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東海的女宿經驗,看輔大灰姑娘抗議事件

◎白逸軒

輔仁大學近日掀起女宿解禁的抗議行動,然而類似女宿門禁的議題,近幾年在各大專校院已經引起諸多討論,大多數也逐步放寬規定,更甚而直接廢除所謂的宵禁制度。

輔大學生組成「輔大灰姑娘」,要求輔仁大學回應其「取消女宿宵禁」的訴求。(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因作者身為東海大學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過去一年也在東海積極於女宿宵禁的議題上,進行問卷調查、開公聽會或邀集女宿代表及校方相關單位開協調會,期望能在女宿宵禁的議題上,能有個兼具保障學生安全,又能不過分限制學生自由的制度產生。

過去東海的女宿管理制度,關於宵禁有幾個重點:一、凌晨十二點到早上六點為宵禁時間,這段時間回到宿舍即算遲歸,必須記點。二、記點達三次以上會通知家長,且會影響到下學期的住宿抽籤等權利。三、早上六點以前原則上不能外出(因病就醫例外、或是特殊情況需二十四小時前申請)。

這樣的規定造成幾種負面影響,諸如同學參加活動或打工下班時間較晚,為了趕在門禁前回到宿舍,常會有騎快車趕門禁的狀況。有些學生甚至會因為已經超過12點,為了避免被登記遲歸,乾脆借住其他同學家,甚而在外逗留到早上六點女宿開門才回宿舍。原本立意良善的門禁制度,在高壓及不合時宜的運作下,反而造成許多更負面的影響。

然而東海在經過連續幾年的女宿抗爭行動,體制外的衝撞、體制內的溝通協商,現行的女宿管理制度已有諸多改變。東海校方也理解到學生可能因為系隊、社團、工讀、休閒活動、團體報告、課業……等需求,經常會臨時有遲歸狀況,因此在遲歸的現況執行上,已經沒有遲歸記點、通知家長、影響下學期住宿抽籤權益……等問題。超過十二點遲歸的學生僅需在大門逼卡進入,這樣的執行做法已很大程度避免掉上述幾點過去維持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雖然站在學生的角度,最終仍是希望任何時間都能不受限制地自由進出宿舍,無奈校方在協調會上以「若開放自由外出,若發生安全問題,家長一旦怪罪學校,會有媒體壓力,也可能影響校譽,並且無人可以承擔責任」為理由,否定了這項訴求,顯見校方仍是以消極態度看待門禁制度,並以學生安全為由而便宜行事。但以現行只進不出的方式,意義上亦等於告訴學生,如果十二點後要出去,乾脆直接就別回來了,顯然學生的安危仍非最大考量。

回過頭來看此次輔大女宿抗議事件,其中有項裝設電子刷卡機的訴求十分令人訝異:原來輔大的女宿管理上仍以人工方式為之。電子刷卡機若已能在全國多數大專校院施行,甚至輔大男宿也採刷卡制,基於刷卡機的裝設並非龐大支出,實在無法明白輔大女宿仍堅持以人工方式管理的理由。

而廢除女宿宵禁制度的訴求,意義上也是在爭取性別平權,男女宿制度的落差,表現出校方認為「女生比男生更需要受到保護」的父權思想。建議輔大校方必須審慎考慮到住民需求,避免因為保守的堅持,甚而造成學生安全上的負面影響。

至少在執行面上可以參考東海遲歸不計點、不懲處、不影響未來住宿權益的方式執行,先避免可能造成的學生安全上的負面影響。而在管制時間中不得外出的規定,則再逐步尋求雙方共識。

若在已爭議多年的女宿門禁議題上,一所大學仍持著保守心態,以嚴重侵害學生的自由來換取所謂難以預見、不確定的安全保障,筆者認為並不是一個最好的平衡。學校做為一個教育單位,應當是開放自由進出的同時,加強學生自我安全相關的防護及宣導,而非用此消極且有侵害學生自由自主意識疑慮的做法,只為保全學校方面不希望惹事,省麻煩的心態,並不是一所大學應該有的高度。

在以教育為目標的大學,生活教育也當是重要的部分,在住宿上自然應正視住民需求、落實住民自治,才是盡到其教育的責任。

 (東海大學學生會學權部部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