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英鐵票區滿意度止跌?從照顧中南部鄉親開始做起

◎林勉毅

小英執政即將滿百日,根據最新台灣指標民調,民眾對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與滿意度皆首次跌破50%,其中執政不滿意度更逼近四成,若要解決此困境,筆者認為應該從照顧中南部鄉親的基礎民生需求開始做起。

蔡英文當選至今,推動的大多是政治意義較為濃厚的政策,如不當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中南部相關的民生議題明顯較少著墨。(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分析這份民調,可以發現小英的滿意度與過往相差最大的不是北部選區,反而是中南部民進黨的傳統鐵票區。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亦公開講述過這個論點,姚立明在政論節目就公開指出:「高屏、雲嘉南地區是泛綠的鐵票區,大選時有將近九成支持度,根據這次的台灣指標民調顯示,高屏地區不滿蔡政府的有33%,雲嘉南地區對蔡英文不滿意度有39%,是一大警訊。」

眾所皆知,在國民黨的長期執政下,長期重北輕南,而此因素也導致中南部的鄉親轉而支持長期關注他們需求的民進黨,此次總統大選,蔡英文更是背負著許多中南部鄉親的期待,期許她能夠翻轉此種資源分配不均的現況,高票當選總統。

但觀察蔡英文當選總統至今,推動的大多是政治意義較為濃厚的政策(不當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廢止課綱微調),但應該與之並重的民生議題,尤其是與中南部相關的民生議題卻明顯較少著墨。

舉例而言,在新政府上任之初,本來已經擬定「健保全額給付C型肝炎新藥」政策,卻因為部分擔心造成健保財政負擔,稀釋健保點值,進而影響醫院收入的醫界人士反彈,改而決定於9月才召開公聽會討論修法及部分負擔的額度,而能不能全額給付C型肝炎新藥?何時能夠修法上路?一切也都成了未定之數。

根據統計,衛生條件較差的雲嘉南地區一直是台灣C型肝炎患者最多的地方(超出全台平均1.73倍),而每一次C型肝炎新藥的療程需花費二十五萬,根本不是收入遠低於北部的中南部鄉親可以負擔,上述政策每拖一天,自然就多拉大一天南北的衛生條件差距。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左)及陳怡潔8月10日召開「搶救雲嘉南C肝大作戰」記者會,指出台南官田、六甲等六個鄉鎮C型肝炎篩出比率偏高,要求政府重視問題嚴重性。(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未來,小英至少還有三年半以上的總統任期,筆者期許小英不要忘記她身上背負著多少中南部鄉親的期待,多多回應中南部鄉親的需求、「平衡南北」,相信她的施政滿意度一定可以止跌回升,重新獲得中南部相親的支持。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