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日本熱血老鄉民:91歲2ch婆民與73歲長輩圖製造者

阿嬤會上網不稀奇,阿嬤是骨灰級鄉民才稀奇;長輩狂貼長輩圖不稀奇,但長輩自製長輩圖才有趣。這是兩個加起來快兩百歲的阿公阿嬤他們的鄉民傳奇,實在是太勵志了!

林翠儀

去年6月開始效力於英超萊斯特城隊的日本足球名將岡崎慎司,一進球隊就有亮眼的表現,協助這支被稱為B咖的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拿下該隊132年來首次英超聯賽冠軍。賽前賭盤賠率1比5千的萊斯特城隊被稱為「灰姑娘」,球隊就像被施了魔法,跌破眾人眼鏡。

岡崎不但是日本足球界「海外軍團」明星代表,也是國家隊的主力,今年30歲的他從2008年入選國家隊以來,總共已為日本射進49球,是國家隊中最高效的射手。

岡崎慎司在3月15日演出了華麗的倒掛金鉤射門進球。(http://blog.livedoor.jp/aushio/archives/47094602.html)

5月初,萊城拿下132年來首次冠軍後,日本體育爭相報導這位「日本之光」的人物專題,其中產經體育報(sanspo)挖出了一條連岡崎本身都不知道的內幕。

報導中說,岡崎的阿嬤、現年91歲高齡的榮子婆婆,不但是孫子的鐵粉,而且還經常掛在網路上隨時關心孫子的近況。 最驚人的是,榮子婆婆不只關心足球賽事或孫子的相關消息,而且是日本最大論壇網站2ch(2ちゃんねる)的常客,也就是通稱2ch用戶的「「2channelor」(2ちゃんねらー)。

榮子婆婆經常以各種化名到2ch留言板張貼孫子的最新消息,遇到惡意中傷的留言,榮子婆婆會啟動「鐵粉模式」和網友打筆戰,經常戰到天昏地暗。報導中還說,由於過度亢奮血壓上升遭到醫生警告,榮子婆婆最近比較收斂,但偶爾還是會偷偷上網檢查一下。

萊城奪冠後,榮子婆婆馬上用LINE傳簡訊答孫子道賀,據說,岡崎只知道阿嬤經常用LINE,沒想到阿嬤竟然是位骨灰級的鄉民。

sanspo的岡崎特輯,挖出榮子婆婆上網與人打筆戰的內幕。(http://getnews.jp/archives/1455296)

岡崎慎司與祖母榮子在2004年的合照,當時岡崎18歲,榮子79歲。(http://www.sanspo.com/soccer/photos/20160504/pre16050412000002-p2.html)

當然,2ch網友得知這個事實之後也驚訝不已,之前2ch出現一位76歲的用戶,被稱為「なん爺民」,大家以為他是最老的,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

2ch「なんでも実況J板」的用戶通稱為「なんJ民」,所以網友稱榮子婆婆為「なん婆民」,以年齡及性別來說,堪稱是UR級(Ultra Rare)珍品。

最近英國脫歐公投不但鬧得全球雞飛狗跳,在英國也引爆了世代戰爭,留歐派的年輕世代,遭到脫歐派的老人世代逆襲。公投過後,不滿公投結果的年輕世代,嗆聲「餘命僅剩20年的人」無權決定他們未來60年的人生,還有人說「連USB都不會使用的世代造成了世界大亂」。

這話說得夠毒,乍聽似乎有理,但不見得符合實際的狀況。

就拿本人較熟悉的日本來舉例,2ch等同是日本的批踢踢,一般印象認為那是年輕人的園地,但2ch創立於1999年,至今已超過17年,足以讓嬰兒成長為高中生,所以近年來2ch也開始出現鄉民高齡化的問題。

Google於2009年公布的分析資料:2ch用戶年齡層0~17歳(14%)、25~34歳(17%)、35~44歳(34%)、45~54歳(17%),換言之,35歲以上用戶超過5成。 另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是,日本最新的人口調查顯示,65歲以上人口佔26.7%獨步全球,換句話說,每4人就有超過1名老人,從這個角度來看,網路充斥「老鄉民」似乎也不奇怪。  

事實上,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後,雖然Facebook、Twitter、LINE、Instagram、Pinterest等社群網路主要用戶,仍以年輕人居多,但中高齡層使用人數也逐年增加,不會用USB但卻會滑手機的老人也不在少數。

