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為了當錢湯壁畫學徒而去讀博士的女繪師

錢湯壁畫繪師可算是日本獨門的行業,2003年,一位還在大學念美術史的20歲女生,因為泡了錢湯,而立志當個錢湯壁畫繪師,還為了學藝還去念了博士。

林翠儀

33歲的田中瑞希(みずき)是日本目前僅存的3位錢湯壁畫繪師之一,而且可能是這個業界歷來唯一的女繪師。有人念書是可能為了追求學問,有人或許是希望拿個高學歷比較容易求職,但田中卻是為了當錢湯壁畫學徒而去念了博士。

故事要從2003年說起,這年在明治大學專攻美術史的田中,為了尋找畢業論文的題材而遇到了錢湯的壁畫。她發現兩位喜歡的現代藝術家束芋和福田美蘭的作品中,恰巧都出現了錢湯的題材,於是想到去錢湯走一遭也許會有什麼新發現。

當時芳齡20的田中從來沒去過錢湯,沒想到第一次泡在錢湯的大浴槽裡面,望著牆上的壁畫,浴槽裡蒸騰而上的水氣,將壁畫罩在一片白霧中,這讓田中有種彷如走入畫境的錯覺。

人生第一次泡錢湯,內心的小宇宙像發生超新星爆發一般,湧出了一股強大的能量,幾乎是在同一個時間,她立志要當一名錢湯壁畫繪師。

田中瑞希和她的壁畫作品。(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0501402/)

錢湯就是收費的公共澡堂,它的由來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古代佛教傳入日本時,僧侶淨身的「浴堂」,到中世的鎌倉時代才變成收費制,江戶時代為防火災,平民百姓的家裡原則禁止設浴室,大部人洗澡都是上錢湯。

現代錢湯的形式大概於明治時代初期定型,戰後人口往都市集中也造就了錢湯的蓬勃期,1965年全國錢湯有2萬2000多家,2014年總務省統計全國剩3450家。東京地區在1968年高峰期有2687家,目前僅剩約700家,利用人數變少,經營者和建築物同步老化都是造成錢湯沒落的原因。

由於關東和關西錢湯構造不太一樣,所以錢湯壁畫以關東地區為主,而且意外地僅有100多年的歷史。錢湯壁畫起源於1912年東京神田猿樂町的「キカイ湯」(機械湯),因為是利用蒸汽船的鍋爐燒熱水,所以才叫機械湯,這種稱號感覺好像比較先進。

總之當時的經營者覺得澡堂牆壁空空的看起來很單調,於是就委託了一位名叫川越廣四郎的畫家隨便在牆壁上畫點什麼,這位川越先生出身於靜岡縣,一筆就把家鄉的富士山給搬到澡堂內了。

澡堂搭上富士山,就像燒仙草搭花生一樣的絕配,一下子就風靡了東京,整個城市所有的錢湯如果壁上一片空白就顯得遜掉了。於是,我們看日劇、動畫,只要是錢湯的場景,富士山的壁畫幾乎成為定番。

錢湯壁畫繪師元祖川越廣四郎,完成於1912年的日本第1幅錢湯壁畫。(http://www.kochira-jinbocho.jp/news/post_post_452.php)

第1 幅錢湯壁畫紀念碑。(http://joun.blog.so-net.ne.jp/2009-03-01)

阿部寬主演電影「羅馬浴場」其中一幕場景,錢湯壁畫果然還是富士山。(http://livedoor.blogimg.jp/konnnatv/imgs/5/7/577d6a40-s.jpg)

錢湯壁畫繪師應該可以算是日本獨門的行業,來到2003年田中第一次進澡堂被壁畫「電」到的那個時期,這個行業早就沒落了,全日本剩不到幾位繪師,但這並沒有嚇到這位小女孩。

她詢問了澡堂老闆,得知壁畫的作者名叫中島盛夫,當時已經是一位年近六十的阿伯,田中衝去工地現場找中島,除了撰寫畢業論文需要進行訪談,她還有一個更大的目的就是拜師學藝。

結果一口就被回絕了。中島師傅當然也不希望手藝失傳,有年輕人願意入門是件求之不得的事,但他有更大的憂慮,因為這個行業隨著錢湯的減少已瀕臨滅絕,工作量減少影響收入,他怕誤人前途根本不敢收弟子。

