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黑道大姊:太平洋女王

墨西哥有一位人稱太平洋女王(La reina del Pacífico)的女毒梟,在槍林彈雨中與男人爭食毒品市場的大餅。她的美貌、她的傳奇,引起極大的騷動,彷彿小說人物走出文本……

陳小雀

翻開國際販毒史,雖然無論保鏢、殺手或高階運送員都鮮少由女性出任,但大集團的幕後首腦並非清一色是男人。走上這一行的女人,若不是出生於販毒家族,不然就是毒梟的女人,或從低階運毒工作慢慢發跡,個個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2002年,西班牙作家貝雷茲-雷維特(Arturo Pérez-Reverte)以墨西哥的販毒集團為藍本,出版了小說《南方女王》(La reina del Sur),勾勒出主人翁德蕾莎.緬多薩(Teresa Mendoza)的精彩傳奇,為讀者開啟另一扇大門觀看毒品與女人,看一名幾乎目不識丁的平凡女性,如何蛻變,並建立一個龐大的運毒帝國,而有「南方女王」之稱。

但德蕾莎畢竟是虛構人物,並不是每個與毒品有關的女人都像德蕾莎一般,可以扭轉乾坤。在真實生活中,不少女人都因毒而枉送性命。但墨西哥出現過一位綽號太平洋女王(La reina del Pacífico)的黑道大姊,在槍林彈雨中與男人爭食毒品市場的大餅。

桑德拉.亞維拉.貝特蘭,墨西哥的太平洋女王。(www.debate.com.mx/)

桑德拉.亞維拉.貝特蘭(Sandra Ávila Beltrán,1960-)即太平洋女王。依西語系國家的命名習慣,名字「Sandra」後面接的是父姓「Ávila」,父姓後面的「Beltrán」為母姓,由此可探知太平洋女王的出身與幾位毒梟有關。

桑德拉出生於西那羅亞州,外祖父的貝特蘭(Beltrán)家族即從事毒品走私。大毒梟亞杜羅.貝特蘭.列伊瓦(Arturo Beltrán Leyva,1961-2009)為其表兄,係貝特蘭.列伊瓦家族集團的前掌門人,有「大哥中的大哥」(jefe de jefes)之稱,另有「大鬍子」(El Barbas)、「白靴子」(Botas Blancas)等綽號,但於2009年遭軍警圍剿,最後中彈身亡。

桑德拉的外祖母來自菲利斯(Félix)家族,母親瑪琍亞.貝特蘭.菲利斯(María Luisa Beltrán Félix)與大毒梟菲利斯.賈亞多(Miguel Ángel Félix Gallardo,1946-)是表兄妹關係。菲利斯.賈亞多有墨西哥古柯鹼教父之稱,也被喻為「墨西哥古柯鹼沙皇」,1989年被捕,雖仍在獄中遙控販毒,但他所建立的毒品帝國終究分裂成兩個集團:一個由表親阿瑞亞諾.菲利斯(Arellano Félix)兄弟所操控的提華納集團,另一個則由矮子古茲曼等人創立的西那羅亞集團。

大毒梟亞杜羅.貝特蘭.列伊瓦為桑德拉表兄,有「大哥中的大哥)之稱,於2009年遭軍警圍剿,最後中彈身亡。(www.unioncancun.mx)

出生於毒梟家族,桑德拉比其他女人更了解販毒作業。她曾有兩段婚姻,第一任丈夫是西那羅亞州的高階警官,第二任丈夫是墨西哥聯邦政府反毒機構的官員。在兩任丈夫的庇護下,桑德拉的販毒事業日益壯大。後來認識了男友璜.迪耶哥.艾斯畢諾薩(Juan Diego Espinosa),即綽號「老虎」(El Tigre)的哥倫比亞籍毒梟,為哥國「北河谷販毒集團」(Cártel del Norte del Valle)的第二號人物。在「老虎」的相助下,事業版圖更從哥倫比亞延伸至美國。桑德拉與「老虎」定居在墨西哥城,共同經營美容中心,以此掩護販毒事實。

2002年,桑德拉的獨生子被綁架,這位在黑幫打滾的女王竟然亂了方寸,一開始報警處理,後來又不願警方介入,並逕自支付了綁匪三百萬美元贖金,桑德拉的異常行為與雄厚財力引起警方的注意,於是長期跟監她,終於發現她每月從哥倫比亞走私古柯鹼三十公噸至美國。

2007年9月,桑德拉落網。同時被捕的還有「老虎」,墨西哥當時正陷入毒品戰爭的泥淖中,這個事件無疑給政府打了一劑強心針,總統賈德隆(Felipe Calderón,1962-)藉機嚴厲譴責桑德拉,指控她建立一條從哥倫比亞到美國的海上運毒路線,是拉丁美洲最危險的女毒販。

桑德拉與綽號「老虎」的哥倫比亞籍毒梟艾斯畢諾薩。(pinterest)

透過電視螢幕和報章雜誌,各界才得知有這麼一位黑道大姊。她的美貌、她的傳奇,引起極大的騷動,彷彿德蕾莎走出小說文本,連總統賈德隆都將她比擬成另一個「南方女王」。顯然,毒品與女人是一個極為慫動的議題,不啻貝雷茲-雷維特的《南方女王》受到各方矚目,桑德拉與德蕾莎在某種方面有相似性,墨西哥小說家席瑞(Julio Scherer García,1926-2015)於是以她為原型寫下《太平洋女王:該是敘述的時刻》(La reina del pacífico: es la hora de contar),滿足讀者對毒品女王的好奇。

對於各界的批評,桑德拉則相當不以為然,極力否認所有的指控,但還是因洗錢、販毒、組織犯罪、非法擁有槍械等罪名遭判刑,在入監服刑七年後,於2015年獲釋。桑德拉低調步出監獄,身材與容貌均走樣,太平洋女王是否重操舊業?只有她才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