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慢慢聊》請鄭麗君部長杜絕全國電影票房黑箱

文化部應該針對這套票房系統的數字由來,鉅細靡遺地公開說明,並針對可能的舞弊情形提出防範和因應措施,甚至制定法源,修訂嚴密罰則,以宣示杜絕黑心票房數字的決心。

鄭秉泓

兩天前,向來關注票房的觸電網,站長「放洋班」在臉書貼出7月8日當週上檔的兩部新片《寒戰2》和《海底總動員2》各自宣佈自己才是全台票房冠軍的宣傳截圖,詢問網友到底誰才是真正的當週全台票房冠軍呢(註1)?「放洋班」感嘆台灣的票房實在太混亂,好像退回上個世紀各說各話的年代,並透露去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電影法》修正案中最受矚目的建置票房統計系統一事遭到有心人士操弄,目前這套系統雖已如期完成,但將不會即時、也不會完全公開、無法完全透明,充其量只是一套半調子系統。

觸電網站長「放洋班」在臉書貼出7月8日當週上檔的兩部新片《寒戰2》和《海底總動員2》各自宣佈自己才是全台票房冠軍的宣傳截圖。(圖:截自觸電網臉書粉絲頁)

我必須說,改朝換代的文化部,真的讓我們失望了。

現在是大數據年代,要發展影視音樂產業,數字真的非常重要,然而在台灣,電影票房、電視收視率、音樂告示榜全都只是參考用,用「黑箱」來形容也不為過。因為電視和音樂非本文討論重心,在此先行跳過,就拿電影票房來說,幾十年來我們就只有台北票房數字,即便每個年度結束之後,國家電影中心都會出版一本厚厚的中華民國電影年鑑,裡頭的票房結算紀錄依舊只有台北票房,「全國」票房數字永遠是個謎,充滿無限想像空間,你可以「照慣例」用台北票房乘以2倍,倘若有豬哥亮演出、或是台灣元素強烈又罵很多髒話的鄉土喜劇則可以乘以3-4倍,總之隨便抓個可供自己運用操作的概略數字就好。

為何全國票房數字如此虛無飄渺?

關鍵就在於,台灣缺乏一套具有公信力、足以說服人的票房統計系統。要有正確的票房數字,就必須掌握全台大大小小戲院的售票收入,台北票房對外公開行之有年,目前由各家戲院將每日票房數字自行回報給戲院公會進行統整,數字雖偶有爭議,但因為片商就在台北,可就近監督以防逃票,所以數字算是具有公信力;一旦走出台北,許多外縣市的影城和戲院,受限本身預算或是在地的人物力配置及協商方式,有的是「實在無法」、有的則是「不願意配合」去達到公開透明的計票和拆帳方式,而片商受限時間和地理條件又無法嚴密監督,「點數戲院」於是因應而生。

台灣缺乏一套具有公信力、足以說服人的票房統計系統。要有正確的票房數字,就必須掌握全台大大小小戲院的售票收入。(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點數戲院(註2)是特定歷史時空下的奇怪產物。

點數戲院不是從票房收入與片商按比例拆帳,而是依據雙方談定的一個「特定比例」,換句話說,某部片無論在該點數戲院賣了幾張票,點數戲院並不會回報給片商,因為最終點數戲院要付給片商的金錢數字,是根據台北票房的千分之幾所折算出來的,與該片在該戲院的真實售票狀況無關。

你說荒謬嗎?的確非常荒謬,但點數戲院落地生根、確實存在,對我來說它就跟地方派系一樣,是一種「前現代」產物。你無法用現代的、科技化的、文明的進步思維去研究、衡量它或批判它。而且,你真正應該思考的是,不只國片業者,為何就連錙銖必較的美商,數十年來都願意去「容忍」點數戲院,讓它屹立不搖?他們之間到底達成了什麼樣的協議?再者,為什麼從舊時代的新聞局到2012年掛牌成立的文化部,明知點數戲院問題重重,至今仍舊無法撼動它、改革它?

