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觀審制失敗誰負責?

◎黃帝穎

法官協會前天公布民調,有六成七的法官贊成現階段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足見司法民主化是司改必走的方向。但詭異的是,馬政府時期由司法院正、副院長力推的「觀審制」,在法官民調中,完全沒有法官表態支持,觀審制政策顯告失敗,卻沒人負責,司法院已然踐踏民主國家最基本的「責任政治」憲政價值。

台中市法制局曾與民間司改會及律師公會合辦民間版的「模擬陪審法庭」。(圖:司改會提供)

法官協會日前以「刑事訴訟引進人民參與審判」為題,對全體法官進行問卷調查,對於各項可能採行人民參與審判模式,完全由人民決定被告有罪與否(似陪審制),贊成法官達四成六;由職業法官和一般民眾共同決定判決結果(類似參審制),贊成的法官則略增為五成。但奇怪的是,司法院正、副院長(馬前總統提名、現仍在任)強推舉世獨創的「觀審制」,花了百姓上億元納稅血汗錢做宣導,結果不只人民不買單,連法官民調都不表支持。

更荒謬的是,觀審制在今年總統大選中,連當時同為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司改政見都未表贊同,如今法官民調有似陪審制與參審制的調查,卻未見有法官對觀審制表示支持。首長為政策失敗下台負責,在民主國家是天經地義,司法院強推觀審制已告失敗,主導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豈能無視民主、不用負責?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