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半世紀的傳奇:養樂多(一)

養樂多可以治療霍亂、泡麵最有營養、海珊最不愛打仗、戈巴契夫頭髮最多,自由評論網的主編是大美女...

鬼王/文青別鬼扯

台灣男人聚在一起時有兩大共同特點:1. 聊當兵生活;2. 吹噓搖擺自己的酒力。

如同每個男人總愛吹噓自己當兵時有多操有多神勇般,男人談論自己的酒力時也差不多。不外乎昨晚和誰吃飯,一起幹掉兩箱台啤,一人喝完三瓶紅酒,或一群人拼掉兩瓶威士忌、半瓶高梁之類的。不過,拼酒實在是太普遍了,毫無創意可言。

先別管酒力了,你聽過拼養樂多的嗎?

拼養樂多聽起來真的很稀奇,但這還真的比拼酒還更具挑戰性。2015年4月時,台中就有個眼鏡男在朋友起鬨下,為了一萬元的賭注,決定挑戰20分鐘內喝完20瓶養樂多的比賽。結果才喝到第10瓶時,肚子就開始絞痛、甚至嘔吐。但身旁友人持續起鬨,將賭注加碼到15萬,眼鏡男決定繼續努力。但到後來,眼鏡男卻越來越痛苦,眼神呆滯,到了最後一刻前終於開始狂吐,功虧一簣,即將到手的15萬也就飛了。

養樂多為何有如此神效呢?養樂多是種含有豐富乳酸菌的活菌發酵乳,適量喝確實有整腸的效果。但醫生建議一天只要喝個200-300 cc就好,喝多了會出現脹氣導致嘔吐的現象。至於養樂多的創始者,當然是體質似乎特敏感、動不動就會鬧腸胃病的日本人(你想想看,鮮少鬧腸胃病的民族會發明征露丸、表飛鳴、若元錠這些歷久不衰的名藥嗎?)。

養樂多的全球版圖。(yakult.com.sg)

1930年時,日本的微生物學家代田稔(しろた みのる)成功培育出一種有益於腸胃的乳酸菌,他便將此命名為「代田菌」。而從1935年起,代田就開始製造、賣起了養樂多。不過日本侵華期間,代田卻被徵召進入陸軍擔任軍醫。戰後1950年時,代田稔成立了養樂多公司,養樂多逐漸成為日本戰後孩童們日常生活中的飲品。

養樂多之所以廣受歡迎,除了保健功效外,另一項原因當然就是略帶微酸的好味道。通常乳酸菌都會有股發酵後的酸味,一般人根本不會喜歡,因此養樂多內除了代田菌以外,還又添加了脫脂奶粉、香料,以及大量的糖,用以調整裡面的糖酸比,養樂多的好滋味也就孕育而生,很少有小朋友不喜歡的。這也難怪,有些人就抨擊養樂多其實是非常不健康的健康食品。每瓶100 ml的養樂多含糖量就高達13.6公克,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4-6歲幼童每日攝取糖分不應超過20公克。換言之,喝個兩瓶就超標了。

日本的微生物學家代田稔成功培育出一種有益於腸胃的乳酸菌,並命名為「代田菌」。從1935年起,代田就開始製造、賣起了養樂多。(yakulteurope.com)

不過,健康與否不是本文的重點,我們還是回到養樂多本身。

另一項讓養樂多廣受各界歡迎的原因,則是日本養樂多公司於1963年發展出來的「養樂多媽媽」系統。「養樂多媽媽」其實是台灣的俗稱,這群人在日本被稱為「養樂多小姐」(ヤクルトレディー)或「養樂多歐巴桑」(ヤクルトおばさん)。不同於傳統的店面販賣型態,養樂多媽媽就如同養樂多公司下的宅配大軍。養樂多媽媽們每天早上做完早餐,把孩子、老公送出家門後,就騎著腳踏車或摩托車在大街小巷內推銷販賣,同時也將養樂多送到每個訂戶家中。

當然啦,面對面的接觸、彼此寒暄幾句、關心訂戶家中成員的健康,除了能穩固既有的訂戶外,還能藉由他們的介紹與口碑,擴大訂戶範圍。而對這群養樂多媽媽而言,這份工作不但能增加收入、貼補家用,彈性的工作型態又能滿足他們的家務需求。自從養樂多建置了機動性超強的媽媽宅配大軍後,業績馬上迅速成長。1960年時,阿信的故鄉、窮鄉僻壤的山形縣,每天可以賣出14,000瓶養樂多,但1963年引入養樂多媽媽體系後,1963年每天的銷售量馬上竄升到25,400瓶,業績成長了82%。時至今日,養樂多媽媽依舊是養樂多公司產品的銷售主力,日本的養樂多媽媽仍有42,500人。據說將近60%的產品銷售量,都是養樂多媽媽創造的。

可愛的日本的養樂多媽媽/小姐。(http://matome.naver.jp/)

就當養樂多媽媽幫養樂多公司賺大錢後,養樂多也決定進軍海外市場,而他們的第一站就是台灣。

1963年3月經濟部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了養樂多公司投資台灣的「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請案。日本養樂多公司將以技術合作的方式,投資49,000美元,其中37,080元是從日本運來的機器設備,而剩下的11,920元則是原料。至於「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又是什麼來頭呢?「國際酵母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李團居先生是當時茶葉界的鉅子,他曾擔任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與台北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講到這就不得不補充一下,1950、60年代台灣茶葉出口非常旺盛,茶商在當時都絕非簡單的人物。後來擔任養樂多董事長的陳重光先生,本身也是大稻埕的茶商,年輕時就曾把台灣茶賣到滿州國。而李團居先生同時也台灣第一家生產泡麵的「國際食品公司」的創辦人(1968),這樣說來,他還真是改變戰後台灣飲食發展史的重要推手之一。

台灣養樂多創辦人李團居,同時也台灣第一家生產泡麵的「國際食品公司」的創辦人。(取自台灣養樂多官網)

1964年3月9日,台灣的養樂多工廠正式於新莊落成開幕(啊,這不就是鬼王的生日嗎)(編按:鬼跟人家過甚麼生日)。神奇的是,台灣養樂多從一開始就決定採用養樂多媽媽的銷售型態,產品每天由工廠直接送抵客戶手中,不在市面上銷售。而當時養樂多的行銷策略就是以健康訴求為導向,強調養樂多內含有世界唯一的養樂多菌(代田菌),且經實驗證明可以消滅胃腸內有害的病原菌,包括如痢疾菌、霍亂菌、傷寒菌等。此外,養樂多菌的代謝產物計有:可以預防腳氣病及神經炎的維他命B1,可以促進發育、消除疲勞的維他命B2,可以使皮膚光鮮亮麗的維他命B6,可以防止貧血、使面色紅潤的維他命B12,以及可以殺菌、整腸的乳酸等。

你想想看,有哪種藥物能夠治療霍亂、傷寒,又同時能消除疲勞,讓你變得漂亮美麗?更何況這只是瓶小小的飲料而已。面對如此美味好喝、且又具備多重醫療保健療效功能的飲品,誰能拒絕呢? 因此,養樂多在台上市後,業績就不斷攀升成長。1968年時,每日的銷售量就達到20萬3千瓶。在預估市場還有極大成長空間的狀況下,台灣養樂多公司決定增設產線、擴充產能,將日產量從每日25萬瓶提升至40萬瓶的規模。(未完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