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在WHA不自稱台灣、不抗議打壓,難道不正是改變現狀?

主觀意志上,習近平壓力的確是變大,但是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對台獨的支持度是上升的,至於國際上,美、歐、日在WHA對台灣支持度則是明顯上升得多,而5月前後又沒有什麼巨大到台灣必須在現狀上向後退的變化,既然如此,那麽台灣官方這次出席WHA避稱台灣,到底維持了什麼現狀?

林濁水

我國是在高度被中國矮化的條件下參加WHA,中國矮化台灣的作法之多真是罄竹難書:

1、WHA有194個主權國家身分的會員,台灣不在其中,台灣參與不是以主權國家的身份。

2、觀察員並不受主權國家的限定,如教廷及巴勒斯坦等非主權國家都是世衛的正式觀察員。現在台灣只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但同樣是觀察員,卻也不是像巴勒斯坦那樣,是大會決議認可的觀察員,而是WHO秘書長隨時可以有權裁量參加與否的觀察員。在這類觀察員中,甚至不是像馬爾地夫騎士團、國際紅十字會等,年年參加已經超過20年以上,既成了慣例,更沒有政治問題,也不必擔心秘書長一不高興就不發函邀請的問題。

3、在所有與會者中,台灣是唯一法定名稱不能自己決定,而要由北京認可的,中華民國不能用,台灣也不可以,只能叫中華台北。

4、除WHA大會外,對各種技術性機制的參與也備受限制,還得由美國年年替台灣說話。

5、2010年WHO文件中把台灣當成中國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的《國際衛生條例》《對中國台灣省執行作業準則》迄未廢除。

6、而今年邀請函不只一直扣留到開會前夕才發出,甚至在函中引用「聯合國2758決議」和「WHA25.1決議」,依據「一個中國原則」邀請中華台北。

被矮化到這程度,台灣民眾絕大多數仍然支持政府要參加WHA,但是絕大多數民眾認為參加是為了委屈求全,而不是滿意地認為參加地位沒有被矮化。

在WHA所有與會者中,台灣是唯一法定名稱不能自己決定,而要由北京認可的,中華民國不能用,台灣也不可以,只能叫中華台北。(中央社)

由於中國打壓不斷,打壓作法又層出不窮,每遇到打壓,台灣都只好抗議。其中,在大會演講中自稱台灣便是持續7年的一個低調抗議,竟然不得不成了出席會議必要的例行公事。今年打壓的新招是在邀請函中說「依據一個中國原則邀請中華台北」。

消息公開後民眾憤慨,認為台灣應該針對這項新的打壓抗議,不料,新政府雖然說他抗議了,但沒有人知道政府抗議了什麼,不只新的抗議成了羅生門,甚至過去國民黨政府派去的代表從未忽略的「自稱台灣」-這個最低調的舊抗議,都被省了下來。

這已經令人錯愕的了,不料新政府卻說這次參與大會很成功,沒有被矮化。這就更令人說不出話了,這時竟還有一個辯解說:「民進黨不像過去國民黨的政府代表,自稱台灣是因為國民黨政府自稱台灣沒關係,民進黨政府自稱台灣很危險」,這簡直令人瞠目結舌。假使民進黨要講中華台北才安全,而國民黨講台灣也安全,那麼以後乾脆就這樣好了:民進黨專門不講台灣專講中華台北,國民黨則專講台灣。

由於民眾完全能體會台灣外交的現實條件其實非常嚴苛,因此很願意肯定新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採取「維持現狀」的策略,但是過去的「現狀」難道不是出席WHA時,在被動接受中華台北之餘也自稱台灣?難道不是只要有新的打壓也一定會有新的抗議?

假使當時現狀是那樣,那麽這次出席避稱台灣,「遇打壓則抗議」又成了羅生門,還算維持了現狀嗎?

民眾能體會台灣外交的現實條件非常嚴苛,因此願意肯定新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採取「維持現狀」的策略,但過去的現狀是出席WHA時,在被動接受中華台北之餘也自稱台灣。(中央社)

中國要統,絕大多數台灣人民要獨,馬英九界定「不統不獨」就是現狀,而他界定的現狀,主觀上兩岸都不滿意,只是改變現狀的能力,台灣自然不應該自我高估,而北京要改變現狀也一點都不輕鬆,於是現狀就維持在那邊。換句話說,現狀往往是客觀現實條件和各方主觀意志力所共同撐持起來的。

無論如何,從客觀現實條件上來說,我們實在看不到在2016年5月一個月前後有什麼巨大到台灣必須在現狀上向後退的變化;而主觀意志上,習近平壓力的確是變大了,但是台灣方面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對台獨的支持度是上升的,至於國際方面,美、歐、日在WHA對台灣支持度是明顯上升得多,於是主客觀條件的變化上實在看不出新政府有向後改變現狀的必要。

假如,不自稱台灣,不能公開抗議因為台灣意志的變化的主動作為被確立為前例,進而成各方確認為不應改變的現狀,後果真不堪設想。

新政府的作法實在令人難過。我們真的不了解新政府的戰略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這樣自我辯護?如今,幸好至少必須到立法院面對立委的衛福部部長已經答應明年會有不同作法了,希望真的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