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哥倫比亞:毒梟大本營

得天獨厚,哥倫比亞地大物博,堪稱美洲的綠寶石,卻在1960年以降成為毒梟大本營,大麻、古柯鹼、海洛英等三大毒品全匯集於此。從作物栽種、到提煉生產、到毒品流通,販毒集團組成了一個縝密的網路,其共犯結構上至政府高官下至平民百姓……

陳小雀

哥倫比亞係南美洲唯一同時瀕臨加勒比海及太平洋的國家,漁業發達。境內安地斯山脈作東北、西南走向貫穿,蘊藏煤、銀、銅、鎳、鐵、鋅、鎢、鉻、石油、黃金、白金、綠寶石等礦產,由於匯集了各種氣候,蔚成複雜的生態系統,極適合發展農業和畜牧業,而獨特的地貌奇觀更有助於推廣觀光業。

得天獨厚,哥倫比亞地大物博,堪稱美洲的綠寶石,為拉丁美洲第三大經濟體。的確,哥倫比亞是個美麗國家,是傳說中的黃金國,是遠近馳名的咖啡王國。然而自獨立建國以來,哥倫比亞即陷入政爭與內戰的泥淖裡。更為甚者,在1960至1990年間,游擊隊四起,紛擾政局壯大了毒梟,哥倫比亞儼然毒梟大本營,社會充斥著走私、販毒、綁架、暴力、殺戮,被國際評比為最危險的國家,重挫觀光業。

哥倫比亞地大物博,是南、北美洲的樞紐,戰略地位極佳,為拉丁美洲第三大經濟體。(google map)

美國是毒品最大的消費國之一,1960年代,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孩子已經十七、八歲了,他們不明白父母努力進取的野心,不理解為何要到越南參加一場事不關己的戰爭,開始質疑以物質成就來論斷個人價值的觀念,也關心起種族問題;於是,高喊和平、博愛、幸福,並透過毒品自我了解、自我形成、自我體驗。哥倫比亞藉地利之便,供應大麻、鴉片、嗎啡、海洛因、古柯鹼、安非他命等各類毒品。

哥倫比亞藉地利之便,供應大麻、鴉片、嗎啡、海洛因、古柯鹼、安非他命等各類毒品,美國是毒品最大的消費國之一。圖為當地老人拿著白粉進行交易。(images.haiwainet.cn/2015/0629/20150629085209810.jpg)

哥倫比亞在地理上屬安地斯山國家,亦可歸為環加勒比海地區,是南、北美洲的樞紐,戰略地位極佳,無形中為毒梟所利用。自1960年代起,哥倫比亞成為美洲大麻運輸中心;1970至1980年代,古柯鹼再度成流行,因地利優勢而成了古柯鹼運輸中心,販毒集團急遽增加,麥德林(Medellín)和卡利(Cali)這兩座城市幾乎被毒梟所盤踞,其中,以「麥德林」和「卡利」兩大集團最為龐大;到了1990年,又成為海洛英運輸中心,三大毒品全匯集於此,據統計,哥倫比亞於1995年供應了全球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純古柯鹼,同時罌粟花田約兩萬公頃,是鴉片和海洛因的重要生產國。

哥倫比亞有罌粟花田約兩萬公頃,是鴉片和海洛因的重要生產國,圖為當地人在檢查罂粟花的味道。(images.haiwainet.cn/2015/0629/20150629085209950)

毒梟經營出數條陸海空走私路線,或經過加勒比海、或取道墨西哥、或以中美洲人煙罕至的海邊為轉運站,毒品流通南、北美洲,也擴及歐洲,甚至流入東亞市場。二次大戰後航空業蓬勃發展,毒梟利用民航飛機,雇用運送員挾帶毒品、或藉行李箱夾層運毒。後來,販毒集團大量改以私家貨車、輪船、飛機為工具,大大提升運輸效率及裝載數量。尤其以私人飛機運毒,風險低,效益高,墨西哥毒梟崛起後,也相繼模仿。

毒梟為了運毒、搶地盤、對抗政府,不僅走私軍火,更建立非法武裝部隊。面對火力強大的販毒集團,許多軍警為了保命而同流合汙。事實上,販毒集團最可怕的武器不是真槍實彈,而是賄賂政府官員,並滲透金融體系,簡化洗錢、拆帳等複雜作業。窮苦農民為了生計,也被毒梟所利用,改種利潤較高的大麻、古柯、罌粟花。從作物栽種、到提煉生產、到毒品流通,販毒集團組成了一個縝密的網路,其共犯結構上至政府高官下至平民百姓。

1993年,大毒梟艾斯可巴(Pablo Escobar,1949-1993)遭哥倫比亞警方擊斃後,所領導的「麥德林」集團隨之分裂成數個小集團,勢力不如從前。至於「卡利」集團,也在政府全力掃蕩下日漸式微。爾後,哥倫比亞與美國合作,執行哥倫比亞計畫(Plan Colombia),努力朝反毒目標前進,包括:根除毒品作物、投入反毒戰爭、加強邊境安全,重整國內經濟。

大毒梟艾斯可巴。他因毒致富,富有的程度曾出現「他藏起來的現金之多,估計光是老鼠每年啃掉的,可能就有十億美金」的說法。他死後,哥倫比亞國家軍隊還和他的屍體合照慶祝。(businessinsider.com)

然而,毒品令人心腐敗,暴利讓人性崩壞。毒品問題並未隨兩大集團的瓦解而消失,哥倫比亞的販毒事業版圖由「哥倫比亞革命武裝軍-人民部隊」(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 - Ejército del Pueblo)所接收,游擊隊的革命理想消弭於無形,取而代之的是犯罪行為。另外,墨西哥販毒集團也從中得利,為毒品開闢另一個戰場,寫下更教人膽戰心驚的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