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毒梟之死與毒品風暴

大毒梟「空中之王」以一支波音七二七機隊,定期返往於哥倫比與墨西哥之間的機場,裝運古柯鹼,毒品再隨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合法商品一起銷往美國,每年創造一百二十億美金的利潤。他的紀錄至今仍無人能破,他的死卻為墨西哥掀起更大的風暴。

陳小雀

1994年1月1日,墨西哥與美國、加拿大共同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正式生效,美墨邊界的城市如華雷斯(Juárez)、提華納(Tijuan)等,電子、紡織、汽車等保稅加工出口區林立,墨西哥經濟看似一片欣欣向榮。

事實不然,美墨不對等的條約間接促使毒品走私問題加劇,種下日後墨西哥社會充滿暴力的遠因。以農作為例,墨西哥政府廢除糧食作物的調節機制、取消關稅及農產品進口配額、刪除小規模農戶的補貼,迫使農民以低於成本價格出售玉米及其他作物,農民或投入薩帕塔民族解放軍(Ejército Zapatista de Liberación Nacional),或改種大麻及罌粟花,或流浪至邊境的保稅工廠謀生。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保護傘下,邊境的保稅工廠不僅免關稅,商品檢查項目少,販毒集團因而買下保稅工廠,利用美墨邊境交通繁忙,以商品掩護毒品而流向美國。

墨西哥政府廢除糧食作物的調節機制、取消關稅及農產品進口配額、刪除小規模農戶的補貼,迫使農民以低於成本價格出售玉米及其他作物,農民或投入薩帕塔民族解放軍(圖),或改種大麻及罌粟花,或流浪至邊境的保稅工廠謀生。(www.telesurtv.net)

彼時,墨西哥的麻藥耕種、毒品提煉和走私主要由四大販毒集團所控制,即:海灣集團(Cártel del Golfo)、華雷斯集團(Cártel de Juárez)、提華納集團(Cártel de Tijuana)及西那羅亞集團(Cártel de Sinaloa)。為了壟斷市場和獨占藥物的高利潤,集團彼此競爭,也相互殘殺。其中,華雷斯集團總部設在奇瓦瓦(Chihuahua)州的華雷斯城,處於美墨邊境的中心位置,是向美國輸入最多古柯鹼的集團。

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Amado Carrillo Fuentes,1956-1997)接掌華雷斯集團後,發展出空運走私毒品的新策略,因贏得「空中之王」(Señor de los cielos)的封號,在哥倫比亞毒梟艾斯可巴過世後,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更接收了麥德林集團的古柯鹼事業,事業如日中天。他以一支波音七二七機隊,規劃出一條販毒史上最大規模的空中運毒航線,定期往返於哥倫比亞、奇瓦瓦、西那羅亞、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索諾拉(Sonora)和哈利斯科(Jalisco)之間的機場,裝運古柯鹼,每年創造一百二十億美金的利潤,毒品再隨著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合法商品一起銷往美國。如此紀錄至今仍無人能破。

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中)接掌華雷斯集團後,發展出空運走私毒品的新策略,因贏得「空中之王」的封號。(www.eluniversal.com.mx)

浩浩蕩蕩的營運方式當然引起墨西哥政府的高度關注,只是在當時高階軍官古鐵雷斯.雷波幽(José de Jesús Gutiérrez Rebollo,1934-2013)的保護下,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仍安穩坐上「空中之王」的寶座。1997年,古鐵雷斯.雷波幽被控收賄,並遭判處三十二年徒刑,少了古鐵雷斯.雷波幽的保護,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成為政府緝捕的對象。在風聲鶴唳中,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有意變臉,他先到智利,再從智利轉赴巴西,評估是否在巴西進行臉部整型手術。

1997年7月,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決定返回墨西哥,在墨西哥城的一家私人醫院進行整型手術。手術進行了八小時,他在疼痛中醒來,要求施打止痛劑,結果似乎因麻醉劑副作用而死於手術台上。他的死引起譁然,各種揣測四起,包括暗殺、內訌、陰謀。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的死儼然謎一般,至今仍有人相信他詐死,與美國達成協議,為美國緝毒署工作。最駭人聽聞的是,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死後四個月,他的三名整型外科醫生被人虐殺後,裝在汽油桶中棄屍。

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斯死後四個月,他的三名整型外科醫生遭人虐殺,裝在汽油桶中棄屍。(www.telesurtv.net)

亞曼多.卡利優.富恩特之死引發黑幫交戰風暴。提華納集團素來與華雷斯集團不合,趁華雷斯集團群龍無首之際搶食地盤;與提華納集團向來有恩怨的西那羅亞集團,則以「聯合次要敵人攻擊主要敵人」的策略,與華雷斯集團合作,共同對付提華納集團。

起初,毒梟火拚的戰場僅限於華雷斯和提華納兩地,卻在短短幾年間擴大到鄰近地區。毒梟勢力愈來愈大,密裘亞崁家族集團(Cártel de la Familia Michoacana)於2006年崛起;貝特蘭.列伊瓦家族集團(Cártel de los Beltrán Leyva)自西那羅亞集團分裂而出,於2008年加入戰場;塞達組織(Los Zetas)也與海灣集團分道揚鑣,於2010年自立門戶。

販毒集團顯然不受「毒品戰爭」的影響,持續掀起腥風血雨,印證了九頭蛇理論(Hydra Principle),斬了一個蛇頭,會有兩個頭從原處生出。迄今,除了首都墨西哥行政特區之外,其他三十一州裡至少有二十州淪為毒梟據點,墨西哥社會瀕臨失序地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