除了點數戲院,還有來自部份片商的聲音,表達了對於「貿然公開」票房數字的擔憂。他們反對的理由不脫以下兩點:

第一,太過即時、頻繁地公開票房數字,對於某些需要時間發酵口碑的電影可能造成傷害,因為悽慘的售票情況一旦即時公佈,就會影響觀眾購票意願,連帶造成戲院業者的撤檔、減場舉動。

第二,太過透明的全國票房數字,可能對於片商在後續版權處理上造成困擾,例如有些片商所簽訂的海內外及後端(如影音週邊產品或是OTT串流授權)合約,會規定全國票房一旦達到哪個級距,就必須讓海內外片商按比例分帳,或者後端版權可以如何加成賣出等等。

換句話說,比較不誠實的片商,在「全國票房各自表述」的情況下,對外(海外版權商)可以報少一點以減少版權支出,對內(各種後端通路商)則是可以報多一點以爭取較高的授權金,全國票房數字的想像與詮釋空間愈高,對於部份不誠實片商可謂百利而無害!

你說可笑嗎?的確非常可笑,人的劣根性在此展現無遺。

片商當初簽訂了什麼樣的合約,本來就該照著合約走,因為「全國票房數字」模稜兩可,不小心得到了一些利益,竟然食髓知味,開始阻撓票房系統的公開透明,這種貪小便宜的行徑或許賺到一時的甜頭,但是對於台灣形象與版權交易這個大環境卻是傷害重重的。至於擔憂太頻繁公佈的票房數字會影響非商業片,甚至擠壓後續口碑發酵時間就更可笑了,這是片商自己的行銷戰術所要去思考如何突破的,與全國票房系統根本無關。

今年六月早該上線的全國票房統計系統,眾說紛紜,最常聽見的說法是,這套系統並非全國連線,票房數字是由各家影城、戲院自行回報,因為不是由中央管控,戲院業者便有了「自由詮釋空間」。(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目前,關於今年六月早該上線的這套全國票房統計系統,眾說紛紜,最常聽見的說法是,這套系統並非全國連線(但文化部可是另行編列一大筆預算補助各電影院配合建置電腦票房統計系統購置及升級相關設備器材呢),票房數字是由各家影城、戲院自行回報,因為不是由中央管控,戲院業者便有了「自由詮釋空間」,結果還是換湯不換藥,虛晃一招,透明、公開、公信力仍是一場夢!我在此強烈呼籲:

文化部應該針對這套票房系統的數字由來,鉅細靡遺地公開說明(未來希望這套系統能夠準確到提供「觀影人次」),並針對可能的舞弊情形提出防範和因應措施,甚至制定法源,修訂嚴密罰則,以宣示杜絕黑心票房數字的決心。

最後我想講一件事,2016年7月14日,也就是今天下午,會有一群電影圈大老一起去見文化部長鄭麗君,提供一些影視政策的諮詢,我相信他們應該會提到全國票房系統一事。我無法預知這場會議之後,鄭部長心裡會怎麼想,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台灣的影視政策會有什麼革命性的轉變,全國票房系統的未來又會如何?但是我想起三年前,我曾經跟著一群電影圈大老和當時的文化部長龍應台開了個關於國家影視政策方向的會議,老實說,即便我並不喜歡龍部長這個人,但是她確實是有「心」要推動許多事務的,只是力有未逮,最終黯然下台。一年前,我又跟著一群大老一起跟接任龍應台位置的洪孟啟開了個會議,雖然只是過渡時期,洪部長的準備仍是非常充分,並非打官腔草率應付,然而隨著他的去職,所有的抱負、願景都付諸流水。

沒有具公信力的全國票房系統,就無法發展產業。鄭部長的年紀比龍部長、洪部長年輕,擔任立委時的問政風格相當犀利,我期許鄭部長拿出當民代時的衝勁,大刀闊斧改革文化部內部結構,讓影視流行音樂產業黑箱就此絕跡!

註1觸電網臉書文章

註2《娛樂重擊》網站關於點數戲院非常詳盡的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