經過田中死纏爛打,中島終於首肯,但開出的條件是田中畢業後必須就職,只能利用周六日的時間來學藝。

因為師父規定畢業後必須有工作才能當弟子,所以田中也耍了小手段,繼續保持學生的身分拖延畢業的時間,大學畢業後進了研究所,但是拖著拖著連博士課程也都修完了,最後只好進了一家美術相關的小出版社上班,但待了一年半因為體力無法負荷而離職,後來一邊靠打工維持生計一邊學壁畫。

2013年田中拜師9年後終於出師。拜師的這段期間,老繪師繼續凋零,日本只剩下3位錢湯壁畫繪師,包括田中和她現年71歲的師父中島,還有一位是現年81歲的師伯丸山清人。

田中說她在當學徒的時候,起初只能幫忙在工地搬木材和油漆桶,然後站在師父旁邊觀察,看著師父用滾筒和刷子塗油漆,以為並不難,但實際上牆壁凹凸不平,每一筆的力道都要拿捏,否則塗起來不是顏色不均勻就是像在牆上撒了芝麻粒一樣,光是為了塗好天空的雲彩,她整整磨了5年,從第5年起,師父才放手讓她塗海水漸層和背景的小松樹。

由於潮濕的關係,錢湯壁畫大約2、3年就要重畫一次,而且店家還要保持正常營業,所以通常選在公休日請繪師來速戰速決。

因為只有1天的時間,所以壁畫繪師必須從早上8點一直塗到晚上8點,整天都站在架子上伸長手臂塗牆壁,這種重勞動不要說小女生,連成年男性也吃不消,尤其澡堂沒有冷氣,夏天熱到汗水用噴的,即便如此還是要集中精神完成壁畫。

全神貫注的田中。(http://www.afpbb.com/articles/-/3084100?)

不過這些辛勞,都會在壁畫完成的那一刻化為甜美的慰藉,尤其聽到來泡湯的民眾誇說壁畫好美好療癒時,田中說再辛苦也值得了。

田中很希望把日本這門獨有的文化傳承下去,今年33歲的她說,等到她50歲體力無法負荷時,如果再沒有傳人,錢湯壁畫真的會絕跡。因此2010年她和建築師今井健太郎及策展人サイトウカツミ合組「錢湯振興舍」,透過舉辦活動或向廣告商提案,宣傳錢湯的樂趣。

錢湯振興舍的3位成員。(http://sentoushinkousya.web.fc2.com/home_001.htm)

他們說服錢湯的老闆和廣告業主,把大浴槽上方的整面牆壁當做大型的廣告看板,壁畫也不再侷限是富士山或其他傳統的圖案,田中大膽地把汽車廣告搬上牆壁。

今年7月配合庵野秀明導演的《正宗哥吉拉》(シン・ゴジラ)電影宣傳,田中選在電影舞台之一的東京大田區,和該區的知名錢湯「太田黑湯溫泉 第二日之出湯」合作,花了2天20小時在這家錢湯的牆上畫了一隻巨大的哥吉拉,男女湯的門簾也換上了哥吉拉的圖案,引起了不小的話題。

田中將汽車廣告搬上錢湯壁畫,Audi Japan慶祝FB粉絲頁按讚人數破20萬。(http://wotopi.jp/archives/25602)

電影「正宗哥吉拉」場景之一的大田區錢湯,配合電影宣傳在牆上畫了哥吉拉。(http://goo.gl/3gY5XE)

讓錢湯壁畫不再只是洗澡時才能欣賞的繪畫,也是田中的振興之計,他們開始嘗試舉辦在街頭現場繪製錢湯壁畫的活動,和世田谷區的現場演奏音樂酒吧BAR nasa合作,直接在酒吧內彩繪錢湯壁畫,年輕人覺得既懷舊又新鮮。

田中的師父中島也不輸給年輕人,開設了官方網頁介紹他的作品,還將錢湯壁畫做成月曆、T恤等產品,直接在網路上販售。師徒同心做了各種突破,只為了保存這門藝術。

田中在酒吧裡現場表演壁畫繪製。(http://www.afpbb.com/articles/-/3084100?pid=17857535)

2014年高圓寺嘉年華活動,邀請丸山清人、中島盛夫及田中瑞希現場繪製錢湯壁畫,圖中繪師為最年長的丸山清人。(http://goo.gl/ed0iyA)

田中的師父,現年71歲的中島盛夫。(http://morionakajima.com/greetings.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