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主香腸攤》處變不驚才令人驚

要創新產業,其支援模式卻是大者恆大,在市場初期的實驗階段完全就遭到壟斷,把產業壓抑住,令小規模的新創者很難有生存空間。這樣的舊思維,即使大喊創新口號,也只是舊瓶新裝而已……

◎裴米路

台灣新政府上台後,一直要從創新產業來救台灣經濟,大方向是沒有錯,但到各部會之後,好像也是各自吹喇叭,一人一個號。台灣碎裂性的政府體制,似乎沒有被拼貼出一個完整的國家願景。宣稱執政不是輪流討好各方的新政府,在這幾個月裡的做法,卻令人感覺那個在競選時滿滿願景的團隊,執政後已陷落了;那時說百項政策「準備好了」,如今卻成了「神隱少女」。除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是件「爽事」外,國發會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激發不出一點台灣人民的熱情,原因就在於不鬆綁法令,死抱著僵屍條文修鍊未來。

蔡英文7月28日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時表示︰「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我的責任是要決定國家發展的方向。(圖:截自蔡英文臉書)

以行動支付來看。

2015年政府通過《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同年第三方支付業者如歐付寶、樂點、智付寶等陸續提出業務申請,相繼拿到電子支付許可執照。許多業者都歡天喜地,宣稱台灣行動支付元年到來,殊不知,這個元年走了一年,依然在原地,什麼成果都沒有。(其中最大步前進是張善政臨去秋波通過apple pay 來台)可惜的是,台灣行動支付的業管單位是金管會,目前能夠開辦行動支付的有三家大型認證平台,包括以系統業者為主的「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公司」、以五大電信業者和悠遊卡合資組成的「群信行動數位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國內卅家銀行及聯合信用卡中心、財金公司組成的「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台灣的模式竟是大者恆大,在市場初期的實驗階段完全就遭到壟斷,小規模的新創者,很難有生存空間,何況還要跟國際的大廠競爭。

金管會5月時公布《金融科技白皮書》,將多管齊下推廣電子支付普及率,將台灣「非現金交易」在2020年衝到五十二%。(製圖:記者王孟倫)

以隔壁強國人做法來看,強國人在不理解互聯網金融的時候,採取的做法是先開放,讓大家野生,政府再去管理,而不是先長一個框框去設想產業的方向和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接著再採行「扶大限小」政策,最終由中國人民銀行2010年制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台灣的情況是先把產業壓抑住,導致市場產業沒有資金,政府也沒有稅收,整個產業都進入惡性循環。

很多人說強國人的做法也許只有在威權體制下才能貫徹,實際上,和台灣相近的韓國,有民選總統,仍一樣能「風行草偃」,「強力貫徹」。

韓國的做法是要求韓國財閥投資一定的比例拉高年輕人的薪水,也在實驗場域中讓新創事業有空間伸展抱負。朴槿惠先就法規說重話,「有些法律規定很有可能把企業置之死地,公務員沒有積極廢除各種不適用的法律,也是犯罪行為。」朴槿惠親自主持「法規改革」會議,還全程直播,會議中要求官員提出不需存在的法規,預定目標是2016年減少20%不適用法條,甚至為了不讓新創事業卡在法規灰色地帶,朴槿惠也要求訂定《公務員免監察條款》,對積極任事的公務員免除責罰,以免公務員落入「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惡性循環。

關於新興產業,韓國的做法是要求財閥投資一定的比例拉高年輕人薪水,也在實驗場域中讓新創事業有空間伸展抱負。(EPA)

說句難聽的話,全球競爭下,台灣的小市場有什麼資格說這些「保護主義」的論調。強敵環伺,新政府應積極修正之前馬政府的僚氣,唯有把台灣當成一個完整的實驗場域,讓新創的可以野放,等到時機成熟,政府再整併收租,否則舊瓶新裝,又藍又老的腦子,只會喊口號「莊敬自強,處變不驚,以不變應萬變」,只能是「放屁安狗心」、「晚上吹狗螺」。新政府說:「執政不是為了輪流討好各方」,但目前看來,新政府執政正落入「輪番得罪各方」的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