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操弄」的過去與現在

◎張千駿 

「操弄」這個詞在民主化後經常聽到,在國民黨2014年與2016年的兩次敗選之後更是常常出現,通常指的是人民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以至於對特定政治議題的想法全盤被政黨或媒體所操控。

真的是這樣嗎?

不如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講「操弄」這個詞?是不是被某個政黨或媒體「操弄」了?(圖取自網路)

任何政黨或媒體要操縱一定數量的人民,有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就是「意見市場」處於獨占或寡占狀態。否則在眾多意見及看法競逐之下,要如何「操弄」?在民主化之前,台灣的媒體環境只有兩大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與三台(台視、中視、華視),先不論當時的言論審查,只要看兩大報的創辦人都是國民黨的中常委,及三台由黨政軍組成這兩點,就可以知道那時的意見市場絕對不是個自由的競爭市場,而是一個被「黨國」嚴格控制的寡占/獨占市場。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下,未民主化的台灣當然才是一個被操弄的社會。

現在呢?所有的媒體都在搶點閱率,不論平面、電子、網路,全部都在狂發即時新聞,好讓你在刷臉書的時候,可以隨時看得到他們家的訊息。換言之,這是一個意見市場完全競爭的時代,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之下,到底有誰這麼厲害,可以「操弄」人民?有人可能會舉出一些例子,說網友被PTT上的不實言論操弄。但自由的意見市場上有謠言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嗎?「打臉文」這個詞的出現正表示了在自由的意見市場,謠言或謊言一定會有,卻也要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檢驗。在以前的兩大報與三台時代,新聞及言論就都是真實的?錯,裡面一堆是黨國要我們聽的謊言。

也有人會說網路上的輿論背後是政黨在操弄人民。政黨有沒有在網路上發表、支持、散發他們想要的訊息?當然有,但就像企業現在做生意難道不用投注資源在網路行銷嗎?企業都要如此做以抓住消費者的目光,難道政黨不這樣做可以拉攏選民?只要各種行銷廣告可以紛陳,各類政治意見可以發表,剩下的是產品力及行銷力的問題,做生意做不過別人的原因不是因為其他消費者都被「操弄」了。

「操弄」這個詞隱含了對於不同意見者的蔑視,認為他們沒有頭腦,不會思考。為什麼有的人要說跟他意見不一樣的人都是被操弄?因為這樣說的人不願相信其他人跟他一樣是個理性、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雖然他自己可能根本只是人云亦云)。與其說別人被操弄,倒不如先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講「操弄」這個詞?是不是被某個政黨或媒體「操弄」了?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