台灣的長輩們喜歡在Facebook或LINE傳「長輩圖」,也許可以視為是一種適用新科技的入門磚,跟古時候有人喜歡用email轉傳生活新知差不多,這也印證了「轉貼的樂趣遠勝於閱讀」的道理。

長輩狂貼長輩圖不稀奇,但長輩自製長輩圖,那就有趣了。

日本73歲的退休上班族田澤誠司,用Excel 做了超過30套的LINE貼圖,今年初在推特上成為話題,田澤阿公一夕爆紅成為網路名人,但他爆紅的原因,竟然是網友的吐槽「找不到使用這些貼圖的時機」。

例如,田澤阿公的第一號作品「工地現場安全促進」,問題不在圖案「俗擱有力」,而是文字過於正經,簡直就像是從工地扣來的安全須知。

田澤誠司的LINE貼圖處女秀,網友吐槽「找不到使用這些貼圖的時機」。(https://www.buzzfeed.com/keijiroabe/line-stamp-tazawaseiji?utm_term=.ixY1dK7z7#.gxXyJ9L0L)

田澤阿公做這些貼圖是有原因的,他服務的公司是日本大企業「日立製作所」,52歲調任內勤之前在工場第一線負責製造分電盤、配電盤,調任內勤後負責施工管理,因為工作需要接觸電腦。 田澤阿公說,當時他靠著自學摸熟了「Excel」,不但能製表格還能製圖,他用Excel繪製工地安全須知,可以直接輸成大圖貼在工場內。田澤71歲退休,在家閒閒沒事幹,繼續用Excel畫肖像,全家人都被他畫過一輪,接著他又繼續畫明星或名人,掛滿家中的牆壁。

田澤用Excel畫的肖像畫,掛滿家中牆壁。(https://www.buzzfeed.com/keijiroabe/line-stamp-tazawaseiji?utm_term=.ixY1dK7z7#.gxXyJ9L0L)

去年田澤買了第一支智慧型手機,25歲的孫女教他用LINE,後來更鼓勵阿公畫貼圖去LINE上架,田澤研究之後大喜,接著展開他的貼圖「量產」退休人生。 田澤的繪圖神器是「Excel 2003」,他說後來的版本功能太複雜反而不好用,剛開始畫一張貼圖需要花2小時的時間,現在田澤的電腦內存了許多局部的圖檔,稍微組合改變一下就是一張新貼圖。

田澤的手部圖檔資料庫。(http://www.excite.co.jp/News/photo_news/p-4687382/)

最有意思的是,田澤太太慶子原本對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一竅不通,2015年看到老公玩得很起勁才接觸電腦,現在她幫忙微調貼圖、轉檔,夫婦倆忙得不可開交,感情比以前更好,兩人還喜歡玩自拍。

田澤夫婦玩自拍。(https://www.buzzfeed.com/keijiroabe/line-stamp-tazawaseiji?utm_term=.ixY1dK7z7#.gxXyJ9L0L)

田澤阿公家裡現在有一台Mac和兩台筆電,創作的貼圖已有32組、超過1200張,內容包羅萬象,從一開始工地安全須知,到「團塊世代」的兒時共同記憶、只有老人家才看得懂的俗諺、家鄉茨城縣名產蒟蒻擬人化的蒟蒻夫婦,田澤阿公還以兒子及孫女當做創作模特兒。田澤阿公在孫女的要求下愈畫愈可愛,而且還畫了一套年輕人的流行用語。

田澤為台灣設計的貼圖「愛上銀髮族」,是名符其實的長輩圖。(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213519)

田澤畫的台灣版貓貼圖,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懷舊感。(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1205745)

這些「俗擱有力」愈看愈古錐的貼圖,一開始並不獲得網友青睞,但可能是因為能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今年1月初網友在推特上「吐槽」反而成話題。

田澤阿公說,貼圖上架後原本一個月只有數千圓業績,經過推特曝光後,一天業績高達數萬圓,不過,他也笑笑地說,這種榮景其實也只維持了兩三天。阿公畫長輩貼圖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他把這些創作視為是另一種形式的「人生自傳」,事實上,他還會用Mac編輯動畫,開玩笑地說自己喪禮上用的人生回顧,他早就做好了。

田澤阿公自製的生涯回顧動畫,希望能在自己的喪禮上播出。(https://www.buzzfeed.com/keijiroabe/line-stamp-tazawaseiji?utm_term=.ixY1dK7z7#.gxXyJ9L0L)

連結:田澤阿公的貼圖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