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人醜大腸菌,腦殘要人命:奶茶的問題到底在哪?

每次發生食安問題,就有人會出來講:「良心最重要啦,有良心的業者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但我們得強調的是,訴諸道德根本解決不了專業上的問題。不懂就是不懂,如果有良心就安心,那大家都不用考執照,家家戶戶都來做餐飲,根本超開心的啊~

文青別鬼扯

前幾天遭踢爆的摳腳奶茶事件,真是把一堆人嚇壞了。透過記者的報導,大家才知道製造熱銷奶茶的工廠原來只是間開放式的鐵皮屋,工人不但摳腳抓癢打赤膊,煮茶時還蹲在地上。而根據高雄市衛生局的抽驗結果,福知立忠店抽驗的濃茶拿鐵生菌數居然高達二十萬,是標準值的一千倍!!!想到自己不知已喝下多少腳皮屑後,網友不禁悲從中來,紛紛開始懷念北投的「豆花小鮮肉」,鬼王則想起那兩位推銷燈泡奶茶的爆乳正妹。

摳腳奶茶、豆花小鮮肉、燈泡奶茶,當今的食品真是愈來愈有創意,頻頻和人體做結合,達到「what you are is what you eat」的地步。(圖:截自「文青別鬼扯」粉絲專頁)

奶茶很髒、工廠很糟、工人很不衛生、夏天很熱,這些都是已被踢爆的事實。但問題是,為何這樣充滿高危險性的乳製品還能在市面上流通販售?而且還已熱銷好幾個月?

關於這部分,我們得先回頭談談乳製品的問題。先前網友曾熱烈探討,早餐店奶茶具備通腸效果,而某位文青作家甚至鬼扯直言這些都是「化工食品」時,別鬼扯團隊就曾PO文表示:導致我們下痢、落賽、挫塞、拉肚子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病菌問題。而早餐店冰奶茶之所以如此通腸,應該是乳糖不耐症或奶茶不潔所致。

話說乳製品可算是食品中最為敏感、最容易腐敗的。由於牛奶的營養豐富,又富含蛋白質,再加上糖的話,對細菌等微生物可說是大補丸。因此一旦處理不當,特別容易造成細菌等微生物孳生,造成食物中毒的情況。對食品專業人員來說,處理乳製品是高難度的挑戰。

乳製品的處理不外乎兩個關鍵:一、製作過程要符合衛生,避免微生物汙染;二、成品要能急速冷藏,避免微生物大肆生長。但如同新聞報導,這家工廠的製作過程根本就處於一種「純天然」的狀態,伴隨著工人天然的腋香和腳皮屑。而奶茶的冷藏與運送,更是天然到沒力的狀態。煮好的奶茶居然採用阿嬤的古法,吹電扇降溫。而運送奶茶用的也不是專業的冷藏車,而是一般的私家車。

講到這,或許有人又會講那種文青話,說良心最重要啦,有良心的業者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但我們得強調的是,訴諸道德根本解決不了專業上的問題。

早在摳腳皮奶茶事件發生前,另一家廠商「電話TEA英式茶飲自動販賣機專賣亭」就曾在FB說:有時天氣熱,自動販賣機冷卻較慢,大家不要急著買,以免錢投下去後、掉出來的還是溫奶茶。而昨天他們則發文表示:「運送過程已要求使用保冰袋」。

泥砍砍,人家多有良心啊!但專業知識的缺乏,導致他們根本不知道奶茶不能在常溫下運送,自動販賣機與急冷設備根本是兩回事,而保冰袋根本是最基本的東東。

現在問題來了,為何這樣不專業、不及格的業者,還能賣奶茶賣得這麼開心?

很多鬼友可能不知道的是,食品工廠可以賣吃的,餐飲業者、食品行也能賣吃的。但兩者身分不同,政府管理的強度也差很多。政府對正規食品廠的管理可說是非常嚴格的,會要求三級品管、設置專門衛生品管人員、身分登錄等。不過,對餐飲業者卻沒有這類的要求。

因此,許多廠商明明拿的是餐飲業或食品行的牌,自己卻也在某個地方生產食品(可能是住家或鐵皮屋)。我們就舉前陣子布丁三姊弟事件為例,製作環境只是一般的家庭式廚房,但幹的也是大量生產食品的事,跟食品廠沒兩樣。但由於他們並未申請設立食品工廠,所以政府並不知道他們有生產、製造與包裝食品的行為。此外,目前的「食品業者登錄平台」也並未將餐飲業納入,所以這群業者可說是處於灰色的三不管地帶,政府只能對其成品進行抽查檢驗,卻無法要求他們進行溯源、三級品管與源頭管理等。當這些不專業的雜牌軍自不量力,做出超出自己專業的事情時(如處理乳製品),就整個大爆炸了。

每當食安事件發生時,社會上就有一狗票人又訴諸良心良心良心,不然就是在既有的管理架構內訂定更嚴格規範,殊不知一堆體制外的業者根本沒被納入正常的管理架構內。此舉不但沒解決問題,最後只會玩死守法的好學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人醜大腸菌,腦殘要人命:奶茶的問題到底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