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TPP前途未卜,誰將獲利?

TPP涉及12個環太平洋國家、占全球GDP超過40%的經濟體,這也是美國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重要支柱之一,但現在TPP卻面臨前途未卜的窘態,主要和美國總統大選有關,而若是TPP出現難產,最大獲利者將是中國。

托克維爾

美豬議題在台灣政壇掀起一陣波瀾,外界也多將台灣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與能否順利加入美國所主導的「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掛鉤。台灣能否順利加入這個重要的國際經貿組織,美國的支持固然是關鍵,但只是關鍵之一。更艱難的關卡還包括必須和另外11個TPP會員國達成雙邊談判協議,最後還有中國的政治干擾此一最大挑戰。

TPP涉及12個環太平洋國家、占全球GDP超過40%的經濟體,這也是美國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Rebalance to Asia)戰略重要支柱之一。

TPP涉及12個環太平洋國家、占全球GDP超過40%的經濟體,這也是美國歐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戰略重要支柱之一。(AP)

去年7月歐巴馬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與美國國會周旋,也拜國會對手共和黨的支持,才確定同意給予行政部門「加速」(fast-track)TPP談判的《貿易授權法》(TPA)。接著在去年10月亞特蘭大部長級會議完成首輪12個成員國的協商和換文。目前正進入各會員國國會批准的階段。但受到若美國總統大選初選因素的干擾,歐巴馬很難於明年1月20日卸任前驗收此項重大成果,連帶也將拖延TPP第二輪申請展開的進程。更別說也包括加拿大等出現政權更迭的TPP會員國中,新政府也對TPP持不同政策看法。

最悲觀的估計是:所有TPP會員能在2017年走完最後批准程序就已經難能可貴。可能最快要到2018年,才有可能出現TPP第二輪申請的曙光,而那時候也才是台灣正式提出申請的機會,只不過台灣卻不是美國最屬意的優先對象,韓國和印尼才是。

更遑論即使第二輪申請展開,美國也希望中國能夠加入,屆時台灣能否順利申請也得視美中關係的發展而定。

因此,現在台灣內部將TPP與美豬掛鉤,根本是混淆視聽,因為美國不管台灣有無加入TPP,都會施壓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而縱使台灣被迫開放美豬,也不保證就能成功加入TPP。

台灣內部將TPP與美豬掛鉤,是混淆視聽,因為美國不管台灣有無加入TPP,都會施壓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而縱使台灣被迫開放美豬,也不保證就能成功加入TPP。(記者羅沛德攝)

弔詭的是,現在TPP卻面臨前途未卜的窘態,主要和美國總統大選有關,而若是TPP出現難產,最大獲利者將是中國。

TPP絕非單純經貿協議,它更具有美國「重返亞洲」的強烈戰略企圖,隱涵著區域民主的提升和公平貿易的互動。它攸關美國能否透過打開主要環太平洋不同發展程度經濟體的市場,建立法治規則,降低關稅障礙,同時促進區域內國家的環境保護、勞工權利、法治執行、最低工資、健康水平、打擊過度濫補魚類和過度濫砍林木,以及推動低碳經濟等。當然,要讓這些發展程度不一的國家共同達成協議,勢必得在諸如匯率操縱等標準要求上有所妥協。

就以最近歐巴馬訪問越南和日本廣島為例,除了繼續催生TPP的最後批准,歐巴馬也藉由現代科技與社群網絡來拉近與這些國家年輕世代的距離,用和解的普世價值來淡化歷史戰爭的仇恨,進而化解因為加入TPP必須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與市場開放的社會反彈。更重要的是,TPP更是在軍事與政治以外,制衡中國崛起的戰略武器。因此,可以想見,當中國如火如荼地推動「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之際,若TPP的進程受到延宕,中國在亞太與全球勢力的擴張將更無所忌憚。

歐巴馬訪問越南和日本廣島,除了繼續催生TPP的最後批准,也藉由現代科技與社群網絡來拉近與這些國家年輕世代的距離,用和解的普世價值來淡化歷史戰爭的仇恨,進而化解因為加入TPP必須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與市場開放的社會反彈。(REUTERS)

目前美國總統初選裡碩果僅存的三位候選人偏偏都對TPP持反對態度。

儘管歐巴馬政府持續向美國人民保證,TPP只會對美國部份製造業和低技術的產業造成衝擊,整體而言有助於出口依賴的企業並拉高薪資,但在TPP議題上,這場選戰已被簡化成「自由貿易開放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其中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和民主黨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更是高舉反TPP旗幟。尤其是川普在抨擊TPP時說它「背叛了美國勞工」,他還舉中國和印度為例,說這兩個國家占盡美國人的好處。殊不知中國和印度根本不是TPP會員。

關鍵人物是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她在擔任歐巴馬第一任任期的國務卿時還為TPP背書,認為「TPP設下貿易談判的黃金標準」。但在初選階段為了不得罪反TPP的民主黨工會和選民,她表示對談判的結果不甚滿意。

希拉蕊會不會在贏得提名後再次改變對TPP的前後立場反覆有待觀察,但如果她再修正態度也要冒著被川普攻擊的風險。當然,目前共和黨掌控多數的參、眾兩院政治生態會不會在11月的大選後出現變化也值得關注。若民主黨奪回參院多數席次,即使希拉蕊當選總統,也得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說服民主黨批准TPP。更不用說若是川普當選美國下一任總統,他在競選期間發表的外交政策傾向「孤立主義」,更為TPP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