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逆思》從中正區的空間配置窺視都市計畫

都市規畫並非有明確目的、經費,就能做得好。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時時驗收時程、成效,適時進行調整,也要有足夠和有效的行銷,讓民眾有感,並不是埋著頭苦幹,就沒問題。

許齡文

都市計畫形塑著一地的面貌,但卻也與市民的既有生活場域密不可分。

都市計畫下的中正區

中正區是台灣政治、經濟和權力的中心,自清末台北城建城以來,歷經了清末的「現代化」政策、日治時期的「街區改正」的都市計畫,乃至於國民政府來台後的中央機關所在地,中正區無疑是一個與都市計畫密不可分的地區,其井然有序的空間視線,更有著「被建構」的特質,也與都市計畫者的思考和意識形態密不可分。

宏偉的總統府,象徵國家政治中心。

台北車站前川流不息的忠孝西路,其實曾經是台北城牆,而後被日本人改建為三線大道,以象徵都市的現代化;寬廣的凱達格蘭大道上,今日可能是集會遊行、傳達言論的重要場所,但這種寬敞的道路,卻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才刻意擴寬,而希望塑造莊嚴的氣息。

而過去曾沿山而建的寶藏巖,雖在都市計畫中被劃入了遷台軍眷的落腳處,但經由藝術創作者和市民的空間反造,反而成為了揮灑創意的另類場域。從上述敘述得知,都市計畫並非毫無依據,是有其脈絡可循的,更可能是統治者形塑空間形象的工具。但一地區的發展,並非全由政府的都市計畫形成,其中,市民之間的互動、既有街區的重新塑造、廠商願意在此落腳與生產,都是鑄成今日中正區面貌的原因。

這些特別的場域,皆標示了中正區在台北市十二區中的獨特性與重要性,做為台北市中的政治、經濟、交通、文教之重鎮,「都市計畫」可說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以下,我們將透過一些古地圖資料,來帶您看看都市計畫與城市發展的關聯。

台北自來水發源地,此為自來水園區。

​那麼,都市計畫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都市計畫就是對一特定區做未來發展等規畫手段,其中包含極為多元面向,如都市實質範圍內的建築、公共設施(發電、汙水處理、垃圾掩埋)、交通運輸(捷運路線的規畫)等,以及土地使用上,牽涉到一都市的經濟、交通、衛生、保安、國防、文教、康樂等發展的計畫,皆是都市計畫的範圍。這些計畫更通常具備長期性(五年以上);此外,事後都市治理者,還會根據計畫的實行過程、成效做通盤檢討,以確定都市計畫是否符合城市需求。

以台北市為例,都市計畫的主管機關(主要以縣市政府為單位):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會事先調查特定土地範圍內使用現況、自然環境,再做實質計畫內容、設計,製作都市計畫申請書及政策評估說明書,並於通過政策環評後召開說明會,以及向民眾公開展覽三十天,民眾閱覽內容後,若有特定想法、意見,會向地方發展機關反應, 此時地方機關須全面受理,經由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後報內政部,並在經過內政部都委會審查及內政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台北車站為一交通樞紐,捷運、火車以及公車等密集聚集地。

就目前都市計畫中,尚有何處需要再改進?

目前就讀於政大地政系博士生的蘇曉瑞認為:都市計畫中,需要改進之處首先是公共參與的不足。在都市計畫的過程中,政府往往宣傳被動,而民眾也對計畫了解不足,民眾應從計畫源頭就開始參與;另外則是政府的成效需要有更精準的財務分析。

造成財務分析不夠精準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政府在計畫最初調查不完整、資料來源不足;另一則是從根本的財務分析基礎上就產生了問題:政府在徵收人民土地前,並不是平白拿走的,而是給予民眾補償,補償的金額則依據地價公告系統每一筆土地的現值,再乘以土地面積,而土地現值是每年公告一次,由每一縣市政府地政局去做編列,但是真實價格往往與現值有落差,導致做財務分析時產生錯誤;再加上政府在向民眾補償時,往往須以高於市價補償徵收土地,否則將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因此在財務分析時若以公告地價計算,則易產生誤差與錯誤。

針對上述所說財務分析過失的問題,蘇曉瑞表示,政府須再修改相關法律,為財務分析有更詳盡之規則,使民眾損失降至最低,然而目前修改相關法律之進度,仍尚在萌芽階段。

凱達格蘭大道每當遇上節日便會成為空曠之地,民眾可在此聚集發表言論。

悠久的都市再次活化

都市最重要的角色,便是定居於此的民眾,因為民眾的需求,而使都市朝向更便利、完整的理想前進,其中,都市計畫在這過程中扮演著協助的角色。因為時間的推移、建築物的腐朽及功能性降低等原因,導致始於清朝時期便開始發展的中正區產生建商的離開、居民的遠離等問題。而政府的因應之道是進行都市的再開發 ,這項過程必須有全盤性的策畫過程,考量到如何在不傷及原始文化風貌、聚落之下,引進新產業、使廠商遷入、民眾再次入住等,透過都市計畫、更新等手段,使中正區再次活絡,令它不喪失應有的都市功能。

素有國際藝術村之稱的寶藏巖,許多藝術家在此住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逆思 從中正區的空間配置窺視都市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