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愛恨MTA

MTA的紐約地鐵四通八達、全年無休,只要有地鐵,不用開車哪裡都可到,便利性讓紐約客總是心懷感恩;但是,紐約地鐵不知所云的播音系統、慢半拍的售票員工、無止境的施工中以及漲個不停的票價,更讓紐約客恨得牙癢癢。在這個大蘋果裡,總是不缺新鮮事,當然也包括愛恨交織的「地鐵情緣」了。

NYDECO

今年三月間網路瘋傳一段紐約MTA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員工夾雜中英文錄製恭賀台北捷運二十週年的祝賀影片。之後一群在紐約的台灣留學生,音樂工作者與台僑也秉著「投桃報李」之心,發起一項「Thank you MTA from Taiwan」的活動,感念這個全世界最大之一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幫助這些外地來的人認識,了解這個五花八門的城市。上星期並在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一場感謝MTA的音樂會,邀請屬於MTA分支的紐約市捷運局(New York City Transit)局長哈金(Veronique Hakim)等人士來欣賞,經文處處長徐儷文女士也在會中致詞向MTA表達謝意。

為回應紐約MTA在今年三月所錄製祝賀台北捷運二十週年影片,紐約留學生和台僑上星期在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感謝MTA音樂會,邀請紐約市捷運局官員到場聆聽。經文處處長徐儷文女士也致詞表達謝意。(圖: 作者提供) 

在那氣氛之下,筆者也深深感謝MTA的紐約地鐵四通八達,全年無休,只要手持一張無限次數的月票或週票,凡是地鐵公車有行駛的地方,都可以到達。每天五百六十萬人次的乘載量是讓紐約市動起來的最大功臣。

筆者聽完音樂會後心懷感恩的搭地鐵回家,原本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卻花了將近一小時才到家,而且還是搭所謂的「快車」(Express)。沿途地鐵不僅龜速行駛,走走停停,列車長完全不解釋什麼原因造成延誤,只是在地鐵停下來時像唱片跳針一樣持續播放 “We are delayed because of train traffic ahead of us,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的罐頭錄音。什麼「感謝MTA」的心情早已拋到九霄雲外,轉成無止境的咒罵。

讓紐約客愛恨交加的紐約地鐵隨時都可能會有突發狀況發生。(圖: 作者提供)

筆者去年曾經寫過地鐵上讓紐約地鐵族討厭四件事,那是從乘客行為的角度來觀察。但其實讓紐約客對地鐵恨的牙癢癢的事情MTA自己也貢獻不少。這次就來介紹四件讓紐約客恨死MTA的事情吧。

車上播音系統

過去十年來紐約地鐵的列車逐漸汰舊換新,許多路線的地鐵都已經有相當先進的自動語音播報系統,無論是要進站,離站或要關車門都有清楚的廣播提示乘客。但當有臨時狀況發生導致地鐵延誤,或是行駛路線有所更改時,必須由列車長來宣布,很多情況下,不是列車長廣播聲音斷斷續續就是聲音太小或不清楚,只聽到列車長喃喃自語,不知所云。如果是舊型的地鐵,類似狀況則更普遍,車廂內此起彼落咒罵MTA的聲音反而聽更清楚。當然原本已經擁擠的車廂也不會有什麼幫助就是。

即使是新型的地鐵列車,當列車長在做廣播時,常會有車廂播音系統無法正常功能的情況出現。(圖: 作者提供)

地鐵站售票員工反應總是最慢

紐約地鐵系統老舊,因此民眾即使不開心,多半可以接受不論是地鐵本身或是軌道訊號發生問題而造成的延誤或改道。但是當這樣情況發生時,最後知道或是最後宣布讓等車民眾知道有出狀況的就是地鐵站內的售票工作人員。往往必須等到車子半個小時不來或民眾看到原本是慢車的地鐵改走快車道,發現有異而前往詢問,才會得到工作人員解釋是地鐵在哪一站故障,或是哪一班車有乘客生病需要醫療救援所以造成延誤,鮮少在第一時間告知正在等車的民眾,讓民眾能及時做因應動作。現在地鐵卡自動販售機已經相當普遍,售票員工作相對輕鬆,地鐵如果發生狀況他們應該是最先能獲得通知的人,但反應總是慢半拍,讓民眾在月台上癡癡的等,錯失改搭公車或是其他地鐵的時間。

紐約地鐵站的站務人員常被抱怨對地鐵行駛狀態都不了解。(圖: 作者提供)

永無止境的施工

紐約地鐵今年已經有112年的歷史,地下結構老舊,許多軌道和管線需要定期維修可以理解。只是所有地鐵路線的不同路段每隔一段不算長的時間就要修理或換新。尤其是在深夜時段與週末時,常常因為預定的施工計畫而改道,或某些站過站不停。讓民眾必須自己想辦法改搭別的車或先搭乘反方向的車到之後的大站轉車回頭。同時,為了安全考量地鐵行駛速度也會減慢不少,拉長交通時間。每當到了星期五時,這裡的媒體都會貼心的提醒民眾這個週末或15條,或18條以上的地鐵路線將會因為施工而改道或停駛於某些區段。

要知道,紐約是座不夜城,而週末搭乘地鐵的人即使較平常上班日少,也都還有平均兩三百萬人次。著實讓紐約客感到十分不方便。

雖然百年歷史的地鐵系統需要妥善維修保養,但每個夜間或週末因為施工而路線大亂的地鐵是讓紐約客不滿MTA的主因之一。(圖: 作者提供)

地鐵票價漲不停

筆者初到紐約的時候(1993)搭乘一趟地鐵只需要1.25元美金。這二十三年中紐約地鐵票價共漲了五次(其中三次是在最近七年發生),到現在搭一次地鐵要2.75美金。而據媒體報導MTA從2013年起所編列的未來預算來看,每兩年微幅調漲一次票價將會變成常態。雖然說在紐約搭地鐵刷一次地鐵卡後不限距離只要不出站可以隨你搭,也可以在最初入站的兩小時內免費轉乘公車,都只算一次票價。但除非是買不限次數的地鐵卡,如果上下班通勤之外還要到其他地方的話,每天刷三四次卡是很平常的事,也就是一天花在搭地鐵的錢很容易就接近或超過十元美金。這對一般上班族還是一筆不能忽視的開銷。即使是30天的無次數限制月票也從1998年一開始推出時的63元漲到現在的116.5元,漲幅相當驚人!

如果漲價無可避免,至少地鐵各方面的服務也應當隨之提升,顯然紐約客們所感受到的並非如此。

地鐵票價越來越高,但行駛狀況和問題並沒有因此而減少。(圖: 作者提供)

紐約客日常生活中常常一下子要「感謝MTA」讓你不用開車,經歷塞車之苦到達市內任何目的地,一下子又要「幹譙MTA」害你遲到,讓你困在車廂內餓肚子或內急。或許下次搭紐約地鐵時,當車子無故停下來而覺得反正可以享受超強又涼爽的冷氣時,聽到旁邊乘客痛罵MTA或是氣得痛搥扶手或窗戶...

別太意外,這就是紐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