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藉一銀案促進國際刑事司法互助

◎吳景欽

引發諸多關注的一銀盜領事件,能在短時間內逮捕到嫌犯,確實令人驚訝,卻也不能忽視,仍有十多名嫌犯在逃,如何藉此案尋求與他國的合作,必是當務之急。

警方說明一銀盜領案破案過程。(資料照,記者林正坤攝)

一銀盜領事件,由於具有高度的分工與組織性,又涉及高科技的駭客入侵,實已屬無國界的犯罪,各國若未能於第一時間讓資訊的相互流通,就可能喪失逮捕嫌犯的黃金時機,致使犯罪集團得以遊走天下、逍遙法外。

由於台灣一向不被大部分國家承認,致難以參與諸多國際性組織。以對抗跨國犯罪最重要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來說,1984年在無任何投票表決下,我代表權即被中國取代,台灣雖可以政治實體之身分(policy body)參加,但必定被降格為港、澳之地位,最終就只能選擇退出。

我國雖仍可透過鄰近友邦,間接與國際刑警組織聯繫,卻可能因此出現犯罪防制的時差與漏洞。而從此次台灣警察所展現的偵查能力,即便無法重新加入,也應積極爭取國際刑警組織於台灣設立資訊中心,以為未來犯罪資料互通與直接聯繫之平台。

至於此次犯罪者皆來自於東歐,而在我與這些國家並無任何邦交,致不可能簽訂引渡條約,再加以多數國家仍堅持本國人不引渡原則下,針對尚未逮捕的嫌犯,我方請求俄羅斯、羅馬尼亞、拉脫維亞等國,遣送人犯來台受審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惟基於犯罪控制與國際名聲之維護,這些國家還是得對其進行訴追,卻又受限於證據不在國內的難題,而台灣正可藉由偵破此案所得的資訊與經驗提供給他國,既可補足域外犯罪證據難尋致無法定罪之困境,亦得因此與我鮮少來往的國家接觸,建立刑事司法互助之管道。

總之,在全球化的時代,網路犯罪早已跨越國家的領土與疆界,面對此等趨勢,各國的犯罪防制就不能再有自掃門前雪之心態,須強化共同打擊犯罪之合作。台灣因中國因素,往往被排除於跨國犯罪防制之外,故藉由偵破一銀事件所展現的辦案技術與專業,我國肯定得積極與這次所涉及的國家商討司法互助協議之簽訂,即便難度極高,也是不得不然的做法。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