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假社工:食安外的另一個社安問題

◎黃章桐

看到美女獸醫師被假志工為財逼死的新聞後,姑且不論其真實性有多高,「假志工」的確在目前的社會中逐漸泛濫起來,而我想這個名詞在未來的台灣社會中,將會是一個很「夯」、不斷被爆出來的新聞話題!其實不久前,宜蘭地區才發生有人為了想彰顯自己都在做愛心的假象,而隨意拿著過期很久的新聞,說要幫助「花蓮修女的願望」,在網路上大肆號召網友響應捐物資,結果造成修女當事人的育幼院堆了滿坑滿谷的物資,最後不得已召開記者會表達困擾!

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對於照顧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盡心盡力,她的過世,令人不捨。(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其實我舉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志工」普遍的社會價值都認為是一種無私的、無給職的、不求回報的付出,更不是心中另有所圖的想要讓自己換取等值名利的捷徑。但曾幾何時,不少台灣想當志工的人,卻只為了個人名片上可以有個顯示良好人格的頭銜?

台灣這些年真的病了,假志工!這些年我就遇到好幾個,希望蔡總統的新政府,除了要解決工業、環境的汙染問題、對於人文、社會上的汙染問題,也要好好處理一下!除了假志工,還有假學歷、學術藝術界的學伐、宗教斂財、假社區營造……等,不勝枚舉的社會問題!

最後,本人還是要向真心付出,為台灣這塊土地無私貢獻的大多數志工致上最高的敬意,我相信「假志工」只是少數人而已,然而就如同現今的貧富差距一般,這些少數人也正劫掠了大部分的社會捐助資源……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