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檢討「一條龍」才是對罹難者家屬負責

◎李柏翰

桃園中客團火燒車意外事件造成二十六死,是近幾年以來最嚴重的火燒車意外,一方面,無分中客台客,二十六個家庭的破碎令人遺憾,無需於政治上再做文章,但在結構上如何避免慘劇再度重演,則必須多加思考,而一條龍廉價旅行團的問題,也該在此時被提出檢討,才是對罹難者家屬道歉最好的方式。

根據經濟部公開資料顯示,釀災的遊覽車屬「紅珊瑚運通公司」,與接客的「鉅龍旅行社」登記在同一個公司地址,且鉅龍旅行社所登記的負責人薄文甫,其經營的「華盟假期」網站中亦可以發現上述車隊的網頁連結,從以上資訊,可看出「一條龍」的經營模式。

每一條人命的犧牲,都突顯了現有檢測的不足。(圖:民眾提供,記者曾健銘翻攝)

所謂「一條龍」是一種垂直的分工方式。「企業經營」者藉由開設或收購原有的「遊覽車業者」、「餐廳」或是「飯店」,藉以壓低成本,但此種策略往往導致「削價」的惡性競爭,使「服務」品質下降,消費者與業者的資訊不平等,最終犧牲的往往是消費者安全。

「一條龍」除重大的傷亡危機,更會造成諸如「強迫推銷」及影響「本土業者」生存等其他問題。惡質廠商先利用低價吸引消費者上勾,再帶到特定地點強迫消費,輕則以欺騙的方式,重則威脅,不達目的不甘休,而其他正常業者,在消費者只看團費的消費狀況下,競爭生存困難重重。

關鍵是,消費者很難利用己身的力量,去得知企業幕後的經營方式是否是「合理降低成本」,或「違法降低成本」。理論上仰賴道德的企業良知屢次出包,不足為民眾採信時,政府理應站出來檢查消費者無法看見的細節,為安全把關。

二十六條生命可能代表二十六個家庭,每一條人命的犧牲,都突顯了現有檢測的不足,是有漏洞的。現在該做的,是找出管理機制上的結構因素,避免以後災害發生的可能。記取教訓,控制風險,避免撼事再次重演,是台灣政府應該負起的責任。

(輔仁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