的模式,讓民眾與志工互動,並以分享的方式了解同志議題,以及何謂多元成家三法。下半年度的工作重點則放在「彩虹環島計畫」,希望藉由辦理演講座談、拜會地方政治人物及公開的活動倡議等,把行動推到全台,希望能串連全台支持同志力量並認識多元成家三法。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logo(圖:tapcpr.org/tapcpr-news/about-tapcp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逆思 多元成家草案去哪了?——專訪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