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A評論》不認輸的幸福:日本崩世代面對工作貧窮的逆襲想像

戲劇反映社會現實,幾部日劇描寫了日本崩世代無論出生、專業與學歷有多大的努力,在面臨「下流社會」、「工作貧窮」、非正式僱佣下,通通成為「人生失敗組」,甚至成為「希望落差」的一代。儘管劇中主角並沒有選擇放棄,但在現實生活中,生命挫折的嚴酷考驗,是否人人都有機會改變?

王文岳/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工作貧窮、格差與期待漂流

日本的社會形構在經濟泡沫破裂以後,持續了近20年之久,「失落的10年」一再延長;然而,經濟問題如何影響政治、社會與文化,必須由總體的社會基礎進行瞭解。

1970年代,日本人均所得普遍進入中產階級年代。根據當年的「國勢調查」(類似台灣的普查),該時日本總體人口數約1億0372萬人,經歷了1960年代的「所得倍增計畫」以後,日本的人均收入在90%以上已脫離中下階級晉升為中產階級,「一億總中流」、「國民總中流」等名詞開始流行,日本進入大量消費年代。

1990年代以後,日本追求全球化,經濟結構也出現了新自由主義體系的轉型。原來賴以維持社會穩定的終身僱用制逐漸解體,取而代之的是非正式僱用、能力主義與成果主義。這些原本是促進效率的僱佣改革,在經濟泡沫破裂以後,失業率提高,加上高齡化盛行,日本年收入299萬日元以下的下層階級逐漸擴大,最引以為傲的均富社會也出現了歐美國家的所得落差(日文稱為「格差」),測量所得落差指標的吉尼指數由1990年的0.4334上升為2005年的0.5263。

2005年,作家三浦展提出「下流社會」的概念,在他由光文社出版的同名書籍中,主張日本已經出現中產階級崩壞,也就是所得降低造成了中產階層流失,並且向下流動現象;「下流社會」的說法完全切合大眾普遍的新貧階級想像,「下流中年」、「下流老人」等概念應運而生,《下流社會》在當年大賣80萬本,成為年度暢銷書。

1990年代以後,原來賴以維持社會穩定的終身僱用制逐漸解體,在經濟泡沫破裂以後,失業率提高,加上高齡化盛行,日本年收入299萬日元以下的下層階級逐漸擴大。圖為日本車站的派遣工。(d. FUKA from Yokohama, Japan - Cleaner [Suzhou Station / Suzhou])

中產階級的向下流動,使得支持社會秩序的家庭結構也發生動搖。

伴隨失業帶來的單親家庭、工作貧窮、地下錢莊、老年照護等問題改變了大眾的社會秩序認知。日本社會原有的「少子化」問題已因「高齡化」而益形惡化,在老年人口一再增加的情形下,「超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當人口組成超過三分之二以上均為缺乏經濟能力的老人與小孩時,日本社會的所得落差問題將更為嚴竣,甚至可能進入「超格差」社會。

「格差」或是更嚴重的「超格差」,青年人總是世代分配最不利的一群。

NHK在2007年出版《Working Poor》(ワーキングプア)一書中,明顯地描述日本青年生活無以無繼的困境,「工作貧窮」一詞廣為人知。各種「網咖難民」(ネットカフェ難民)、電話派遣勞工(ワンカール派遣)、人生失敗組(負け組)、飛特族(フリーター)、尼特族(ニート)、超高工時、過勞死等低收入衍生現象,一再衝擊日本青年對於社會的信心,作家增田明利甚至以工作貧窮現象為主題,進行一系列以當事人採訪為基礎的寫作,包括《今天開始工作貧窮》(今日からワーキングプアになった,2015,彩図社),《今天變成流浪漢》(今日、ホームレスになった),《今天公司倒閉了》(今日、会社が倒産した),充分反映一種當代的社會氛圍。而這種氛圍,也就成為戲劇創作的素材。

「格差」或是更嚴重的「超格差」,青年人總是世代分配最不利的一群。(Francesco Jodice - OTRS 2013022110009441)

時代的逆襲:拒絕失敗的勇者圖像

年青世代對於艱苦時代的挑戰,會不會有相同的理解?這個問題在2014年的戲劇《年輕人們》(若者たち)獲得解答。

《年輕人們》是富士電視台在1966年製作的連續劇,內容描述失去雙親的5個手足在面臨成家、出獄、不倫、工作、學業的挑戰,如何相互扶持而渡過難關就成為人生最大的關鍵。

