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哥倫比亞的勝利:最頑強的游擊隊終於放下武器

頑強的游擊隊與哥倫比亞政府軍之間衝突逾半世紀,導致二十六萬人喪生,四萬五千人失蹤,六百九十萬人流離失所。雙方終於簽署停火協議,為拉丁美洲的和平與安定寫下歷史扉頁。

陳小雀

1958年以降的十六年間,在政治分贓的情況下,哥倫比亞由自由黨和保守黨輪流執政。兩黨只在乎權力,卻罔顧農工等階層的利益,城鄉差異和貧富懸殊因而加劇。正所謂國家「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此環境利於左派勢力和馬克思-列寧革命路線。

1964年,奉行馬列主義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軍人民部隊」(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 - Ejército del Pueblo,以下簡稱FARC)和「民族解放軍」(Ejército de Liberación Nacional)先後崛起,展開以農村為據點的游擊戰,意圖推翻寡頭政治。1968年,由學生所組成「人民解放軍」(Ejército Popular de Liberación)也加入無產階級的抗爭行列。游擊隊的革命戰爭高潮迭起,1974年,更出現名為「4月19日運動」(Movimiento de 19 de abril)的第四支游擊隊組織,其主要成員為知識分子,武裝抗爭路線從城市擴大至農村,哥倫比亞陷入空前的混亂。

1974年,名為「4月19日運動」的第四支游擊隊組織,其主要成員為知識分子,武裝抗爭路線從城市擴大至農村,哥倫比亞陷入空前混亂。(www.eltiempo.com)

走過漫長的鬥爭歲月後,游擊隊陸續與政府簽訂停火協定。然而,FARC卻不願妥協,仍堅持其武裝戰鬥路線。據統計,FARC成員約一萬五千人,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占百分之三十。除了占據哥倫比亞南部、東部省分之外,游擊隊分支亦散布於厄瓜多、委內瑞拉、秘魯、巴西等國之邊境地帶,嚴重危害這些國家邊界的安全。

為了維持游擊隊龐大開銷,FARC轉而從事販毒牟取暴利,並以毒品向墨西哥販毒集團換得武器。毒品讓游擊隊的革命理想變質,除了販毒、偷搶、暗殺,FARC也以綁架勒索換得巨額贖金,而有最富裕的游擊隊之稱。FARC被哥倫比亞、秘魯、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許多國家當成恐怖組織,然而,厄瓜多、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等則不如此認為。

最令國際震驚的是,FARC綁架多位哥倫比亞政治人物長達六、七年之久,其中不乏國會議員、總統候選人在內。2007年8月,哥倫比亞政府透過自由黨女參議員戈多華(Piedad Córdoba,1955-)居中協調,並邀請委內瑞拉當時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1954-2013)斡旋,要求FARC釋放遭劫持的四十五名人質,包括英格麗德.貝當古.普萊西奧(Íngrid Betancourt Pulecio,1961-)。英格麗德曾為哥倫比亞參議員,也有意參選總統,在競選期間,於2002年2月23日遭FARC綁架。

走過漫長鬥爭歲月之後,游擊隊陸續與政府簽訂停火協定。然而,FARC卻不願妥協,仍堅持其武裝戰鬥路線。

2008年1月10日,FARC先釋放了兩名政治人物,接著又於同年2月28日再釋放四名人質,但英格麗德仍未獲釋。芒刺在背將近五十載,哥倫比亞的右派政府急於彌平FARC,甘願觸怒左派鄰居,而於2008年3月1日出兵越過邊境,進入厄瓜多,突襲藏匿於該國的FARC,擊斃了FARC的第二號人物雷耶斯(Raúl Reyes,1948-2008),以及另外十六名隊員。此舉不僅為和談增添變數,也引起厄瓜多和委內瑞拉兩國的不滿,厄瓜多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委內瑞拉也驅逐哥倫比亞外交官,厄、委更雙雙派兵集結於哥倫比亞邊境,眼見戰爭一觸即發。好在歷史殷鑑,再者考量三方邊境貿易利益頗優,三方暫時按兵不動,重修舊好。

2008年7月2日,哥倫比亞軍方發動「將帥行動」(Operación Jaque),英格麗德與其他十四人獲救,但FARC手中依舊有許多人質。哥倫比亞的歷任總統不無試圖與FARC和談,均告失敗。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1951-)就職後,於2012年9月重啟平和談判,斷斷續續進行了約四年,中間還發生軍方高階將領遭綁架又被釋放的插曲。談判地點從挪威的奧斯陸到古巴的哈瓦那,終於曙光乍現。

2016年6月23日,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以及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智利等國總統的見證下,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左二)與FARC領導人羅德里格.隆多尼奧.埃切韋里(右二)於哈瓦那簽署停火協議。(especiales.presidencia.gov.co)

2016年6月23日,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智利等國總統的見證下,哥倫比亞總統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1951-)與FARC領導人羅德里格.隆多尼奧.埃切韋里(Rodrigo Londoño Echeverri,1959-)於哈瓦那簽署停火協議。

FARC與政府軍之間衝突逾半世紀,導致二十六萬人喪生,四萬五千人失蹤,六百九十萬人流離失所。堪稱拉丁美洲最頑強游擊隊的FARC,在協議簽署後,將於六十天內解散,而其擁有的古柯產地將被根除。正如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1931-)在停火協議儀式上所言:

「和平不僅是哥倫比亞舉國的勝利,也是整個美洲的勝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