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業二三事》建構大批發市場之倡議:從日本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經驗談起

四個「定位性相同」的果菜批發市場,對產地農民而言,分散管理的結果只是讓農產品價格增加不必要的管銷成本,且貨品分散也不利。更糟糕的是。因為受限場地,無法規畫興建「超大型冷藏儲存空間」:一旦有足夠的場地興建現代化冷藏庫,由政府來主控大宗用生鮮蔬果的安全儲量,生鮮蔬果價格被「產地菜蟲」炒作的機會也將大大降低。

焦鈞

攸關大台北地區六百多萬常住人口每日生鮮蔬果、肉品供應的「農產品批發市場」,在歷經四十多年的營運,已經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十字路口:不論是都市發展的搬遷改建壓力,或是產銷通路多元化的競爭。從日本的經驗發現,導入現代化物流、往都市周邊搬遷集中管理,已是唯一的選擇。以臺北市、新北市為例,就有四個蔬果批發市場,雙北首長應放棄本位主義,研議可長可久的一次性解決方案,導入現代化物流管理,穩定大台北地區民生物資供銷,方為民眾之福。

問題的原點,為何有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成立?

1970年代行政院規畫的是「台灣區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在當時臺北市的都市邊陲「華中橋橋邊」,成立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簡稱「一市」);十年後,場地不敷使用,又於松山機場旁的民族東路,成立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簡稱「二市」)。四十多年後,兩個市場的營運早已出現飽和,批發市場車輛、噪音、環境等對都市居民造成的生活品質影響,以及所在地的邊陲都已成核心,加上臺北市已經找不到一塊完整的「素地」可供使用的情況下,與一河之隔新北市政府「借地」是不得不的選項。

新北市政府於兩年多前選在板橋四汴頭抽水站附近的國有地規劃興建果菜批發市場,簡稱為「四市」。(記者賴筱桐攝)

相同的是,過去的台北縣政府時代,由三重市公所獨資興建的「三重果菜批發市場」(俗稱「三市」),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之後,公所資產由市府繼承,三市也更名為「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有趣的是,三市也面臨場地飽和壓力,新北市政府也於兩年多前規畫新場地緩解,地點就選在板橋四汴頭抽水站附近的國有地,也因此簡稱為「四市」,預計於明年年初開幕。這一、二、三、四果菜批發市場,分別位於大台北盆地的南、東、中、西四個方位,也都是在都市發展的蛋黃區或蛋黃區邊緣,已對人口飽和的大台北盆地造成莫大的壓力。

對照日本經驗,東京都羽田機場旁的築地批發市場,其地位是東京都政府的「中央批發市場」之一,同樣因為都市發展壓力,保留具觀光特色的「場外區」(一般交易區,台灣法令術語稱之為「零批場」),於年底前要將「場外區」(農產品「批發區」)搬遷至豐洲這處由填海造陸而生的新區。無獨有偶的,九州最大行政中心福岡,也在今年初將分散於市中心三處的果菜批發市場,集中搬遷至都市邊陲的海埔新生地。

豐洲是由填海造陸而生的新區,年底之前,東京都政府會將農產品批發區搬遷至地。(http://www.shijou.metro.tokyo.jp/)

對雙北市首長而言,東京、福岡的批發市場搬遷改建經驗,最可取之處在於「集中管理」、「善用海埔新生地」;雙北市未來共有四處果菜批發市場,合計面積也未超過20公頃,能否有合適的地點適宜搬遷?攤開地圖,大概就只剩下八里臺北港周邊,有可能容納得下六百萬人口每日所需蔬果吞吐的批發市場場地空間。

就地理區位來看,臺北港位置有64、61二條省道,距離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桃園機場距離都在20分鐘範圍內,又可經65省道銜接三號國道;因應臺北港的開發,周邊早已形具備物流園區規模。就生活機能而言,八里也是大台北地區的新興衛星城市,人口擴張壓力不似盆地市中心。如果,雙北首長能就此達成共識,將果菜市場集中於臺北港物流園區附近,可一次性解決當前批發市場管理面臨的所有壓力問題。

以目前臺北市政府規劃中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計畫,從馬英九擔任市長任內開始,超過十六年仍無法啟動,當中最大的關鍵因素就是,只能就現有場地「挪移」,以「穿西裝改西裝」的模式,將現有的「平面」市場改為「立體」,增加使用空間。如此一來,不僅施工經費爆增,施工期程也可能延長至五年、七年,甚至十年;這樣的改建思維,根本無法與現有市場承銷業者溝通,沒有一個生意人能夠忍受「在工地上面做生意」,且時間可能會長達十年之久。更關鍵的是,批發市場採取立體化,徒增未來管理成本與不便,絕非上上策。

今年二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到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視察 ,部分攤販舉牌要求改求盡速改建。(記者葉冠妤攝)

同樣的情況在新北市也差不了太多。

興建規劃於今年底啟用的新北市四汴頭果菜批發市場,因為市府經驗編列問題,延宕至明年年初之後方得啟用;也因為經費刪減約二分之一,各項設施縮水,也不利未來營運管理。更大的問題是,這四個市場「定位性相同」,就產地農民而言,分散管理的結果只是讓農產品價格增加不必要的管銷成本,且貨品分散也不利。更糟糕的是。因為受限場地,無法規畫興建「超大型冷藏儲存空間」-一旦有足夠的場地興建現代化冷藏庫,由政府來主控大宗用生鮮蔬果的安全儲量,生鮮蔬果價格被「產地菜蟲」炒作的機會也將大大降低。沒有大型現代化的冷藏設施,就無法因應未來三十年農產品的流通管理需求。

設想,雙北市長若能攜手解決,集中一、二、三、四市於臺北港園區旁,原舊有市場土地的釋出轉嫁作為新市場的興建費用,既避免增加政府開支、解決都市發展壓力、提升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管理秩序與績效,一舉三得之事,身為農產品批發市場主管機關的地方政府,切勿再鴕鳥心態、蹉跎此事,雙北首長及相關局處室,宜共組規劃小組,取日本經驗為師、以臺北港特區為思考,為大台北地區擘劃可長治久安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搬遷改建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