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人」這三個字為何變得像粗話

◎李明哲

贊成陸配取得身分證年份縮短,國民黨別說得道貌岸然,把人權、普世價值掛嘴邊,其實說白了就是為了選票,因為陸配在取得公民權後,投票傾向幾乎都是給國民黨,說穿了都有自己的考量,正如說到歧視老榮民,國民黨就拿聯合國人權公約辯護,但說到死刑存廢,又說台灣要走自己的路,台灣有自己國情(中國面對世界質疑它的人權紀錄時,也是用中國特殊國情當理由)

由於立委黃昭順以「突襲審法案」方式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使陸配取得身分證年份議題再度受到重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其實問題很簡單,台灣很多陸配團體每到小孩寒暑假期間,就會帶著孩子去中國接受其官方招待,開始所謂「認識祖國」的活動,對於這樣的事情,臺灣當然要有防備,更別說陸配取得台灣公民權,並不用放棄中國國籍。世界主要國家對中國移民都開始逐漸縮緊,就是因為考慮中國國情,擔心中國政府利用移民從事「讓世界接受中國標準」這樣荒唐的事情。

我支持解除或放寬陸生「三限六不」的規定,因為中國新生代來台灣唸書,接受台灣民主價值洗禮,那是一件好事情,就算是來台灣進行統戰,也會給我們台灣的新生代多一個「認識中國」的機會,藉由認識,進一步珍惜台灣自己的民主價值。但對於陸配,我認為還是該維持原來取得公民權的時間,只是基於人權親情,應當在生活規定上予以放寬,但取得公民權,事涉維持台灣價值在政治上的體現,當然需要謹慎。

許多國民黨深藍以及中國太多民眾,常常混淆華人的民族血統以及國家政治認同,把華人全當成中國人這種笑話層出不窮。這讓我想到中國外交部長針對瑞典質疑中國綁架生活在香港的瑞典公民(銅鑼灣書店老闆)時,王毅說的一段話:「不論他(指銅鑼灣書店老闆)是哪一個國家國籍公民,他首先是中國人。」中國人」這三個字已經被中國政府和部分台灣深藍人士弄得比「粗口」還難聽。當這些人說:「我是中國人。」我都感覺他們好像在罵人了。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