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英脫歐盟對中國是風險,也是機會

英國脫歐對中國是政治與經濟的雙重打擊,曾令北京十分的憂慮。但英脫歐衝擊爆發前後,中俄兩國元首已預先且逐步地釋出戰略舉措。在此變局下,中國占有地緣經濟與地緣政治的優勢。未來這幾年,習近平將更強調一帶一路中的「一帶」的投入,並透過此倡議和亞投行連結歐盟、俄羅斯及其他歐亞大陸國家的關係,進而重構歐亞大陸的權力體系。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沉寂了近半年,不久前習近平又御駕親征,風塵僕僕地於6月17-21日對塞爾維亞、波蘭進行國是訪問,6月21-24日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在首都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16次會議。這次出訪習近平再大力推銷「一帶一路」計畫。

習近平最近又御駕親征,風塵僕僕地於6月17-21日對塞爾維亞、波蘭進行國是訪問。(REUTERS)

此外,也值得注意的是,6月23日,習近平在塔什干會見俄羅斯總統普欽時,兩人就一帶一路、歐亞經濟聯盟和上海合作組織的建設發表意見,緊接著,6月25日普欽訪北京進行了24小時不到的旋風式國是訪問,極不尋常。在與習近平的會面中,強調俄中關係需進一步提升,包括:稱「戰略協作」對俄中兩國已不夠,需要提升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6月25日普欽至北京進行了24小時不到的旋風式國是訪問。在與習近平的會面中,強調俄中關係需進一步提升。(REUTERS)

上述的動作顯示,就在英脫歐盟進行公投的前後,歐亞大陸的局勢已在變化中,各利害關係國已摩拳擦掌地動起來了。

而中國領導人像傳教士般鍥而不捨地推動政策理念,顯得相當的獨特與顯眼。對習近平而言,「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在於「企業走出去」,以深化中國企業進入外國市場。而該倡議主要建立在三個支柱之上:利用過剩的產能、經濟互賴網絡的培養、以及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此外,這也是以利益來糾集一些國家形成穩定的網絡關係的有效方法。尤其是這種政策落實與持續的特質,被發揮在一個特定的變動期,其所引起的政策效果,不可小視。而以2016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所產生的地緣政經生態的震撼來揣測,相信習近平的出訪多少有提早做預防性措施的策略考量。

誠然,英國脫離歐盟對中國是政治與經濟的雙重打擊,曾令北京十分的憂慮。在去年十月習近平訪問英國時便堅定地表態,希望英國能續留歐盟。理由之一是,歐盟市場固然大,卻難穿透,須借道英國。英國從2000年到2015年,便是中國在歐盟圈的第二大經貿夥伴,以及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首善國家,累積金額達166億美金。從2014年以來,英國一直是中國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支持者,也強力為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背書。北京視英國為它在歐盟內部的代理人,進軍歐盟的橋頭堡。

在去年十月習近平訪問英國時便堅定地表態,希望英國能續留歐盟。理由之一是,歐盟市場固然大,卻難穿透,須借道英國。(EPA)

去(2015)年中國在貨物與服務方面的貿易量達5200億歐元,歐盟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來源,然而,一些歐盟成員想對中國施加更嚴格的貿易限制,今年五月份歐洲議會更否決中國對「市場經濟」地位的籲求,使得中國無法免於某些歐盟貿易關稅,同時,歐盟也試圖對中國的廉價鋼鐵增加關稅。英國的脫歐公投使得中國對歐洲的投資失去了跳板,而其以倫敦作為人民幣國際化據點的戰略構想,恐也將被迫修正。

無疑地,英脫歐盟將增加中國進入歐陸的障礙以及中國與歐盟貿易投資的不確定。

歐盟與中國的經濟利益甚鉅,因此英國離開歐盟,不僅歐盟會受傷,國際經濟體也會受傷,這對經濟衰退而以外貿為重心的中國而言,自然是嚴重的衝擊。放在這個脈絡來看,日前習近平的出訪,從中、東歐、中亞,以前普欽驟然造訪北京,很明顯地呈現出一些突出的戰略內涵:

一、習近平似有意藉重申對於落實「一帶一路」中「一帶」的決心,替歐盟集氣

其策略考量是:成,令英國放棄脫歐,符合其利益;不成,至少穩住歐陸,並給於適時的取暖,拉攏歐盟。歐盟畢竟是中國外貿第一大國,穩定與繁榮的歐盟對中國的經濟成長,至關重要。而英國離開後,將留下少數像德國這種的經濟體獨撐大廈,這勢必促使歐盟尋求與中國的合作;中國可提供基礎設施投資的有力助援。

二、藉機拉攏中、東歐

習近平到訪塞爾維亞後,中塞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國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加強在能源與交通基礎建設方面的合作,推動匈塞鐵路完工。中塞兩國央行並有望簽署本幣互換協議,以加快中國「一帶一路」的佈署。造訪波蘭時,習近平表示,歡迎波蘭以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身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倡議,並藉此深化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鐵路、物流運輸等領域的合作。

習近平造訪波蘭時表示,歡迎波蘭以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身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的倡議,並藉此深化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鐵路、物流運輸等領域的合作。圖右為波蘭總理貝婭塔.席多。(AP)

三、提升中俄關係至全面性戰略夥伴的境界

這是習普會的重點,而英脫歐盟所捲起的區域戰略變化,顯然有助於此一戰略環境的提供。英國常被批評為「俄羅斯恐懼症患者」,英國脫離歐盟或許有助於歐盟與俄羅斯關係的改善。俄羅斯國會代表6月24日便對英國人民公投退出歐盟的決定表示歡迎,更認為這是美國的一大挫敗,而俄羅斯遭受歐盟的經濟制裁或將因此獲得鬆綁。

無獨有偶,6月28日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就去年擊落俄軍戰機事件,深表遺憾,並希望恢復土耳其和俄羅斯的正常關係。俄羅斯的角色看來有變得活躍的跡象,而中俄關係朝緊密發展,亦為事實。可以預見,中俄關係的提升將對歐亞大陸的權力生態產生很大的衝擊。

顯見,英脫歐盟衝擊爆發的前後,中俄兩國元首已預先且逐步地釋出戰略舉措。對中國而言,這是現狀的改變,而改變一事既有風險,也有機會。不過,風險是立即的,故而先前習近平甚為憂慮;機會則是衍生的,必須透過人為努力去轉化。

在此變局,無疑地中國占有地緣經濟與地緣政治的優勢。未來這幾年,習近平將更強調一帶一路中的「一帶」的投入,並透過此倡議和亞投行連結歐盟、俄羅斯及其他歐亞大陸國家的關係,進而重構歐亞大陸的權力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