此劇所描述的手足之情在家庭觀念濃厚的昭和年代極受歡迎,2008富士電視台開台50週年慶還將此劇重新發行。2014年7月至9月,富士電視台再次將《年輕人們》改編搬上螢幕,請來妻夫木聰、瑛太、滿島光、蒼井優、長澤雅美等年輕世代演員擔綱。本劇演員實力艱強,但收視情形慘澹,描述中下階級中的手足之情被批評為過於老舊,最後落後草草收場。

《年輕人們》是富士電視台在1966年製作的連續劇,2014年,富士電視台再次改編搬上螢幕,請來妻夫木聰、瑛太、滿島光、蒼井優、長澤雅美等年輕世代演員擔綱。(圖:富士電視台官網)

《想到這段戀情就會流淚》(港譯「思戀哭泣,原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是2015年由富士電視台製播的週一九點連續劇,本劇本由《東京愛情故事》的著名編劇坂元裕二執筆,由當紅偶像高良健吾與有村架純擔綱;由於坂元裕二擅長描寫青年在現實與愛情之間的掙扎,本劇卡司堅強,在播出時被認為坂元裕二有機會在20年以後再創《東京愛情故事》收視熱潮的力作。

《想到這段戀情就會流淚》2015年由富士電視台製播,本劇本由《東京愛情故事》的著名編劇坂元裕二執筆,當紅偶像高良健吾與有村架純擔綱演出。(圖:富士電視台官網)

此劇描述生長於北海道鄉下的養女杉原音(有村架純飾)原本在養父的安排下,將與鎮上的富人白井篤史結婚,但另一位由福島來到東京工作的搬家工人曾田練(高良健吾飾),發現友人偷竊的包包中有一封原主人亡母所寫的信,曾田練感到此信對於失物主人的重要意義,因此架著貨車開由東京駛往北海道尋找包包主人,認識了杉原音。

兩人見面後,曾田練知曉了杉原的處境,決定將杉原帶往東京,開啟全新的人生。杉原到了東京以後,發揮她的愛心,在老人介護機構工作,引來了少主的追求,但杉原在幾經波折以後,仍發現同樣心靈充滿傷痕的曾田練才是她的最愛,但是為了義理,她決定離開夢想的東京,回到北海道。曾田練得知此一消息,再度前往北海道,與杉原重會。

此劇的主人翁杉原音在工作處境堅難的老人介護機構堅持專業,面對少主的追求,也不因出身差距而失去自己的尊嚴,她面臨人生的貧困與失恃,仍然決定回到成長的地方重新開始,不對東京的物質享受存有依戀,被視為是工作貧窮年代志氣的反映,鼓勵青年勇於作自己,堅持所愛,勿忘初衷,被視為近年能夠細膩地描寫現實困境與愛情抉擇的佳作。

《遲開的向日葵》(遅咲きのヒマワリ)是2012年10月由生田斗真與真木陽子主演的週二9點連續劇,此劇曾於2013年9月下旬於台灣播映。

《遲開的向日葵》是2012年10月由生田斗真與真木陽子主演的週二9點連續劇。(matome.naver.jp)

此劇的背景主要在於描述長期擔任派遣工的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飾)遭到裁員以後,與女友的戀情也告一段落;他決定加入政府「地域復興協力隊」的臨時僱員招募活動,前往一無所知的四萬十市,協助地方再生的活動推進。而出身四萬十市的二階堂香織(真木陽子飾)則是志向遠大的醫科學生,在高中畢業以後,前往東京的大學學習醫科,畢業後前往美國進行癌症研究,之後任職東京醫療科學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然而,由於研究經費不足,上司要求二階堂回到故鄉的四萬十市的市民醫任就職,中斷了二階堂一心追求研究的想法。

這兩位出生不同,志向迥異的主角,在因緣際會之下,回到人際關係緊密,卻面臨發展侷限的四萬十市,重新認識了自己。小平丈太郎重建他的社會網路,在協助地域復興的活動中,重新找回信心,決心要在四萬十市發展人生。而二階堂也在一連串人事交往以後,瞭解到人生真正的意義並不限於在東京功成名就,而有多元的可能性。此劇主角稱職,劇情貼近政策方向,對於青年世代具有啟發作用,獲得了第67屆文化廳藝術祭的電視劇部門優秀賞。

《年輕人們》、《想到這段戀情就會流淚》與《遲開的向日葵》描寫了日本崩世代無論出生、專業與學歷有多大的努力,在面臨「下流社會」、「工作貧窮」、非正式僱佣下,通通成為「人生失敗組」,甚至成為「希望落差」的一代。

然而,日本戲劇中的主角,並沒有選擇放棄。在生命挫折帶來的嚴酷考驗中,人人都有機會成為杉原音或二階堂香織,而人人也都可以選擇像她們一樣勇於認識自己,面對真實人生,讓生命出現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