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Waldorf Cocktail:《走音天后》妳是來亂的嗎?

只有熱情,獨缺天賦,只要有了一點幸運,總有另一條路通往成功,一如佛羅倫斯女士,即使缺乏節奏感、音準,毫無歌唱技巧,憑著對音樂的熱愛與一點幸運,也能用娛樂另類地博得滿堂喝彩。

縮梭

根據真實人事改編的電影《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由梅莉史翠普與休葛蘭擔綱演出,描述熱愛音樂且持續不斷資助紐約音樂界的慈善家-佛羅倫斯.佛斯特.珍金絲,如何一圓夢想站上卡內基舞台為數千觀眾演唱,即使缺乏節奏感、音準,毫無歌唱技巧,卻另類地博得滿堂喝彩。這部透過演員們精湛詮釋,結合被嘲笑的勇氣,真愛不離不棄,總體說來勵志也窩心。

電影《走音天后》由梅莉史翠普與休葛蘭擔綱演出。(圖:BBC Films)

佛羅倫斯自小學習彈琴,對音樂有相當程度的熱忱;雖然家人極力反對,但之後其父過世龐大遺產金援使她得以全心為音樂執著,還招募會員成立威爾第俱樂部。1912年就開始自費巡迴舉辦個唱會,獨特的唱腔演出,華麗誇張的服裝,都讓她耽溺於對音樂的奉獻,並且對此感到精力充沛。

電影背景以1944年為主軸,二戰的彈藥就算沒有波及紐約,卻為此也瀰漫哀淒。佛羅倫斯被描寫地相當以自我為中心,不僅反映在對歌喉自信,也在待人處世上顯見(覺得賓客都愛吃馬鈴薯沙拉跟三明治);本性良善如她於是想為軍人榮民們登台獻唱,用音樂撫平他們戰爭創傷。

當年76歲的她,在這場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創下紀錄,門票被瘋狂搶購。建立與鞏固她一切自信的支柱,便是當年在華爾道夫酒店相遇的丈夫-貝菲爾。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Hotel)興建於1893年,為當時曼哈頓頂級奢華酒店,四年後由華爾道夫的表弟阿斯托(Astor)比鄰蓋了另一座阿斯托里亞酒店(Astoria Hotel)。幾經擴建遷址,兩者於1931年合併為「華爾道夫.阿斯托里亞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營業至今,是許多古今政商名流指定下塌旅館。同年由該酒店調酒師艾伯特.史蒂文.克羅克(Albert Stevens Crockett)整理編撰《Old Waldorf Bar Days》,收錄酒店同名調酒「華爾道夫(Waldorf)」。

這杯調酒早在1914年,芝加哥黑石酒店(Blackstone Hotel)侍酒師雅克斯.斯特勞布(Jacques Straub)的著作﹣《Drinks》就已出現;雅克斯與華爾道夫酒店餐廳主管奧斯卡.奇爾基(Oscar Tschirky)相識,因而率先將好友酒吧裡的特調編錄於書中。

以等比例威士忌(Whiskey)、艾碧斯(Absinthe)、義式甜苦艾酒(Italian Vermouth),加上1小滴曼哈頓苦精(Manhattan Bitters,雅克斯的版本則是使用柑橘苦精)冰鎮搖製,相似於另外添加艾碧斯帶有茴香風味的曼哈頓(Manhattan)。

當初「華爾道夫」酒譜並無特別指定波本(Bourbon)或裸麥(Rye)威士忌;另外,由於美國於1912年禁止販售製造訛傳會令人看見繆斯女神、產生幻覺的艾碧斯,因而此處的艾碧斯多是採用茴香酒(如Richard茴香酒)代替,直到2007年美國艾碧斯解禁,許多相關調酒於是得以重返酒客醉漢懷裡。酒譜提及曼哈頓苦精被推論為原始「曼哈頓」所使用的阿博特苦精(Abbott’s Bitter)。

以1776 Rye Whiskey調製的Waldorf。(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阿博特苦精為1865年創建於巴爾的摩的C.W Abbott酒業公司,在1872年開始販售的自家苦精,當中主要香氣來源「香豆素(Tonka Bean)」提供類似香草、杏仁及丁香氣味。經證實後有致癌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因而禁止添加;即便阿博特苦精更動配方不再使用香豆素,卻因聲譽受損而被迫停產銷聲匿跡。如今,一群致力調酒文藝復興的人士在沒有配方遺留只能憑藉僅存少量的舊版阿博特苦精,以近似味道取代原配方,嘗試讓阿博特苦精重現,揣摩當時人手一杯的「曼哈頓」是什麼面貌。

阿博特苦精(Abbott’s Bitter)。(圖:diffordsguide.com)

貝菲爾回到分居寓所,情人凱薩琳邀集一群朋友包括佛羅倫斯的琴師康是美同歡;兩個對佛羅倫斯演出生涯舉足輕重的男人,共飲的便是「曼哈頓」搭配爵士樂。

1931年出版的《Old Waldorf Bar Days》所紀錄「曼哈頓」酒譜為:各半份威士忌與義式甜苦艾酒加上數小滴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s)加冰攪拌。這杯經典調酒源自1860年代,創造者眾說紛紜,時至今日,依據不同品牌特色威士忌、甜苦艾酒、苦精、使用比例殊異,都各自演繹出層次滋味。一如佛羅倫斯演唱的荒腔走板,絕佳的唱片銷量與表演售票熱門程度,倒也是另一番風情。

經典調酒「曼哈頓」。(圖:factorytwofour.com)

依照過去原始酒譜,等量的艾碧斯對現代人的口味或許有些吃不消,過重的甜膩與茴香氣味讓人望之生怯。美國資深調酒師兼作家-格瑞.雷根(Gary Regan)則是在《Ardent Spirit》期刊上將「華爾道夫」酒譜比例調整為:各1.5盎司裸麥威士忌及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0.5盎司艾碧斯、數小滴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攪拌冰鎮;甘甜的草本氣息與略帶辛辣感的裸麥威士忌勁道,伴隨茴香餘韻。

佛羅倫斯女士是來亂的嗎?

相較嗓音聲線天賦的歌手,雖然自己百般不願接受事實,但是娛樂效果才是她成功的路線。如果沒有千萬家產、沒有愛人支持相伴,那麼她或許就只是個發夢的婦人。不管如何,所有機運總和讓她最後帶著自信與滿足辭世,沒有多少人能與之比擬。那時候的佛羅倫斯是不是也算成為曼哈頓裡的繆斯女神?像吧台上這杯加進艾碧斯的曼哈頓。

敬我們所能把握的幸運。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