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Pimm’s Cup:《我就要你好好的》癱瘓富公子高冷個性愛傻妞

生命就像「皮姆之杯」,把豐富的草本隱於討喜的水果裡,然而大部份的人看到水果就自以為酸甜好滋味,忽略其中絲毫氣息變化。如同這個世界除了滿足綺麗幻想的「總裁系列情愛」之外,一定還有什麼值得感動與品味思考;就像你可以決定你自己的「皮姆之杯」,決定你自己的口感眼界。

縮梭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改編自結合愛情、親情、人道關懷的暢銷小說;露易莎是個為家人無怨付出的平凡小鎮女孩,富家貴族-威爾年輕有為卻因事故而前途盡毀。她在家人經濟壓力施壓不得不應徵成為他的居家看護,兩個人從相互看不順眼慢慢情愫暗生;兩小時電影總為容易顧此失彼,大部份觀影者著眼聲淚俱下,為的只是男女主角死別時掏心告白。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改編自暢銷小說《遇見你之前》。(圖:New Line Cinema)

即使威爾很早便選擇遠赴瑞士安樂死,反倒真切地比大部份人都還熱愛生命並體驗事物;不去試著琢磨一部電影就只會說「欵浪漫死了」,不試著品嚐一杯好酒就只能說「啊能醉就好」。威爾在應當是闖盪的年歲卻被困於輪椅,生活無法自理,所有夢想頓成無望;遇見一個還沒有真正看過世界遼闊的善良女孩,企圖用殘生為她打開另一條希望的窗。

先入為主的想法隔絕掉多少美好新鮮?

露易莎從來不看有字幕的外語電影,威爾要她一起坐下看法語電影《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看她被劇中修士們殉道的精神感動落淚(原著小說僅描述他們看了部關於駝背老人繼承法國鄉間小屋的DVD)。有時候成長與見聞都是種機會,這些把握都能成為蛻變的關鍵;威爾與露易莎透過對方的溫柔用心看見週遭不一樣的風光。跳脫情愛的主軸,這部電影才能與眾不同。

威爾邀請露易莎共同列席前女友與前夥伴的婚宴,本以為筵席提供摻和許多水果的飲料沒有酒精,喝了幾口被旁人告知後索性大口暢飲。這杯加了小黄瓜、薄荷、草莓、檸檬的深棕色調酒並沒有在電影裡特別地提到名字,中譯本僅翻譯成「英式雞尾酒」,原文小說則是寫道「皮姆(Pimm‘s)」。

電影中婚宴上提供的調酒「Pimm’s Cup」。(圖:New Line Cinema)

「皮姆(Pimm’s)」是「皮姆之杯(Pimm’s Cup)」簡稱,於英國是相當流行的夏季調飲。加進新鮮各式水果切片、小黄瓜、薄荷,與適量「皮姆一號(Pimm’s No.1)」利口酒,再注滿檸檬汽水(Lemonade),沒有標準酒譜,任由眾人發揮。

加進很多新鮮水果的「Pimm’s Cup」。(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來自英格蘭肯特郡的詹姆士.皮姆(James Pimm)在1823年,倫敦金融區開設一間生蠔酒吧,店內提供一款以琴酒(Gin)為基底,添浸多款水果與草本香料調味的酒精飲料幫助餐後消化, 滋味絕妙廣受好評而被稱呼「第一名之杯(No.1 Cup)」,並冠上皮姆本人大名。

1851年,趁勢銷售以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為基酒調和的「皮姆二號(Pimm’s No.2)」與白蘭地(Brandy)為底的「皮姆三號(Pimm’s No.3)」。1859年正式設廠生產「皮姆」系列酒款,當時不少小販騎著腳踏車擺攤販售「皮姆之杯」調酒;二次大戰結束後,依序推出蘭姆酒(Rum)為底的「皮姆四號(Pimm’s No.4)」、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為底的「皮姆五號(Pimm’s No.5)」,1960年代則是伏特加(Vodka)為底的「皮姆六號(Pimm’s No.6)」。

復刻版Pimm’s三輪攤販腳踏車。(圖:eventsfactor.co.uk)

1970年代之後,皮姆二至六號銷量銳減,於是決定停產僅保留「皮姆一號」,2005年以「皮姆冬之杯(Pimm’s Winter Cup)」名稱重新產製「皮姆三號」。至今,皮姆酒與香檳幾乎是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必備酒款,2014年的賽事兩週內就喝掉4萬多公升「皮姆一號」;2015年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的美國吧(American Bar)甚至由首席調酒師艾瑞克.羅倫克茲(Erik Lorincz)設計推出限量40多年舊皮姆系列酒單,以「皮姆一號」搭配羅馬洋甘菊及薄荷、「皮姆三號」搭配日本抹茶、「皮姆四號」搭配咖啡、「皮姆五號」搭配肉桂;再注入酒吧自製檸檬汽水,每杯深富歴史傳承的英式「皮姆之杯」售價45英磅(約二千多台幣)。

薩伏伊酒店在2015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由首席調酒師艾瑞克.羅倫克茲推出限量40多年舊皮姆系列酒單。(圖:thedrinksbusiness.com)

美國開始流行起「皮姆之杯」要從1940年代的紐奧良法語區開始,當時一間「拿破崙之家(Napoleon House)」酒館使用皮姆酒、檸檬水、七喜汽水與小黄瓜切片調製供應來客,很快地便在紐奧良蔚為風潮。1949年,紐約還有生意人為提高產品銷量及能見度,雇請兩名女演員在曼哈頓酒吧內為了「皮姆之杯」正統裝飾物應該是小黄瓜或薄荷而大打出手見報。英式與紐奧良風格的「皮姆之杯」最顯著的差別在前者多加上新鮮水果,而紐奧良「Commander’s Palace」酒吧使用強調辛薑風味的薑汁啤酒來調製「皮姆風暴(Pimm’s Rangoon)」,以香檳替代汽水則是「皇家皮姆(Pimm’s Royale)」。

紐約布魯克林區的「Maison Premiere」酒吧提供多款不同「皮姆之杯」,其調酒師威爾.艾略特(Will Elliott)將巴西里約旅行回來的見聞靈感設計成為店內2015年夏季「第十六號皮姆之杯」:1盎司皮姆一號、各四分之三盎司艾普羅藥草酒(Aperol)和檸檬汁、各二分之一盎司葡萄柚香甜酒和甘蔗酒(Cachaça)、數小滴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與鹽水,注入蘇打水後飾以葡萄柚與薄荷葉,口感消暑妙趣橫生。

舊金山The Slanted Door餐館提供的Pimm’s Royale。(圖:作者提供)

這部電影並沒有把照護的難處明顯點出,對於威爾想把自己對生命熱愛藉由露易莎延續下去的念頭提及有限,倒是摻雜狗血通俗的偶像劇情節或者讓許多人買單(諸如「我寧願一開始不要認識你,不要應徵這份工作」、「我不稀罕你的錢」云云)。「皮姆之杯」把豐富的草本隱於討喜的水果裡,大部份的人看到水果就自以為酸甜好滋味,忽略其中絲毫氣息變化。

這個世界除了滿足幻想的總裁系列情愛,一定還有什麼值得感動與品味思考;你可以決定你自己的「皮姆之杯」,決定你自己的口感眼界。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