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先解決國族問題,後討論制度問題

◎招顯聰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接見了一些統派團體,其間多次重提一國兩制的概念。他表示台灣的「一國兩制」會考慮台灣現實,照顧台灣人的利益。習近平似乎暗示,台灣的「一國兩制」跟香港的有所不同。

國民黨和中國達成的協議,多半和台灣人無關,至少並未獲得台灣人的認同。(EPA)

有說香港的一國兩制,是為了給台灣人做樣板,好讓台灣能夠接受一國。然而主權只是移交十多年,香港已冒出撼動世界的獨立思潮,基於樣板實在太難看,中方只好改口台灣的「一國兩制」,跟香港的有所不同。

可是香港的獨立思潮,並非建基於沒有普選等制度問題。我們主張獨立,是因為中國人跟香港人的對立。制度優劣,屬內部問題。統一和分裂,則是國族問題。先解決國族問題,後討論制度問題,是做為獨立派的指標。

國民黨流亡台灣後,沒有一日停止殖民,在已經民主化的今天,壓迫依然存在。以上種種足證台灣人是不能跟中國人一起的。二次世界大戰,你們中共不也將台灣援兵當做炮灰(出自史明口述)嗎?你們真的視台灣人為自己人?在講述一國一制還是一國兩制,台灣的「一國兩制」又會怎樣之前,中方理應解釋一下,人家為何要跟你們一國。

習一方面說「兩岸」仍未統一,一方面說台灣中國同屬一國,可謂盡顯矛盾。他稱「恢復統一」為結束政治對立,然而他顯然弄錯了一些重要事情。那只是國共兩黨,藍色中國和紅色中國的意識形態、內部對立,一切跟台灣人無關。

(香港獨派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