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蔡總統,國軍不是你想的那樣

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為永遠掃不完的落葉而戰,為永遠刷不白的牆壁而戰。髒亂是國軍的大敵,高裝檢是精實的表現,明明已經表現得很好,為什麼來訪的蔡總統卻說「這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呢?說!到底是誰搞錯了重點?(國軍弟兄表示蔡總統不懂我傷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范綱皓

蔡總統於6月4日,前往宜蘭金六結營區視導陸軍步兵第153旅。她在致詞時提到:「⋯⋯為了我的造訪,許多部隊都翻新了油漆,草也除得很乾淨⋯⋯不過,油漆新不新、草除得乾不乾淨,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國軍裝備的品質夠不夠好、訓練確不確實、防護足不足夠,才是我最在意的事情。」

此話一出,看似打臉營區裡的所有長官,網友紛紛大讚:「沒當過兵,卻一語道破軍中陋習。」不過,其實蔡總統此番言論,是對國軍最大的誤解與恥辱。

蔡總統,如果你以為到營區視察可以看到又精實又華麗的戰鬥訓練成果,那可就太天真了。(圖:截自動畫《進擊的巨人》)

不可質疑國軍對於環境整潔的堅持

義務役的兵,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上場打仗,而是,星期一掃地、除草、搬東西,星期二掃地、除草、搬東西,星期三掃地、除草、搬東西,星期四掃地、除草、搬東西,星期五,別以為還是掃地、除草、搬東西,錯!大錯特錯!等到星期五,水溝的水跟泥巴滿出來了,就要挖出一攤又一攤的爛泥。

所以,國軍庫房裡的三寶,除草機、竹掃把跟畚箕,缺一不可。蔡總統更應該要在意的是庫房三寶的品質夠不夠好,因為一等大頭兵幾乎是用不到品質好的除草機,都是用舊的除草機。大家可能會問,那新的除草機要幹嘛?當然要留到檢查時,一字排開,排場才夠大呀!

總之,環境整潔的一切最高指導原則:水溝不可以有水、草地不能有草、垃圾桶不能有垃圾。蔡總統,這些你懂嗎?

每逢有大人物來訪,國軍弟兄們都要快馬加鞭去整頓環境。打造一個美麗的觀光園區,是國軍弟兄最重要的使命。(圖:截自動畫《進擊的巨人》)

當然,軍中的長官也並非全都如此嚴格、毫無人性,還是有很多好長官。曾經,某營區的長官為了體恤弟兄,害怕讓弟兄在太陽底下太過於操勞、熱到中暑,靈機一動,提出在營區中養羊,讓羊吃草,如此一來,弟兄即可免除每日繁瑣的除草工作,以利專心提升戰力。

起初大夥只當它是句玩笑話,沒想到,該長官不知道從哪弄來了幾隻羊,真的放羊吃草了。只是羊兒不知是適應不良,還是本身小鳥胃,草沒吃幾根,達不到除草的效果就罷了,反倒在營區內到處拉屎,搞得人心惶惶。每個長官都害怕羊兒在自己負責的區域拉屎,得額外耗費人力,清除羊糞。

羊兒吃草的計畫,可說是立意良好,唯執行力不佳。長官挑選羊的時候,應該要選「食量大,又不大會拉屎」的莫宰羊才對。

最後,那幾隻羊的下場可想而知,不要問。軍中的事,皆屬機密,不可洩露。各位,最好通通不要問,動保團體也不要問。

在營軍養羊(或羊駝)都需要經過縝密的計畫,最好是又要羊吃草又要羊不上大號。(圖:www.xxdm.org/uploads/allimg/130603/0934403S1-0.jpg)

不是為了蔡總統的視導而做表面功夫

蔡總統的言論一出,營區長官急忙澄清,大意是說,金六結營區並無因為迎接總統視導而刻意除草與油漆,都是總統幕僚未深入瞭解實情,使得總統誤會,並嚴重損害國軍形象。

總統幕僚於520首次接任相關業務,執政尚未滿一個月,希望幕僚單位能確實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如有需要,國防部也樂意進行簡短的報告,避免誤會。中華民國國軍要求紀律與確實,總統的視導,是國軍弟兄平常辛勤努力維護的結果,絕無因一次性的視導,行粉飾、美化與苟且之事。

只是在總統來的一個月以前,剛好科長來督導,所以刷了油漆、除了草;在總統來的三個星期以前,剛好指揮部也派人來督導,所以刷了油漆、除了草;在總統來的兩個星期以前,剛好國防部做例行性地督導檢查,所以刷了油漆、除了草。最後一個星期的週末,連長剛好在營休,召集所有留守弟兄,再除一次草,檢查時補刷了油漆。

才剛刷完油漆、除完草,蔡總統就到營區來視導,所以,有油漆味、草剃得太短,實屬正常,告誡媒體勿過度渲染。

我國國軍每個人都是《進擊的巨人》裡的有潔癖的最強戰士兵長,一天不打掃就會渾身不對勁。(圖:截自動畫《進擊的巨人》)

國軍的改革計畫,將跟上時代,符合實際需求

草都除了,油漆都刷了,仍被總統公開洗臉,嫌棄做得太過頭、太過矯揉造作。加上媒體大肆報導,人民於臉書轉發,國軍為挽回尊嚴,必定得提出一連串的改革計畫,才不辜負蔡總統所言「優先改變國軍既有文化」。

在可見的日子裡,國防部的第一項改革可能是:長官下令製作《粉刷油漆暨除草作業原則》小卡,發予每位軍官士兵。並按照卡片上之作業原則,奉命行事。

其相關規定為:一、各單位主官(管)需參加四十小時之油漆與除草研習,以達管理之效;二、營舍油漆,不宜過新,亦不得超過五分之一面積為新近油漆之痕跡;三、各營房周邊之草地,不得過短,亦不得超過八分之一面積為除草痕跡;四、若有違反者,一律列為重大缺失,主官(管)記過乙次,相關單位人員連坐嚴懲。

如果這樣還不夠,長官們還可加速改革,在下次總統視導前,先派公差把剛漆好的牆壁踩髒。

為了不要因為「太整潔」而被認為國軍都「只顧打掃、不顧戰備」,除了在總統來訪前徵公差去把牆壁踩髒,也不妨請巨人來把牆整個撞爛,營造一種戰地效果,超精實DER~(圖:截自電影《進擊的巨人》)

國防改革計畫,非一朝一夕之事,期盼國人多點耐心與信心,一起為全民國防做努力,成為國軍改革的後盾與進步的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