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Goldberg:《文生去看海》每個當下都是時機正好

人生總是有許多困境需要被克服,應當解決問題而不是推託卸責或心存怨懟。缺陷每個人都有,願意承認並接受自己不夠完美的事實,就能像電影裡阿歷在日出時對向山谷空手指揮的貝多芬-序曲《史蒂芬王》,做生活裡自己的英雄。

縮梭

德國電影《文生去看海(Vincent will Meer)》以自小患有妥瑞症的男主角文生為主軸,父母離異,母親獨自陪伴文生負背沈重壓力酗酒生活,最後帶著遺憾離世;被父親接往療養院的文生,結識厭食症叛逆少女瑪琳與潔癖強迫症宅男阿歴,三人展開前往義大利海邊的公路旅行,這段冒險經歴無意間成為各自療程。

《文生去看海》是一趟幽默溫馨的公路旅行。(圖:Olga Film GmbH)

文生的妥瑞症讓他不自主地爆粗口與抽搐,甚至無法跟其他親友一樣在母親告別式上全程追思靜穆;不能控制決定自己何時沈默,連手腳也不完全受控。相較於那些能夠選擇自己該說些什麼話的人反而經常口無遮攔,格外顯得諷刺。這些不論是生理或精神層面造成的與眾不同要靠一個人獨自去處理實在太困難,更需要的是陪伴與理解包容。

電影把現實美化成沿路壯闊的風景,從德國奧伯斯多夫、貝希特斯加登,經過奧地利再到義大利第里雅斯特。三個人(其中一個被半強迫)圓夢之旅抵達後,片尾才是真正人生考驗的開端;相較於《畢業生(The Graduate)》男女主角在逃婚後一陣歡笑隨即換上的茫然表情,文生的徬徨被轉換成走進人群去嘗試面對的勇氣。就像治療師告訴文生的父親:「治癒與治療是不同的」,他們三個人的治療則是需要找到方式與症狀妥協相處。

駕車前往海邊的三人,因為加油沒有付錢而被加油站商店店員堅持提告。在加油站商店貨架上擺著各類酒款,除了為人熟知的德國野格藥草酒(Jägermeister),畫面另外還有一款龍膽蒸餾酒﹣格拉索.群山龍膽酒(Grassl Gebirgs Enzian)就來自他們旅途經過的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

電影裡出現的龍膽蒸餾酒﹣Grassl Gebirgs Enzian。(圖:Olga Film GmbH)

位於巴伐利亞地區的格拉索蒸餾酒廠(Grassl Distillery)為德國境內最古老的龍膽酒製造商;自1692年開始,創始人-席維斯特.格拉索(Slyvest Grassl)被授權只要能夠保持山區牧地完整,便可以採集龍膽根(Gentian Root,德文為:Wurzen)製酒販賣。龍膽根生長雖然需要耗時七年以上,蒸餾龍膽烈酒卻只需要純淨水源與燃燒用木材,因而在山谷不同處都設置蒸餾小屋方便採集龍膽處理。生長於阿爾卑斯山脈的野生龍膽共約230種,格拉索酒廠僅使用棕龍膽(Gentiana Pannonica)、黄龍膽(Gentiana Lutea)、黃斑龍膽(Gentiana Punctata)、紫龍膽(Gentiana Purpurea)四種。秋天收成時,人與驢子每天幾乎都駄負著近百公斤的龍膽根在山間輸送;帶回龍膽根後洗淨切碎,利用龍膽內含豐富澱粉與果糖,以酵母和山泉水發酵六週,接著經過兩次蒸餾產出高濃度酒精後再貯放木桶內三年、五年到七年不等,端視各產品不同。

收成時,人與驢子每天幾乎都運送近百公斤的龍膽根。(圖:grassl.com)

即使格拉索家族無法倚靠這款龍膽烈酒致富,卻為貝希特斯加登的人們於一整天辛勤勞動後,在晚餐之餘坐下品嚐一杯帶來幸福感。1803年,貝希特斯加登與鄰近的薩爾茲堡被歸併入奧地利,格拉索家族不再被允許製酒,改為經營小旅舍,並且發揮音樂天賦表演娛樂賓客。他們的演出日漸聲名遠播歐陸,1842年被傳喚至慕尼黑為皇室們演奏,令當時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龍心大悅,願意允諾格拉索家族的法蘭茲.格拉索(Franz Grassl)任何要求;法蘭茲闡述家族本業遭禁原由,路德維希一世立刻派人恢復格拉索家族製酒許可。

時至今日,格拉索酒廠依舊在貝希特斯加登生產沿襲數百年配方的龍膽烈酒與其它各式烈酒、香甜酒達四十餘種,四間蒸餾小屋都位在高海拔地區,導覽中心則讓人們藉由解說更瞭解其歴史傳承。

Grassl Gebirgs Enzian與正在製酒的Grassl員工。(圖:grassl.com)

電影裡一共出現三次巴哈《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最初用以治療失眠的樂曲現今多拿來安定心神;夜裡輾轉反側的文生也是靠著這首曲子幫助入眠。變化自調酒「哈維撞牆(Harvey Wallbanger)」的「郭德堡(Goldberg)」,以1.5盎司伏特加(Vodka)與各0.5盎司香蕉香甜酒、加利安諾藥草酒(Galliano)、柳橙汁冰鎮搖製,果香裡有草本滋味約隱;將加利安諾藥草酒替換為龍膽烈酒或龍膽利口酒-蘇茲(Suze),更有一種甘苦韻致。

以Suze龍膽利口酒代替加利安諾藥草酒的「Goldberg Cocktai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人生總是有許多困境需要被克服,應當解決問題而不是推託卸責或心存怨懟。缺陷每個人都有,願意承認並接受自己不夠完美的事實,就能像電影裡阿歷在日出時對向山谷空手指揮的貝多芬-序曲《史蒂芬王》,做生活裡自己的英雄。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