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藏獨第三號人物李科先的告白

◎曾淼泓

印度達蘭薩拉民選的總統及議長,拉著達賴喇嘛的衣角而當選;達賴喇嘛承認中國憲法,無力抗拒中國,循消極、和平的抵抗,卻無法帶領藏人走出現實的困境及貧苦。

年輕一代的藏人,苦思如何讓藏人走出困境,不能一再地使用「自焚」來引起國際注目,藏獨第三號人物李科先(來自印度達蘭薩拉)日前低調訪台,亟力思考如何走出與達賴喇嘛不同的路線,為藏人開創出一條新機;因為,西藏流亡政府及下面的人民,生活太苦了。

他們渴望台灣新上來的本土政權,能自教育、醫療、測量、農技、資訊、通訊等領域,協助他們。

今年三月習近平訪出捷克時,有民眾高旗西藏「雪山獅子旗」和中華民國國旗抗議中國對西藏及台灣的政策,以及對人權的漠視。(EPA)

如果可以的話,他們自印度達蘭薩拉,在以上各技術領域精選新一代的年輕藏人,每年二十個名額來台受訓,一年半載後,再由這些人帶著技術,返回達蘭薩拉為種子老師,帶動整個藏區的建設及進步,甚而為未來返回西藏後的獨立建國做出貢獻,以上就是李科先為現在的藏區、藏人,面對台灣新上來的本土政權,所要表達的心聲。

西藏問題是世界性的問題,台灣的新政府如能為西藏的未來送上這一道曙光,等於是給他們希望。自世界的角度來看,台灣新政府本著人道立場,協助藏人脫貧,讓世界知道台灣的新政府異於過去,協助藏人建設,為世界公義作出貢獻,必將獲得世界的肯定,在台灣有危險、急難的時候,國際社會或也會為台灣政府伸出援手,所以協助藏區的藏人,也將會幫助台灣提升國際地位。

西藏與新疆、內蒙等區域的異議份子,彼此間存在著互動的網絡,透過以上實質的協助,拉近周邊被中國壓迫的弱小民族間的感情與信任,接下來相互間的合縱、連橫,就存在著無限的遐想及空間。

李科先渴望台灣的本土政權,能真正走入藏人社會,並予以協助,展現與國民黨政府不同的互動關係;西藏的流亡人士,持續渴望蔡英文的協助及拯救中。

(電機博士兼任助理教授、陸軍備役上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